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盐城市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4-11-17信息来源:省委第六巡视组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盐城市反馈巡视情况。11月12日,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邢元新和副组长陈荣桂向盐城市委书记朱克江传达了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部署要求和省委罗志军书记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11月13日,邢元新代表巡视组向盐城市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朱克江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4年8月11日至10月1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盐城市进行巡视。省委巡视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的要求,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邢元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盐城市委领导班子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高度重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落实“两个责任”;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抓“四风”整治,党风政风出现新气象,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一些重点领域、重要部门、关键岗位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仍有“盲区”和漏洞,权力腐败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少数领导干部利用权力和职务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基层单位和农村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问题较为突出,一些重点领域、重点工程腐败现象仍高发频发,教育、卫生和司法系统的问题群众反映较多;有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失之于宽,对一些违纪违法腐败问题,动真碰硬、严查快结不够,案件查办的数量和质量仍有差距。在作风建设方面,城市建设中有片面追求形象工程情况,有的项目不顾财力、贪大求全,有的成了半拉子工程;经济工作中存有虚假浮夸,少数地方和干部发展观和政绩观有待校正,还存在重“显绩”轻“潜绩”现象;一些重大民生工程推进不够有力,有的部门责任担当精神欠缺,有的县(市、区)民生改善欠账较多;执行“八项规定”还有差距,顶风违纪问题还有发生,正风肃纪仍需加强。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方面,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深入,少数领导认识上还不够敏锐和深刻,有的县(市、区)党委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思想上仍不够重视,精力投入不足,有的纪检机关“三转”力度不大;有的领导干部分析情况、解决问题从工作层面出发多,政治意识、大局观念不够强。在选人用人方面,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干部跨部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机制尚未健全;干部选拔任用还存在薄弱环节,个别地方存在干部“带病提拔”现象;干部监督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超职数配备、超编制进人的情况比较突出。对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处理。
  邢元新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认真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四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全面履行监督责任,构建程序严密、配套完备的制度体系,坚持抓早抓小,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遏制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势头。二是坚持从严治党,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查顶风违纪行为。进一步优化完善实绩考核评价体系,大力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三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和水平。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规划,严格干部选用标准和程序,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大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加大干部选拔任用问题的倒查和责任追究力度,整改纠正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超编制进人等问题。四是强化政治意识,统筹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大力实施民生优先发展计划,群策群力办好以饮用水安全为重点的民生实事,进一步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健全民生诉求解决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
  邢元新强调,盐城市委要严格按照省委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市委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监督检查。
  朱克江代表市委对省委第六巡视组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省委第六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既充分肯定了盐城市近年来的工作,又严肃指出了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对我们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有力指导,更是对盐城市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大力支持,完全符合盐城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坚决落实,把盐城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朱克江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好省委各项部署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认真反思存在问题,以整改落实为契机,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
  朱克江强调,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是落实党的政治纪律的具体体现,是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市委将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逐条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规定整改时限,逐项对账销号。要毫不松懈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聚焦“四风”,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继续深化专项清理行动,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更加严格选人用人,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努力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
  省委第六巡视组全体成员,盐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市政府全体副秘书长,市纪委监察局、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委书记、城南新区党工委书记,市委巡视联络办主任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