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扬州市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4-11-19信息来源:省委第五巡视组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扬州市反馈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顾星和副组长朱跃宁向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反馈了巡视情况。11月17日,顾星代表巡视组向扬州市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谢正义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4年8月12日至10月1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扬州市进行巡视。省委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顾星指出,扬州市委领导班子政治坚定,作风务实,能够在全市各级党政班子和广大干部中起到较好的表率作用。能够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大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突破口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两个责任”意识有待增强,“两个责任”作用有待进一步提高。反腐败斗争任务依然艰巨,纪委查办案件力度还有待增强。“四个着力”方面均不同程度存在问题,呈多领域覆盖现象。基层权力寻租机会较多,利益输送空间较大;有的领导干部通过自己的直系亲属以权谋私;有的领导干部与老板之间进行封闭式权钱交易;有的干部进行非法集资,甚至还借给他人进行牟利;有的干部个人生活不够检点,权色交易问题屡有反映。“四风”有所遏制,一部分干部行动上有收敛,但思想上没有真正解决问题,作风建设仍有待加强。有的干部作风不扎实,好大喜功;有的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淡薄,借为民办事搞个人政绩,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发生;有些干部缺乏党性约束、纪律约束,弄虚作假,谎作政绩;有的干部以各种借口规避监管,违反财经纪律、违反工程建设招投标规定情况比较突出;有的地方自定收入并滥发奖金,引起干部和群众的严重不满。对选人用人进人方面问题反映较多,一些干部买官卖官、跑官要官;部分违规进编问题未被查究。少数地方和部门政治生态不够健康,甚至出现多名干部涉案被查的情况,也有的内斗不止,编造不实举报。对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处理。
  顾星代表巡视组提出以下几点意见:市委要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更强有力地发挥主体责任作用。对违纪违法问题要敢抓敢管,切实抓出成效。纪委要切实增强监督主体意识,更强有力地发挥监督主体作用,在市委的支持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贯彻;严格执行党章、法律和有关规定,分别不同情况,对存在问题较多的有关地方和部门的党委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追究其相应责任;高标准加强作风建设,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的认识要进一步提高,不折不扣地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切实督促有关部门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对有关投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的管理。做到“三个严禁”:即严禁“未批先进”,凡未完成施工许可手续的,一律不得进场。严禁“未招先建”,凡未依法进行公开招投标的,一律不得开工建设。严禁“先开工后算账”。凡概算明显超过投资估算或预算明显超过概算的,一律重新审批;有效教育各级干部强化纪律和法治意识,做到“三个严禁”:即严禁领导干部个人从事经商活动,包括投资入股、兼职取酬、非法集资等。严禁领导干部以任何理由和借口插手干预工程建设。严禁领导干部直系亲属参与承担该领导干部所在辖区或行业的投资、工程等项目;对反映有关干部选拔任用、违反规定进人等方面的问题、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少数地方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等,责成有关部门加以汇总研究,专题处理。对移交的有关涉及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材料,责成纪委进一步调查核实,依纪依法进行处理。
  谢正义代表市委对省委第五巡视组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扬州巡视的反馈意见,既肯定了扬州市近年来的工作,又严肃指出了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对我们更好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以优良作风推动扬州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这些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很中肯、很深刻,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拉响了警报,对我们是极大的警醒。我们全盘接受、坚决整改。市委常委会将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迅速进行研究部署,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把整改落实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把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谢正义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坚决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要求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决落实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要狠抓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从严从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严的措施、严的要求、严的纪律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要毫不松懈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保持整治“四风”的高压态势,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制度,坚决纠正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
  谢正义强调,要切实加强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把整改落实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把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与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一起组织推进、一并明确责任、同步抓好整改落实。要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逐一对照检查,逐一落实责任,逐一建立台帐,逐一整改落实,逐一对帐销号。对整改落实情况将按要求及时上报,以适当方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
  省委第五巡视组全体成员,扬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视工作联络组相关小组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功能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机关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副厅级以上离退休老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