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一轮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铜山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5-11-03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徐州市铜山区反馈巡视情况。10月27日,巡视组组长邢元新、副组长李航向铜山区委书记毕于瑞反馈了巡视情况,邢元新代表巡视组向铜山区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就整改落实提出要求,毕于瑞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六巡视组于2015年8月10日至9月25日对铜山区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一个中心”,深化“四个着力”,紧扣“六大纪律”,切实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巡视中,认真听取了铜山区委及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的专题汇报,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对重点情况和问题作了深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邢元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铜山区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管党治党职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基础性工作不断加强,“四风”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执行政治纪律方面,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对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领会不够深刻、把握不够全面,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立场、政治态度不够坚定,有的党员干部信仰缺失;大局观念、全局意识不够强,对事关全市、全省发展的一些重大课题缺乏前瞻性战略思考;“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本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形势缺乏清醒认知;基层党建工作弱化。在执行廉洁纪律方面,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滥用权力,涉嫌严重违纪;有的利用“雅好”收受“雅贿”或利用职务之便收受期权贿赂;有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规为商人或关系人从事经营活动提供便利,存在权钱交易;有的基层干部用权任性,吃拿卡要,少数村干部依仗家族势力,欺压百姓,与民争利;预防和惩治腐败机制不健全,惩治腐败的法纪效果、震慑作用不明显。在执行组织纪律方面,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存在偏差,“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有时不够鲜明,民主推荐干部存在走过场现象;选人用人工作风气仍未匡正,存在照顾性安排,个别干部带病提拔;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问题依然存在,执行事业单位逢进必考规定不够严格,干部档案管理漏洞较多;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够有力,四套班子整体合力还不够强。在执行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领导干部出国把关不严,仍存在照顾性安排;有的党员干部变相大操大办婚丧嫁娶,借机敛财;财税虚报、招商浮夸、外资作假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乡镇干部“走读”现象较为普遍,党员干部队伍精气神不足。巡视中发现的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和干部管理权限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邢元新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坚持从严治党,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的意见》,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保障,抓好纪律监督,加大问责力度。二是严肃责任追究,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完善一级抓一级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实行“一案双查”、责任倒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健全各级领导班子决策运行机制,从源头上堵塞滋生腐败的体制机制漏洞。坚持抓早抓小,敢于动真碰硬,不断以反腐败工作新进展新成效取信于民。三是严守组织纪律,不断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要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好干部”标准,认真落实省委《关于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若干规定》,着力打造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坚决整肃选人用人风气,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四是践行“三严三实”,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要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为官不严、不实等问题。坚决纠正公款吃喝、公务用车管理乱象,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邢元新要求,铜山区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并抓好整改落实。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曹新平指出,省委巡视组的意见,是对铜山发出的体检“诊断书”,是帮助铜山干部健身强体、改进作风的“良方”。铜山区各级要自觉把落实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行动起来。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铜山区各级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严守纪律、严明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党建工作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切实增强基层党建特别是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基层、打牢基础。要查处和惩治各类违纪违法行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跃上新台阶。二是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区委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推动各级党委切实担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责任。各级纪委要强化监督责任,真正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要以规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用权为重点,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全面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二十字“好干部”标准,牢牢把好动议提名关、资格审查关、考察考核关,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建立完善全面的干部实绩考评体系。开展选人用人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四是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要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毫不松懈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认真整改巡视组指出的突出问题,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绝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功夫更多下在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工作上。
  毕于瑞代表区委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主要问题,切中要害、深刻中肯,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一定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一是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二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决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区委将率先垂范“两个责任”,以上率下,认真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将严格按照依纪依规分类处置的要求,迅速组织查办,绝不姑息。三是坚定不移抓好作风建设,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对“四风”问题突出、顶风违纪的人和事,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责任。要在全区干部中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一刻不停歇地把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工作干好。四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从根本上防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格落实《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五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取得实效。全区各单位要按照区委统一部署要求,建立整改台帐,明确整改时限,一项一项推进落实。要深挖问题根源,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及时跟进制度建设,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发生。
  省委第六巡视组全体成员,徐州市领导夏文达、杨时云,市委巡视工作联络办负责同志,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其他副处级干部,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