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三巡视组向苏豪集团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5-03-18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3月13日,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白国珍代表巡视组分别向苏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正喜和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王正喜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巡视工作安排,省委第三巡视组于2014年12月25日至2015年1月23日对苏豪集团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有关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同意向苏豪集团进行反馈。
  白国珍指出,近一年多来,集团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决策部署,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不断健全内控机制,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巡视情况看,一段时期内,苏豪集团在作风建设、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集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和保证监督作用没有得到应有发挥,党组织游离于经营管理活动之外,党建工作落实不力,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不重视纪检监察工作,集团总部长期未设立纪委、监察室,直到2011年底才由集团党委副书记兼任纪委书记,且没有配备其他专职人员,纪检监察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对省审计和巡视提出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重视不够,整改落实不到位;集团党委“三重一大”制度不健全,民主集中制未得到有效执行,决策程序、议事规则形同虚设;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违反操作程序和组织原则选拔任用干部,有较为明显的“小圈子”现象;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监管体系不完善,管理手段相对落后,国有资产损失严重。
  白国珍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集团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视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完善机构,配齐人员;纪检监察部门要聚焦主责主业,重点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的岗位或部门监督力度,将监督责任落实到位;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不断增强“一岗双责”意识,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教育和引导企业员工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增强对企业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当好国有资产“守门人”。二是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把选人用人关,严格按照组织原则和规范程序选拔任用干部;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选聘一批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建立科学合理的干部人才激励机制,使优秀人才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三是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运行机制,加大对下属企业重大事项决策、重要经营活动的监管力度,防止个人意志凌驾于制度之上;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上级企业领导在下属企业兼职行为,综合运用信息技术、财务审计等手段,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监管体系;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资产的有效管控,规范股权转让行为,加大对境外子公司的监管力度。四是针对集团合并重组后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交流合作,打破界限,消除隔阂,促进深度融合;进一步深化改革,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推动转型升级,形成优势特色产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努力形成具有现代企业特征、苏豪特色的企业文化。
  白国珍强调,集团党委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并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王正喜代表集团党委做了表态发言,认为巡视组对集团公司的评价和指出存在的问题是客观的、是实事求是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是中肯的。集团党委将高度重视,正确认识所存在的问题,认真接受巡视组的意见和建议,按巡视组要求切实做好问题整改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专项巡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省委第三巡视组到苏豪控股集团开展专项巡视,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有效手段。我们是国有企业干部,不是红顶商人,更不是老板,要自觉接受管理和监督。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专项巡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端正态度,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抓好落实。对省委第三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集团党委将专门召开会议,逐条进行研究,深刻剖析,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按时形成整改方案。根据整改方案,把整改措施细化分解,责任到人,按时间要求整改到位。三是把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落脚点。我们将紧密结合省委巡视工作反馈情况,充分认识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全面推进“廉洁苏豪”建设,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把专项巡视问题整改和我们自查问题整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作为集团今年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对集团各方面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不完成任务,决不收兵。四是认真运用好专项巡视成果。要把落实专项巡视问题整改工作转化为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转化为集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到“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伟大实践中去,依法依规治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努力打造“廉洁苏豪”,认真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省委第三巡视组成员,苏豪集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集团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各重要子公司班子成员和在宁三级公司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