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粮食局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5-03-23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3月13日,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臧巧华代表巡视组向省粮食局进行了巡视情况反馈,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杰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臧巧华指出,省粮食局党组遵守党的政治纪律,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注意联系实际,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立行立改,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党组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一些处室和下属单位抓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到位、措施不扎实;在监督责任方面,局纪检组“三转”还不到位,执纪问责力度不大,问责追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违反财经纪律问题较为突出,有的单位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监管不到位;在资产划转工作中违反规定签订补充消费协议,具体消费支出存在明细不清、重复报账、弄虚作假的问题;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自身要求不严,违反廉政准则规定,接受下属单位的礼金卡;少数党员干部守纪意识不强、自我要求放松,操守不严、道德失范。二是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作风建设方面,公款吃喝的问题较为突出,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出台以后,公款吃喝问题虽有收敛,但招待费用仍然较高;公务出国(境)不规范,管理不够严格,存在着无财政预算安排出国(境)、向下属单位摊派出国费用以及超标准报支费用的问题;有些党员干部工作纪律松弛、敬业精神不强、缺乏事业心、责任感。三是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方面,一些党员干部党性观念不强、政治意识淡薄,对违纪违规行为抵制不力,甚至集体讨论通过违规事项;思想政治工作薄弱,机关凝聚力还不强。四是在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民主集中制方面,有些人事调整、资金使用等决策事项,事先沟通酝酿不充分,决策程序还不够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坚持条件程序不够严格,有的干部任用缺乏实绩基础,群众公认度不高;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进人,审核把关不够严、透明度不高;干部管理工作不够严格,存在着超职级、超编制配备干部问题;重点岗位人员交流轮岗不够,有的干部长期在一个岗位上工作,存在廉政风险;执行离退休制度规定不严格,有的干部退休后仍担任下属单位顾问。对于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臧巧华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整改建议:一是强化担当意识,落实“两个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三转”要求,加大执纪问责的力度。二是严格执行规定,深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着力增强党员干部执行作风建设规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加强监督检查,提升制度执行力,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三是严明财经纪律,强化资金资产管理。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完善检查监督机制,规范各类投资建设行为,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四是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增强班子整体合力。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健全配套制度,提升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强干部人事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及时进行机关党委换届。
  陈杰表示,省委第一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全面客观,既肯定了省粮食局近年来的工作,又严肃指出了主要问题,并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整改意见要求,省粮食局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整改落实巡视反馈问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对于巡视反馈的问题,不论发生在现任党组还是之前,都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进行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坚决贯彻巡视意见,全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全面启动整改落实工作,专题学习研究巡视反馈意见精神,建立健全巡视整改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有力有序推进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整改落实情况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二是有效落实整改举措,建立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抓思想整改。着力整治信念缺失、道德滑坡、思想涣散的现象,加强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教育引导,从思想根源上筑牢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的防线。抓问题整改。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思想,推动反馈问题的全面解决,坚持项目化抓整改,确保问题一一得到回应、件件得到落实。抓制度整改。坚持标本兼治,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重点围绕“四个着力”,注重从制度上研究治本之策、建立长效机制,推动问题从根子上解决。三是积极用好巡视成果,加快粮食行业改革发展。以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为契机,举一反三,进一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全力以赴加以整改,充分放大巡视工作效应,进一步提振干群精气神、凝聚系统正能量、营造发展好环境。
  陈杰提出,省粮食局将倍加珍惜这次自我完善的机会,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第一巡视组的指导帮助下,以忠诚担当的态度看待整改工作,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做好整改工作,以有力有效的成果,向省委和巡视组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一巡视组全体成员,省粮食局领导班子成员,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粮食行业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及老干部代表等有关人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