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一轮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宿豫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5-11-03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宿豫区反馈巡视情况。10月28日下午,省委巡视组组长陈逸中和副组长朱跃宁、骆凤琴、吴应年向宿豫区委书记张晓伟反馈了巡视情况;骆凤琴代表巡视组向宿豫区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张晓伟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8月13日至9月3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宿豫区进行了常规巡视。省委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开展问卷调查,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骆凤琴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宿豫区委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区委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认识到位、措施有力;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方面要求严格、落实到位;区纪委聚焦主责主业、落实监督责任意识较强、效果较好;区委、区纪委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要求较高、监督较严,区级领导班子团结严谨、思路清晰、务实创新。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部分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不够到位。少数干部党性观念和政治规矩意识有所淡化。土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造成一定经济损失。少数基层组织建设比较弱化。部分工程建设招投标存在违规问题。有的招商引资存在不规范行为。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存在一定漏洞。基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时有发生。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严格。有的干部选拔任用公信度不高。干部监管还存在不严的现象。少数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有禁不止,顶风违纪。部分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淡薄,存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有些重大项目投资建设缺乏科学论证。有的干部不同程度存在工作作风不实问题,部分干部缺乏“三严三实”精神。巡视期间,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骆凤琴代表巡视组提出五点整改建议:一要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纪检部门要把监督责任扛在肩上,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执纪问责。对违反纪律的人和“蚊蝇式”腐败,要狠下心来处理;对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查处,牢固树立“红线不能碰、底线不能破”的规矩。二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要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的再落实,聚焦忠诚、干净、担当,自觉站稳党性立场,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规矩,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要进一步选好管好干部。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从严从实坚持原则、履行程序,坚决杜绝任人唯亲、任人唯圈、任人唯利。要定期对干部进行交流,加强对干部的培训,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完善干部奖励、问责制度,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四要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领导班子按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决定,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要把决策前调研、专家论证、征求意见、可行性研究、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作为决策必经程序,对部分负担较重的项目,要集体研究处置办法,落实工作责任,防止矛盾激化引发事端。五要进一步建好基层组织。坚持从严抓基层打基础,切实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从各方面的人才中选拔优秀党员担任村支书,建立村干部后备人才库。要教育基层干部强化法制观念,带头遵守法律,依法依规办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骆凤琴指出,宿豫区委要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并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区委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张晓伟代表宿豫区委对省委第七巡视组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既肯定了我区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又严肃指明了我区在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工作要求。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意见深刻中肯、客观全面,使我们深受教育、深感警醒,我们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
  张晓伟表示,宿豫区委将认真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内在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全面抓好整改落实。一是认真贯彻反馈意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由区委负总责,召开专题会议,围绕问题和不足,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把抓好巡视问题整改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将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切实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二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夯实反腐倡廉基础。区委带头落实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同时层层传递压力,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宿豫落地生根;区纪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推进“一案双查”,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尊严和权威。三是坚持从严执纪监督,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主动把整改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与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等制度规定的贯彻落实工作。加大对“为官不为、为官慢为、为官乱为”等现象的查处力度,对工作消极、缺乏锐气、不敢担当的,坚决问责,决不姑息。四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健全完善干部选用程序,彻底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村级党组织书记的规范化管理力度,强化专职党务干部“一岗三责”式管理,着力打造一支善谋发展、善带民富的带头人队伍。五是充分运用巡视成果,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把巩固扩大巡视成果与推动发展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1231”总量目标和“五率领先”质量目标,坚持“集约集聚特色”发展理念,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和全省实现“两个率先”多做积极贡献。
  省委第七巡视组全体成员,市委巡视工作联络办有关负责同志,宿豫区四套班子成员,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三年内退休的副县级以上老干部,区“四办室”主任、副主任,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各部委办、区各委办局、区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区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