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三巡视组向镇江市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4-11-19信息来源:省委第三巡视组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省委第三巡视组向镇江市反馈巡视情况。11月17日,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白国珍和副组长王天星向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明反馈了巡视情况。11月18日,白国珍代表巡视组向镇江市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朱晓明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巡视工作安排,2014年8月11日至9月29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镇江市进行巡视。省委巡视组按照中央和省委对巡视工作新的要求,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有关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同意向镇江市进行反馈。
  白国珍指出,近些年来,镇江市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带领全市人民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各项建设,注意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和氛围,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市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不够,对一些反映较为集中的人和事没有及时查处,查办有影响的案件较少,没有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和查办案件的有效合力;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土地出让金管理使用、国有企业改制、融资平台监管等方面反映问题较多;一些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项目建设、设备采购、土地出让、国有企业改制,为亲朋好友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少数领导干部自身要求不严,与企业老板关系过于密切,有的生活作风腐化堕落;有的地区和部门存在买官卖官的问题;有的基层党组织涣散无力,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的问题较为突出;一些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对违纪违法问题查处不力;有的领导干部与开发商之间有利益交换;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土地出让金、拆迁补偿管理费等监管不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问题不够到位,公务用车管理不够严格,存在超标准配备、公车私用等问题;领导干部退休后长期在协会或学会兼职,占用办公用房和公务车辆;办公用房清理不够彻底;有些领导干部调研活动流于形式,文山会海现象依然存在;机关干部中“温吞水”现象较为突出,干事创业热情不高,担当意识不够,少数干部依法行政和规范办事意识不强;一些基层干部的群众观念淡薄,侵占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较为严重;有的领导干部政绩观出现偏差,重显绩,不重实效。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干部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一些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变通、走样问题。民主决策机制不够健全完善,有的决策不够民主,一些重大项目论证不够充分;有的地区和部门主要领导民主意识淡薄、作风霸道;干部选拔任用中“小圈子”问题较为突出,选人用人视野不够宽;事业编制使用不够规范,选调事业单位人员进党政机关工作比较随意,有的甚至弄虚作假、违规突击提拔;少数领导岗位变动过于频繁,个别部门主要领导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过长;民主推荐有时不够规范。对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白国珍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上狠下功夫。市委要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重视和支持腐败案件查处工作;市纪委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认真梳理排查案件线索,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惩处基层干部违法乱纪行为;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廉政和道德底线,净化工作圈、生活圈和交友圈;严格财经纪律,规范各类财政资金的监管和使用。二是深入整治“四风”问题,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坚决清理和纠正公务用车管理乱象、违规修建办公用房等问题,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和文件,着力解决为官不为和精气神不足等问题,切实增强各级干部的群众观念;树立正确政绩观,扎实稳步推进城市化发展进程。三是坚持从严治党,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市委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落实到位,对于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敢抓敢管;提高政策执行的约束力,认真纠正各种变通、走样行为。四是完善民主决策机制,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健全和完善民主决策机制,提高决策的科学化程度,增强地区和部门主要领导的民主意识;建立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坚决破除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小圈子”问题,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建立干部正常交流轮岗机制,严肃查处并及时纠正事业编制使用和党政机关选调事业单位人员中的违规行为。
  白国珍强调,镇江市委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并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市委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朱晓明代表市委对省委第三巡视组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省委第三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既肯定了镇江市近年来的工作,又严肃指出了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这些问题切中要害、非常中肯,点得准、点得实、点得深,发人深思、令人警醒;提出的整改意见,完全符合镇江实际,针对性、指导性非常强,为我们找准了病灶、开出了良方。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坚决落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落到实处,为镇江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朱晓明强调,要坚决有力狠抓整改落实,用足用好巡视成果。要从严从紧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制止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民主决策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程度。要认真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抓好细化落实,加大问责查处力度,坚决整改突出问题。要认真落实选人用人机制,坚决破除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小圈子”等不正之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快建设一支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的过硬队伍。要以中央“7+4”专项整治、省委“八大专项治理行动”和市委新一轮“十项专项整治”为重点,坚持不懈深化“四风”整治,推动作风持续改进。
  朱晓明最后表示,镇江市委将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严从实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不遮不掩认领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省委第三巡视组其他成员,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市纪委(监察局)、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各辖市区、镇江新区、“三山”景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巡视工作联络组及办公室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