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企业巡视组向省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4-12-04信息来源:省委企业巡视组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省委企业巡视组向省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反馈巡视情况。12月1日,省委企业巡视组组长李秀斌首先向集团公司党委主要负责人丁建奇反馈了巡视情况,接着又代表巡视组向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丁建奇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巡视工作安排,2014年8月12日至9月26日,省委企业巡视组对省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巡视。巡视组按照中央和省委对巡视工作新的要求,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有关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11月25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同意向省沿海集团公司进行反馈。
  李秀斌指出,省沿海集团公司党委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干部长期居于重要岗位。对职工群众关注较多的问题处置不够稳妥与果断,弘扬正气、压制歪风的力度不够。劳动纪律执行不严,有的干部职工长期不正常上班,甚至发生“吃空饷”的问题。出国出境管理不严,有的干部以公务名义持因私护照出国,且接受供货商的费用赞助。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方面,作风建设的成效不明显,干部职工的满意度不高。有的领导人员群众观念淡薄,调查研究不深入,解决问题不务实。出台和执行制度缺少认真态度,有的应付差事、不抓落实。问题整改缺少扎实作风,有的明令整改的问题久拖不改、没有实质进展。在利益协调上,没有形成更加注重基层、注重一般员工的机制,没有形成更加注重质量效益的导向。劳动用工不规范,存在把劳动者按“出身”分类、按“身份”区别待遇的现象,劳动关系和利益诉求被复杂化。在执行政治纪律方面,集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未能有效发挥,凝聚力战斗力有待加强,未能形成被集团上下普遍认同的、引导干部职工思维及行为方式的价值观和旗帜鲜明的舆论氛围。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薄弱,有的领导人员精神不够提振,工作不在状态、缺少干劲、不敢担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未能有效落实。在选人用人和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队伍建设存在岗位固化、人员老化、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中层岗位人员年龄偏大,适用专业人员缺乏。员工录用缺乏公开公平公正机制,有的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安排亲属在系统内或关联企业就业。有的领导人员处理问题和做决策不善于听取基层的意见建议,有时脱离实际。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滞后,“行政化”色彩较浓。激励与约束有效结合、压力与动力有效传递的市场机制远未形成,企业缺少活力。企业管理基础比较薄弱,管理理念、管理手段、管理模式与企业经营和市场竞争需要之间的差距较大。对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按规定移交处理。
  李秀斌代表巡视组提出整改建议。一是加强班子建设,落实主体责任,有效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以及领导人员“一岗双责”落实到位,配强纪检人员,加强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加强廉洁自律,形成克服“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二是强化发展战略的引领作用,切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结合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优化业务结构,拓展发展空间。三是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进公司整体风气的根本好转。拿出有效管用、让人服气的措施,有什么问题就处理什么问题,谁有问题就处理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舆论宣传工作,营造积极向上的发展环境。及时调整反映比较集中、群众认可度低的干部。四是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妥善协调利益关系,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分配制度、考核制度,更加注重按发展业绩、贡献大小和工作表现确定职工薪酬,更加注重薪酬分配向基层企业和一线员工适当倾斜,更加注重激励和约束有效结合。五是健全制度,加强管理,提升制度执行力。注重用企业的办法、市场的办法管理企业,持续苦练管理基本功。抓住公司内控体系建设的契机,形成决策、执行、监督、奖惩有机结合、协调运转的管控机制。六是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为公司健康运行和长远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抓紧制定并实施公司人才战略和人才规划。严格控制冗员增加,积极优化员工结构,重视梯队建设,妥善解决中层人员年龄老化问题,拓宽年轻业务骨干成长渠道。七是全面深化企业改革,为公司发展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紧密结合集团实际推进改革,重点突破公司治理和运行机制方面的体制障碍。坚持市场取向,推进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增强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
  李秀斌强调,省沿海集团公司党委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中指出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公司党委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丁建奇指出,省委企业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情况,实事求是、全面客观,中肯地指出了集团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明确了具体整改要求。这些问题切中要害、发人深思、令人警醒;提出的整改意见,完全符合集团实际,针对性、指导性非常强,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努力推动集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丁建奇指出,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深刻内涵、精神实质,把握重要思想观点、工作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不折不扣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从严从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是集团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集团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敢于亮剑出招,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三是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作风建设。把抓好巡视组反馈意见的落实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动真碰硬,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集团六项规定的落实,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四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建立健全干部内退、交流、培养等制度,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努力形成真抓实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是要切实加强整改的组织领导。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于巡视组反馈中指出的问题,逐条加以认真研究,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责任部门、单位和人员,明确工作时限,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省委企业巡视组成员,省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班子成员、集团本部各处室副调研员以上中层干部、下属全资控股企业正副职以及参股企业集团派出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