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奢侈生活曝光

发布日期:2014-01-16信息来源:新华报业网字号:[ ]

  20多名身着便衣的武警,排成长长的两排,相对而立。一箱箱军用专供茅台,通过这条人手流水线,被传送到门前两辆绿色军用大卡车。此外,被查抄的还有一艘寓意“一帆风顺”的大金船,一个寓意“金玉满盆”的金脸盆,以及一尊纯金毛泽东像。这是2013年1月12日深夜,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的老家被查抄。
  谷俊山已在两年前落马,近日,有媒体陆续曝光了他此前的奢侈生活。
  谷俊山在家中排行老大,有三个妹妹和两个弟弟,其中四个当兵出身。小一辈中,六个外甥,七个侄女,都曾参军或上军校。
  妻子兄弟姊妹光彩门户,谷氏家族名扬濮阳,都系于谷俊山一身。
  谷俊山的妻子张素燕,原是柳河县制药厂职工。1988年,随谷俊山调入濮阳市公安局,起先是负责信访工作,后来逐步升职,曾任高新公安分局局长,市公安局政委。
  2001年谷俊山到北京任职后,张素燕也前往北京。她仍然是濮阳市公安局政委,但主要在濮阳驻京办负责信访接待和截访工作。
  谷俊山的小弟谷献军在濮阳开发的融金国际花园楼盘,占用了胡村乡胡村集的土地。该村老百姓到北京上访时,曾与张素燕有过一面之缘。
  村民们回忆,2012年农历八月十七日,天下着雨,村民们去中纪委上访。在信访办大院,张素燕大声地指挥着保安,驱赶来上访的村民。
  谷俊山“将军府”置身于濮阳闹市区。谷俊山案发后,网上曾有人将谷献军在濮阳所建的“将军府”,误认为是传言中北京CBD附近谷俊山的府邸。
  “将军府”系2006年谷献军占用东白仓村十三四亩集体土地所建。有村委会成员说,当时占地没有任何手续,至于后来有无补办用地手续,无人知晓。
  这座被当地人称作“故宫”的“将军府”气度非凡,由故宫设计院的工程师亲自设计,仿照故宫建筑建造。主楼三层,配楼两层。门前回廊、室内的精美雕梁画栋,也出自故宫画工手笔。从2009年动工直至2011年夏天初步竣工,耗时三年有余。
  曾在“将军府”干过活的村民说,两名来自故宫设计院的老画工,以每人每天3000元的报酬,带着五六个工人干了三个月。谷俊山出事的消息传出后,谷氏家族人心惶惶,画工们的工作没完即打道回京了。
  整个“将军府”的结构可谓匠心别用,空中瞭望很像一把手枪。主楼阶前,有两尊站立的汉白玉大象,偏房前是金元宝造型的喷水池;后院有亭台、花园,长长的回廊蜿蜒其间;靠南围墙边的一溜房,专供管家、佣人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