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物资集团总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5-10-1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4月10日至6月10日,省委企业巡视组对江苏省物资集团总公司进行了巡视。7月7日,省委企业巡视组向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态度坚决,积极部署巡视整改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抓好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集团党委于7月15日、8月18日和26日先后集中组织中层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重点书目重点篇目,7月16日召开领导干部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根据省委部署,学习贯彻中央新修订并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向严处抓,向实处落。
  二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集团党委认为,省委企业巡视组巡视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完全符合集团实际,是一次很好的“把脉会诊”,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企业巡视组的要求上来,确保问题得到解决、案件得到查处、正气得到弘扬、事业得到发展。省委企业巡视组反馈意见后,集团党委将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先后召开4次党委会、1次党委扩大会议以及3次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和落实整改工作。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集团党委副书记计宁海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整改任务协调推进。
  三是制订方案,落实责任。集团党委针对省委企业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逐条逐项研究整改任务,理清整改思路,细化整改措施,全面落实整改。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过程中,集团党委认真将专题教育活动与落实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双促进、两不误,切实把整改落实工作成果作为检验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标准之一。经过多次征求意见和讨论修改,制订了《关于落实省委企业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每一项都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协助落实部门、时限要求。集团党委明确了整改工作责任制,要求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工作,作为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具体内容,按照整改工作方案的要求,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
  四是全面部署,层层发动。集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抓部署推动又抓督促检查,深入一线,解决突出问题、复杂问题。党委其他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具体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各责任部门和单位坚持立行立改,按照整改任务分工,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措施,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落实。集团上下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形成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局面,保证了整改工作的顺利推进。
  五是边整边改,确保质量。集团党委每周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分析整改任务推进情况,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认真审议讨论制度性文件。集团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整改的协调、督查,跟踪问效,保证整改有序推进。在集团党委领导下,经过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二、省委企业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紧、对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不够重视、监督管理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一是积极做好与省委企业巡视组的对接工作,听取意见要求。对个别基层企业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集中剖析,举一反三,组织集团公司中层干部开展法制和警示教育。二是坚决执行反腐倡廉纪律,对腐败零容忍,注重加强对所属企业干部经常性和有效性教育、管理和监督,开展争创无违法违纪企业活动。三是开展廉政教育和讲座。8月15日组织集团领导、有关部门及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省国资委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8月18日举办廉政专题讲座,对集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和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廉政教育。四是决定由纪委牵头对所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每年进行专项督察。五是修订完善《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绩效薪酬(目标奖)考核办法》,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严格考核,加强监督。
  2. 关于个别基层企业领导干部存在侵吞国有资产、谋取个人利益等违法违纪问题。一是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在两个涉案公司多人已受到法院判决的基础上,对公司其他相关工作人员,也相继给予解除劳动关系的处理。二是分别在两个公司内部以及集团中层会议上对涉案情况进行剖析,查找管理监督漏洞。三是开展普法教育,于9月专门印制了《普法学习手册》,发到集团总部和所属企业领导人员手里,供日常学习,同时在每月的经营分析会上,增加普法学习讲座,由法务部门负责人进行宣贯。四是在基层企业人员分工、岗位设置相互制约上提出刚性要求,进一步完善企业各项管理制度。五是建立重要工作和执行制度的督查督办制度,发扬“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
  3. 关于有的所属企业特别是驻外企业负责人超越规定审批权限、有的擅自决定开展贸易融资等问题。一是分别于9月和10月对所属企业开展以“全面执行企业内控制度”为主题的督促检查工作。重点检查超越规定审批、不按合同规定收取定金与货款、是否存在贸易融资等违规行为,加大应收款清理力度。二是严肃追查违规操作责任人,严格执纪问责。三是严格执行《合同管理办法》和《资金管理办法》等业务财务管理制度,为加强库存管理,新制定了《货权管理办法》,要求规范运作。
  4. 关于对所属企业的国有资产监管没有全覆盖、部分企业改制不规范,国有资产家底不清等问题。一是研究制定清产核资工作方案,明确目的、工作范围、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等,尽快在集团范围内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摸清家底,实现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二是由纪委监察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对改制工作进行回头看,梳理重点环节、关键流程,严格规范,切实整改,不走过场;三是对集团监管企业清查存量资产、规范经济责任考核,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5. 关于执行国资监管制度不到位,存在违规持股、贸易融资等问题。一是开展以强化财经制度执行力为重点的专项督促检查。检查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分析问题产生原因,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强化责任落实。杜绝在制度面前绕行,搞变通、闯制度红灯、违规持股、贸易融资等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开展财务人员执纪能力培训,对相关公司进行专项审计。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方面整改
  1. 关于调查研究不深入、缺少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实招等问题。一是集团领导带头,深入企业一线,深入调查研究,做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在重大决策前,充分广泛听取广大职工意见,进行科学论证。二是积极稳妥、实事求是解决物资集团历史遗留问题。8月初解决了个别职工上访问题。三是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所属企业投资项目的决定权由集团统一管理。
  2. 关于开拓进取意识不够强、转型发展实际成效不明显等问题。一是根据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关于深化改革的要求,群策群力凝聚改革共识,理清改革思路,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以“三严三实”的标准,以敢于担当的意识,增强解决历史问题的责任感和自主创新发展的能力。二是主动担责,帮助基层企业和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建章立制,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各级领导的“责任田”。
  3. 关于有的所属企业招待费明显偏高、有的干部公车私用等问题。一是对违反财经纪律的事项逐项清理,完善制度,严明纪律,予以规范纠正。二是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开展执纪问责,杜绝违法违纪现象再次发生。三是强化监督,完善制度,健全和改进严格执纪依规的长效机制。对已购置的超标公车全部用于商务接待,对公车私用当事人进行教育和提醒谈话,并在干部大会上进行了通报批评。同时根据省国资委要求,集团出台了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办法,正在严格贯彻执行。
  (三)执行政治纪律方面整改
  1.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一是于7月、8月向省委组织部和省国资委党委汇报,请求健全省物资集团党委,配备集团专职纪委书记,充实省惠隆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以确保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得到有效落实。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推动党委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制定了集团公司《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对各部门各企业履行“两个责任”作出明确规定,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按照中办印发的《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要求,切实抓好贯彻实施。三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经常性监督检查机制,运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法,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四是建立党委主要负责人听取案件工作汇报机制,加大对案件的督办力度。五是按规定强化纪检监察组织机构,将纪检监察室独立设置,增配人员,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提升能力,推动纪检监察部门把精力集中到主业上来。做到监督执纪寸步不让,抓早抓小。对问题线索零遗漏,早发现;对苗头性问题零放过,早提醒;对违纪问题零容忍,早惩处。
  2. 关于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一是认真贯彻《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推动全面治党迈上新台阶的意见》,强化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集团党委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强化作风建设;认真执行干部谈心制度,及时加以提醒。班子成员带头查找自身原因,将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做履职尽责的表率,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努力做优做强企业。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切实把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集团又好又快发展上来。组织学习贯彻《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对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进行安排部署。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心聚力、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不断夯实干部员工的思想道德基础。着力营造和谐向上氛围,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
  (四) 选人用人和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整改
  1. 关于集团领导班子不健全、干部交流渠道不畅等问题。一是请求配全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二是规范和清理兼职人员。三是建立有效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形成干部交流机制。四是严格扎实地开展干部的培养、教育和管理等工作。研究制定《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实施细则》以及配套措施。
  2. 关于干部结构不合理、集团本部长期借用所属企业人员等问题。一是针对干部结构不合理、年龄偏大的情况,拟在集团开展优秀中青年干部培养计划;二是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集团人才规划,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和工作需要引进人才,理顺借用人员,优化干部结构,严格完善干部管理程序和制度。三是有计划对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四是定岗定编,以事定岗,杜绝超职数配备干部。
  3. 关于省物资集团和惠隆公司之间的管理人员相互兼职,薪酬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一是理顺劳动关系,合理设置岗位,规范薪酬管理,科学制定、完善薪酬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二是结合薪酬改革,针对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制度先行启动部分改革,依法建立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机制,建立和完善员工退出机制。三是在省国资委“三项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出台后,适时选择二级子公司开展“三项制度”改革的试点工作,进而全面制定集团“三项制度”改革实施办法。
  4. 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等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报省国资委同意修改公司章程,对所属企业专项开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坚持集体决策、程序规范、会议记录完整,防止个别人说了算的情况发生。二是对有关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提高业务素质与技能。三是对企业信息、档案管理工作进行规范管理。
  三、认真处理信访举报问题,严肃查处干部违纪案件
  集团党委对巡视组收到并移交的9起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力量,加快办理。一是按干部管理权限由纪委牵头,通过组织调查和核实取证、函询、约谈相关人员,以及调阅资料、项目经费审计检查等多种方式,对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和处理。二是配合上级机关查处,绝不姑息。
  四、整改建议的落实
  (一)关于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抓好“两个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建议。一是认真落实集团党委每年向省国资委党委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向省国资委党委汇报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每年初集团领导在中层干部会上汇报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并作个人述职述廉报告。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公司整体工作布置,与经营管理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真正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以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分解和关于实施“一案双查”的办法。探索建立党委和纪委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清单制度。二是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案件情况季度报告制度。三是健全和完善廉政谈话制度。党委成员带头严格执行廉政谈话、纪委约谈等7项制度。四是每年由集团领导带队,对各单位、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及时通报情况。
  对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一是各级纪委每年年初以书面形式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履行监督责任情况。认真落实纪委约谈制度,对查办案件不力的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二是进一步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三是切实加强纪检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岗位练兵活动,举办公司查办案件业务培训班,提升纪检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关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等建议。一是制定了公司总部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办法,规范落实了所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制度。二是认真研究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与困难企业相关问题。三是深入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四是巩固正风肃纪成果,开展明查暗访,查处和纠正违规事项。
  (三)关于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格执行上级各项纪律和规定等建议。一是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全面及时贯彻上级党委的各项规定和要求。二是依规治党,严明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党委和纪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特别是纪委要用党章党规党纪去对照干部的行为,突出执纪特点,把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为重点,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真正从抓早抓小开始,用纪律管住大多数,让纪律和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底线。三是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让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党纪这条红线,自觉做到遵守纪律。
  (四)关于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强化风险防控等建议。一是组织力量对物资集团所属企业的资产、债务等情况进行清查,实现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强化依法治企,加强对所属企业特别是驻外企业的管控,明确各职能部门的管控职责和具体管控事项。三是严格执行内控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集团党委将2015年作为“内控体系建设年”,专题动员,全面部署,全员参与内控制度学习培训与贯彻执行活动。四是切实加强合同、印章、货权、票据和大额资金等各项基础管理。加强内部审计力量,强化审计监督和日常财务监督。严格禁止超越权限对外签订合同、支付大额资金,不得开展贸易融资。五是对以前年度发生的几起风险事件,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继续全力做好处置工作,通过司法途径追缴欠款,把国有资产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强化监管,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五、整改后续工作及长效机制建设
  用足用好巡视成果,更好发挥巡视工作效应,是巡视工作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保证,也是有效遏制腐败的现实需要。在认真抓好省委企业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同时,也更加重视整改后续工作特别是构建长效机制,推动巡视成果制度化、长效化。
  一是继续抓实整改,确保取得实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轻,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意见整改落实。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务求实效。继续抓好巡视反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成果推动巡视反馈意见落到实处。
  二是注重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按照切实提高系统性、着力增强有效性的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体系。结合新的形势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内监督制度,重点结合国企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及时细化配套措施,完善具体制度,织好监督之网;完善从严管理干部制度,对照“管理要全面、标准要严格、环节要对接、措施要配套、责任要分明”的要求,落实省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围绕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对新出现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同时,注重发挥党内监督、职工监督、民主监督的作用,坚持不断推进“四风”问题整治,坚持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注重源头预防,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国企风清气正的从业环境,确保企业改革稳定发展工作顺利进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如下: 联系电话:025-83460368;邮政信箱:南京市中山北路283号江苏省物资集团总公司党委办公室;邮政编码:210003;电子邮箱:jswz2015@qq.com。


  中共江苏省物资集团总公司委员会
  2015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