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一轮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海陵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5-11-03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海陵区反馈巡视情况。10月29日,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白国珍、副组长王金泉向海陵区委书记徐克俭反馈了巡视情况;王金泉代表巡视组向海陵区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泰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马士光对海陵区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徐克俭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巡视工作安排,2015年8月10日至9月24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海陵区进行巡视。省委巡视组认真学习领会《巡视工作条例》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对巡视工作新的要求,围绕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有关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
  王金泉指出,近年来,海陵区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腐败案件的查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了加强。但从巡视情况看,近几年来,海陵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仍然存在较多问题,主要是: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尚未得到有效落实,有些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纪检监察机关尚未完全实现“三转”,监督责任还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基层党建工作较为薄弱,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存在拉票贿选等问题,有的基层社区出现班子腐败窝案。少数领导干部在城市拆迁中,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搞利益输送。有些领导干部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上,违反规定,不讲程序,擅自作为。有的领导干部违规直接或间接干预、插手融资平台运作,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损失。在土地出让、工程建设、规划设计中,少数领导干部违反招投标规定,为特定利益人谋取私利。有的领导干部与企业主关系不寻常,存在权钱交易。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有些“三重一大”事项未经集体研究,决策过程不规范、不透明。选拔任用干部视野不宽,存在“带病提拔”的问题,有的领导干部刚提拔就被查处。少数领导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不够严格,会议多、文件多的问题较为突出。有的领导干部缺乏担当精神,被动服从有余,主动作为不足,面对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诿扯皮,处理不力。少数领导干部政绩观存在偏差,盲目铺摊子、上项目,贪大求快,不计成本,不讲效果。有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简单粗暴,无视群众诉求,与民争利。对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王金泉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领会从严治党的指导思想,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规范和改进征地拆迁、招商引资、工程建设、规划设计等方面,严格依法依规办事,防范和减少腐败风险。三是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干部选任工作,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着力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四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纠正“四风”突出问题。
  王金泉强调,海陵区委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并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区委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马士光对海陵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整改自觉。省委巡视组巡视海陵区,既是对海陵各项工作的“整体把脉”,也是对海陵各级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政治体检”,更是对海陵党风廉政建设的“综合考核”。对巡视反馈意见,海陵区要高度重视、认真领会,区四套班子领导成员要以闻过则喜、反躬自省的态度全面认领问题,虚心诚恳接受组织的监督检查。对所点的具体问题典型问题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做到坚决改、立即改、彻底改。二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海陵区在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上,要坚持问题导向,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件一件对账销号,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坚持开门搞整改,倾听多方意见,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视整改工作精益求精、尽善尽美。要组建专门督查组,对整改工作逐项检查、紧盯不放。要加强与省委巡视组的沟通,及时汇报整改落实情况,争取省委巡视组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三要借力巡视整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海陵区委及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紧紧抓在手上,切实担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责任。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真管真严、敢管敢严,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办法(试行)》,强化责任追究,坚持“一案双查”,倒逼“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实。四要重视成果运用,促进海陵全面发展。海陵区要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做好当前工作相结合、与编制“十三五”规划相结合、与改善民生相结合、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相结合、与改进干部作风相结合,真正把巡视成果体现好、运用好、发展好。要通过巡视整改工作,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瞄准“争当全市转型升级先行区”的目标定位,奋力拼搏、开拓创新,共同凝聚改革发展的力量,努力做到以整改促进改革发展,以改革发展成效检验整改效果。
  徐克俭指出,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既肯定了海陵工作,又严肃指出问题,并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巡视组点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拉响了警报;提出的意见,站位高、把脉准、要求严,对海陵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将重点做到“八个不”。一是不回避不遮掩,高度重视巡视反馈问题。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始终保持政治上的警醒和坚定,主动认领,诚恳接受,把每一个问题的整改当作“必答题”。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真诚对待群众意见和诉求,珍视巡视整改工作,珍惜难得机遇,通过彻底整改,做到轻装上阵。始终立足解决问题,多从自身看问题,多从主观找原因,做到严以律己、勇于担责。二是不护短不手软,坚决抓好反馈意见整改。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坚持聚焦要害,全面落实。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形成一批集中整改成果。坚持标本兼治、阶段突破。严格对照反馈意见,深刻剖析根源,做到举一反三,对能迅速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成效;对情况较为复杂的问题,深度研究,限期完成。坚持把握政策、科学处置。严格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慎重稳妥对待,防止简单粗糙,真正做到既纠正问题,又不简单行事。对巡视整改工作,将选择适当方式方法公开整改过程和整改成效,广泛接受监督。三是不推诿不懈怠,从严从实担当“两个责任”。坚持聚焦问题整改,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区委牵好“牛鼻子”,落实好主体责任。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坚定政治立场,切实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始终做到以上率下、率先垂范,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担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责任;始终旗帜鲜明支持执纪执法机关履行职责、查办案件,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区纪委种好“责任田”,履行好监督责任。突出主业主责,紧盯突出问题,敢于亮剑出招,严查不正之风,严惩贪污腐败,保持高压态势。对“四风”和腐败问题突出的部门单位,坚持“一案双查”,既严肃追究直接责任,同时倒查追究领导责任。四是不畏难不放松,干事创业检验巡视成果。海陵将把巡视整改作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坚持与决胜“十二五”、开局“十三五”相结合,与社会治理创新相结合,与严格选人用人相结合,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相结合,努力做到抓经济社会发展和抓党风廉政建设“两不误、两促进”。
  省委第三巡视组部分成员,市委巡视工作联络组有关成员,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区纪委(监察局)、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府办、区政协办主要负责人,各镇街(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