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南京市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4-08-11信息来源:省委巡视机构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南京市反馈了巡视情况。7月3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白国珍代表巡视组向南京市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4年4月11日至6月23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南京市进行了巡视。省委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7月11日,省委常委会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白国珍指出,南京市委领导班子能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各项决议决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整治“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台文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促进党风政风不断好转。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市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投入精力相对偏少;一些工程项目建设单纯提出速度要求,在廉政风险规避方面还存在漏洞;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土地出让、国有资产改制等领域反映问题较多,跟踪查处力度不够;部分招投标流于形式。二是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作风建设方面,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文山会海现象依然存在;在企业、基层单位食堂公款吃喝现象仍然存在;部分领导干部遇到困难绕着走,不愿主动承担责任和义务,敷衍应付、推诿扯皮现象时有发生;一些机关单位本位主义较重、部门利益至上,城市建设管理的市场化改革不够彻底;街道、社区带头搭建违章建筑谋取经济利益;部分机关事难办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领导干部中还存在一定的特权思想和行为;群众观念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方面,严肃开展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氛围还不够浓;干部薪酬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还存在违规领取薪酬、发放奖金补贴等行为;有的问责流于形式,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干部监督管理还失之于宽、软。四是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一些重大事项前期调研论证还不够充分,存在决策民主性、科学性不够的问题;在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过程中,有时指标下达还不够科学,一些地区为了完成考核指标,出现了相互之间恶性竞争甚至弄虚作假的现象;市管领导干部数量过于庞大,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浮于事、效率低下和谋人不谋事现象的出现。
  白国珍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整改建议:一是进一步落实好两个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二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转变执政理念,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从严要求干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四是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民主化水平,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杨卫泽代表市委作了表态讲话。杨卫泽说,我们将认真按照省委和省委巡视组的要求,举一反三,认真整改。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分门别类落实整改措施。要逐一对号入座,该查处的查处,该诫勉的诫勉,该警示教育的警示教育,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决不辜负省委的殷切期望。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市委将承担所有整改落实工作的主体责任,该建章立制的建章立制。市委常委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作好表率、带好头。下一步,扎实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坚决贯彻巡视反馈精神,切实把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改进工作和作风的具体行动,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二要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将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到实处。我们将对照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确保巡视组提出的每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制定的每条整改措施都能落实到位。同时,要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建立长效机制,切实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三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提升反腐倡廉工作水平。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和责任感、使命感,坚定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切实解决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四要以贯彻落实反馈意见为契机,坚持不懈狠抓作风建设。要动真格打硬仗,聚焦“四风”,认真整改,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点,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善作善成。要大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切实纠正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风气。
  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其他副市级干部,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