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国土资源厅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4-11-19信息来源:省委第二巡视组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国土资源厅反馈巡视情况。11月18日,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韩波代表巡视组向省国土资源厅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李侃桢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4年8月12日至9月1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国土资源厅进行了巡视。省委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韩波指出,省国土资源厅领导班子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国土资源管理与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积极落实两个责任,努力构建切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团结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服务全省科学发展大局,工作成效明显。在巡视中,干部群众还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市、县局及基层所、事业单位多层次、多单位有腐败问题发生,有的单位存在虚开发票套取现金、违规发放评审费、设立小金库、超标准发放奖金、滥发津补贴等违法违纪行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方面工作存在不到位问题,土地执法监察工作不适应违法形势的反映较为强烈,违法占地现象屡禁不止,个别地方呈现出的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问题严重,损失较大;在2006至2012年省以上投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立项审批不严谨、建设验收监督不力、项目资金管理失控、财政投资效益不高等现象;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存在损失浪费漏洞,部分单位列支的会议费、烟酒费数额较大、手续不完备。干部管理监督工作存在不规范不严格现象。县处级干部超职数配备、少数干部长期任职未交流。对违反财经法规的行为和责任人员监督查处不到位,厅系统多家单位财务管理不严,制度不健全或虽有制度但执行不力,在管理监督、责任追究上失之于宽。
  韩波代表巡视组提出三个方面的整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推动全系统落实“两个责任”。厅党组及驻厅纪检组要率先垂范,切实担负起监察、指导、督促的领导责任,使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法规、任务、举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贯彻落实到各个单位、各个岗位、各个环节;要细化检查考核,刚化责任追究,努力在全系统形成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良好环境。二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织密源头防腐的制度笼子。要按照国土部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入推进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完善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要大力推进事业单位管理制度改革,规范预算管理,健全财务制度,加强对三公经费及会议费、评审费、劳务费的规范管理和公开监督,杜绝奢侈浪费,防范廉政风险。三是要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要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着力推动集中反“四风”改作风转为经常性作风建设,着力推动深层次问题的根本解决,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对不守底线、突破红线形成由不敢到不想的自觉;要把严格执行纪律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有力抓手,对顶风违纪不收手的,要坚决从严查处。
  李侃桢代表厅党组对省委第二巡视组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既肯定了全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也严肃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和要求,是一剂“祛病良方”,完全符合全省国土资源系统的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们一定要端正态度,敢于面对批评,勇于正视问题,真正以巡视组反馈意见为新的动力,加大力度,举一反三,切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一是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要制定具体整改方案,一项一项列出清单,逐条认真研究,明确责任主体,做到任务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逐项对账销号。对现在就能解决的,采取果断措施立即解决;对部分问题整改要件还不够充分的,加紧研究相关办法,限时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坚决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决落实好新时期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坚决整治好“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厅党组要带头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反腐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突出主业主责,敢于亮剑出招,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真正做到工作抓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落实到哪里。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在选人用人中强化对干部“德”的考察和运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民主不充分、集中不完善的问题。要毫不松懈、一着不让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三是扎扎实实推进工作,将推进整改落实与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相结合、与完成工作目标任务相结合、与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要加快完善国土资源法治体系,不断提升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法治化水平,正确处理好加强法治建设与深化改革的关系。要坚持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工作推进,扎实推进全省节约集约“双提升”行动,实现整改落实与坚持“保护资源、节约集约、维护权益、改革创新”工作准则的高度统一。要按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针对巡视组指出的管理问题、程序规范问题、制度漏洞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提高制度的刚性约束力,坚持做到标本兼治,通过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吕宁青及巡视组部分成员、省国土资源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厅副巡视员,各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近几年退休的部分厅领导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