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商务厅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5-02-06信息来源:江苏省商务厅党组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4年4月15日至5月3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以下简称省委巡视组)对我厅进行了巡视。7月16日,省委巡视组向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厅党组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认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中肯、全面深刻,完全符合我厅的实际,对加强厅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省商务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厅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精心组织整改工作。目前,整改方案所列4个方面23项整改任务已基本完成,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现将整改情况公布如下:
  一、厅党组高度重视,态度坚决,从严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整改工作。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厅党组先后6次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和全厅党员干部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等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罗志军书记、李学勇省长、省纪委弘强书记等领导同志有关巡视工作的指示和批示,传达贯彻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深刻剖析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进一步统一厅领导班子和全厅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决心通过巡视意见整改落实促进领导班子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迎难而上、真抓严改,坚决整改到位,全力推进领导班子和机关作风转变,提高为民服务的整体水平。
  (二)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厅党组研究制定了《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成立了厅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由党组书记、厅长马明龙同志负总责、其他党组成员分工负责的整改落实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明确整改目标任务。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梳理为4个方面23项具体整改任务,逐条进行对照检查,集中开展自查自纠。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厅党组要求,搞好协调,全面抓好组织推动,倒排整改时限,保障整改任务逐条得到落实。
  (三)坚持立行立改,落实即知即改。厅党组紧紧围绕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以雷厉风行、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的态度,坚决推进整改工作。针对省委巡视组巡视中指出的机关党委未按期进行换届问题,巡视未结束,厅党组即展开了机关党委换届选举筹备工作,经省级机关工委批准,于8月18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针对巡视组巡视期间指出的要加强综合处室与业务处室之间的干部轮岗交流问题,厅党组立即研究整改,安排5名综合处室干部交流到业务处室工作。
  (四)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责任担当。厅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7次召开落实整改专题会议,分专题认真听取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全程跟踪和推进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形成强有力的推动力量。对巡视中反映机关仍有部分办公用房超标的问题,厅党组专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决定通过隔断、腾挪调整等方式进行整改落实。厅领导立即带头整改,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规定标准要求,厅领导办公室8月24日整改到位,处以下干部10月上旬整改到位。11月26日,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明龙同志主持召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回头看”会议,对照整改方案逐项细化,逐条“过堂”,排查出需进一步深化整改的制度文件和具体工作,进一步落实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
  (五)坚持把深化整改与深化改革相结合,形成改进和推动商务工作长效机制。厅党组明确提出,要把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与全面深化商务领域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与抓好作风建设和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着力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改进和推动全省商务工作的过程。2014年7月以来,全厅围绕资金使用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房产资产管理等出台了19个重要制度文件,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建立一套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关于厅党组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厅党组深刻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和思想根源,切实增强抓好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厅党组从以下几方面予以整改。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保证党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经过反复学习、研究,厅党组研究制定《江苏省商务厅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组监督责任的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党组领导班子在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选好用好干部、抓好作风建设、领导和支持查办案件、推进源头治理、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巡视整改落实等8个方面集体责任,以及领导班子成员5个方面的个人责任,强化党组和党组书记的主体责任和担当意识,调整了厅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二是强化厅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强化责任追究,严肃问责制度。巡视整改以来,厅领导部署各项业务工作和开展检查、调研时,均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三是全力支持纪检监督工作。厅党组和驻厅纪检组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沟通协商的意见》,明确了总体要求、相互沟通协商的15项重点内容和方法途径,全力支持纪检工作,全力推进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四是强化厅党组抓干部廉政教育的责任。厅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和党组(扩大)会都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切实把抓干部教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厅党组经常听取厅领导班子成员和组织人事部门对干部队伍状况的报告,分析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和工作动态,严格教育,从严管理,对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抓早抓小、敢抓敢管。厅领导十分注重加强与干部职工谈心交流,并结合平时工作,通过参加支部组织活动、处务会、座谈会等形式,多渠道了解掌握干部职工的工作情况、思想状况和实际困难,牢牢把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提高厅党组抓干部队伍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4年7月以来,厅党组书记就先后与30多人次进行了个别谈心谈话,其他各位领导班子成员也经常开展广泛的谈心谈话活动。
  2、关于纪检部门主动监督意识不强问题。驻厅纪检组在党组的支持下,切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一是进一步聚焦主业转变职能。巡视一结束,厅党组重新调整党组成员工作分工,决定纪检组长不再分管其他相关业务,集中精力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及时调整了原由纪检组牵头或分管的7个议事协调机构。驻厅纪检组结合商务工作特点,明确了加强监督的8个方面重点内容,提出了保障责任落实到位的6项措施。二是进一步突出重点转变方式。特别是强化源头治理,认真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制定了《江苏省商务厅关于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纪检监督的实施办法》;修订完善了关于投诉、举报、信访调查的相关制度,成立了厅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制度廉洁性评估专家库。2014年6月以来,已组织对《江苏省企业国际化基金工作规则》、《江苏省关于支持服务外包中高级人才培训工作的暂行办法》等4个新制度进行廉洁性评估,提出的80多条评估意见被吸收采纳。三是转变作风,增强工作主动性、针对性,强化监督检查。紧紧围绕制度建设、权力运行、“四风”问题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检查。2014年7月,驻厅纪检组联合机关党委、人教处对厅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巡视整改以来,驻厅纪检组将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先后实施监督项目30多个。
  3、关于在权力运行、资产监督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问题。厅党组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一是进一步简政放权。以全面深化商务领域改革为契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切实简政放权。2014年,先后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子项10项。二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及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三是加强和规范资产管理。修订完善《房产及基建维修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管理权限、细化了操作程序,提高了透明度。四是加强对各类招投标和政府购买服务行为的监督。巡视整改以来,我厅对会展服务商资质认定、国际经贸大厦消防系统维修、中国汽车商品交易会等重点展会的布展搭建、信息平台建设等7个项目实施了招投标管理,涉及资金达579万元,从制度上减少了权力寻租空间。
  4、关于资金分配监督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问题。厅党组重点采取两方面措施加以整改落实:一是调整完善政策支持方向,推动流程再造,加强风险防控。联合财政部门,修改完善《省级商务发展资金管理使用细则》,调整完善了《省商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审核管理流程》,进一步规范管理,堵塞漏洞。二是加强对商务发展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督查力度,重点检查了各地政策资金落实情况。厅党组对专项资金管理方面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不留情面,不搞下不为例。2014年以来,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审计部门、纪检组开展各项审计和监督检查,坚决落实审计决定和厅监察室专项检查报告要求,扣减相关市县违规使用资金147.59万元,坚决停止个别地区涉嫌违规申报的项目审核及资金拨付,切实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5、关于外派人员监督管理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我厅通过完善外派人员考核制度、巡查制度、审计制度等措施,予以强化管理和监督。一是强化对厅驻国(境)外机构和人员的管理。制定完善了《江苏省商务厅驻国(境)外经贸代表机构日常工作及管理办法》、《江苏省商务厅驻国(境)外经贸代表机构人事管理办法》、《江苏省商务厅驻国(境)外经贸代表机构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常驻国(境)外经贸代表工作学习情况的督查。2014年10月以来,我厅还对德国、荷兰、美国等代表机构近3年工作及经费开支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二是加强厅驻国内办事机构管理。2014年9月,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等新要求,制定了《江苏省商务厅国内办事处管理办法》、《江苏省商务厅驻国内办事机构房产管理办法》等2个制度文件,重申有关出差报备、资产管理的规定,强化国内办事机构的考核。三是加强对参加对口支援、扶贫工作队和科技镇长团等人员的管理。
  6、关于省委巡视组移交的投诉、举报信件的处理情况。一是根据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相关规定,认真落实信访举报事项“双报告”制度。二是加强信访举报和投诉事项调查核实。2014年以来,驻厅纪检组认真调查处理了8起投诉事项和3起信访举报事项,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有些领导干部作风还不够深入的问题。厅党组采取以下整改措施:一是继续扎实开展“三解三促”活动。厅领导带头到基层一线、问题和矛盾突出的地方,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加强调查研究,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决难题,拓宽直接联系群众渠道,到基层“解剖麻雀”,更加关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建设。7月,厅党组书记、厅长马明龙同志利用7个工作日,深入徐州沙集、宿迁耿车、盐城盐都、淮安刘老庄等地,深入开展驻点调研,听取基层和企业诉求,总结基层经验,帮助解决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2014年以来,各位厅领导均已完成“三解三促”活动,组织调研活动46次,召开座谈会177次,为基层群众办实事56件。二是抓好分类指导工作。在制定政策、解决实际问题时,采取“一地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帮助基层和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积极推动各地改革和创新工作。
  2、关于调查研究“重形式、轻内容”的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厅党组从健全调研工作制度入手予以整改。一是对现有调研工作制度部分指标进行量化。通过完善《省商务厅关于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办法》和《省商务厅课题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量化指标,规定“厅领导每年到小微企业、问题多的企业、基层企业调研不少于调研总时间的60%”和“每个厅重点调研课题都至少要有一项转化成果”等2个量化指标。二是严格抓好调研工作制度落实和中期评估工作。及时制定调研计划并实施台帐登记制度,并于2014年10月召开年度10个重点研究课题中期评估会议,对课题进展情况进行检查,部署验收评审工作。三是强化调研成果转化工作。厅领导通过深入小微企业、困难企业和基层商务部门调研,总结基层经验,吸纳企业意见建议,先后提出了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促进进口交易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快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建议,其中部分已被省委、省政府采纳,已分别写进了2014年6月至10月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江苏省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实施方案》、《关于加强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江苏省进口交易中心培育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
  3、关于有些出国团组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进一步从严审批。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从严审批厅机关人员因公出国(境)管理的通知》,严格按照“因事定人,人事相符”原则控制厅机关人员出访,严格控制出访时间、人员和经费。2014年,厅机关执行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人数同比分别下降了8%和13.3%。二是通过内网公示、评估等方式,强化对出国(境)团组的管理和考核。三是加强展会管理工作。严格执行《省商务厅机关会展管理办法》,认真落实会展计划、服务商招投标管理,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和程序,出台展会摊位特装标准,从严控制支出。
  (三)干部选拔任用和民主集中制方面
  1、关于执行《条例》有关规定还不够严格,干部队伍结构还不尽合理问题。一是加强对《干部任用条例》的学习。厅党组中心组先后3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干部任用条例》等重要文件。二是严格执行《条例》各项规定。坚持干部选拔任用条件,严格选拔任用标准和程序,把人岗相适、注重德才、重视干部一贯表现,贯彻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过程,坚决杜绝干部选拔任用中存在的照顾安排现象,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三是加强干部人事工作规范性、制度化建设。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人事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制订了《机关年轻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科级干部轮岗交流的原则程序、对象要求等,建立了年轻干部轮岗交流工作机制,多渠道、多途径培养年轻干部。2014年以来,安排5名年轻干部到企业学习锻炼,5名科级干部轮岗交流,选派3名干部参加科技镇长团,推荐1名32岁的年轻同志担任机关党委委员。
  2、关于加强民主集中制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问题。一是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坚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正确履职尽责的根本工作制度和组织制度,明确议事决策的原则、范围、程序、会议制度等,切实防止和克服决策的随意性、盲目性。认真落实集体讨论决策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对涉及事关全局的工作部署、干部任免、资金分配、资产管理等重大事项均要经厅党组会或厅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通过召开党组会、厅长办公会、工作碰头会和党组成员之间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传达上级党委文件精神,相互交流工作进展情况和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增进相互理解支持,进一步增强班子团结和整体合力。三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巡视结束后,我厅规范了办公会、党组会流程,明确督查督办程序,提高议事效率和决议执行力。修订完善《江苏省商务厅工作规则》、《江苏省商务厅党组工作规则》、《江苏省商务厅督促检查办法(试行)》。
  三、长效机制建设和整改后续工作
  厅党组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虽然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的成效,但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离巡视整改要求、离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的距离。厅党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围绕构建廉洁政治和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继续抓紧整改,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一)深化认识,认真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党建工作六个“从严”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进一步落实厅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努力尽责,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落实厅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建立各项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抓具体、抓深入。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履行好党组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责任和把关作用,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培养选拔干部,坚持多渠道、多层级考察干部、培养干部。
  (二)严明纪律,全面落实纪检监督责任。驻厅纪检组进一步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对领导班子和成员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协助厅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助厅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明确考核内容、考核方法和程序,不断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考核结果作为单位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完善加强监督的程序和办法。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完善责任倒查机制,对各类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并实施“一案双查”,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三)持之以恒,以钉钉子精神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和巡视整改成果,继续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地深入整治“四风”改进作风。坚持不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守、贯彻和维护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全厅广大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入增强反对“四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认真落实出国、展会、培训和公务接待等各项管理规定,强化制度约束,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健全改进作风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深化整改与深化改革相结合,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持续增强制度执行力,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5-57710182;邮政信箱:江苏省商务厅整改落实工作小组(南京市北京东路29号,邮编:210008);电子邮箱:jjz@jiangsudoc.gov.cn。
                                                      中共江苏省商务厅党组
                                                             2015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