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紫金财产保险股份
有限公司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5-03-2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以下简称紫金保险)反馈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顾星和副组长朱跃宁向紫金保险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黄东峰反馈了巡视情况。3月16日,顾星代表巡视组向紫金保险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黄东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紫金保险公司总裁许坚等出席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五巡视组于2014年12月25日至2015年1月23日对紫金保险进行了专项巡视。省委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顾星指出,紫金保险公司自成立以来,能围绕管理、经营、监管等方面,积极进行探索并取得成效。公司党委能够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把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公司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的总体布局中统筹推进。公司纪检监察部门能够结合保险行业自身实际,谋划工作方案,履行监督责任。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抓党风廉政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纪委的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主动监督意识不够;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存在以业务办公会代替党委会的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强调分工负责多、相互之间主动沟通少;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不够;对有关部门的财务支出和账目监管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有的领导同志未能如实申报个人薪酬收入及家庭房产;有的领导同志对分管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监管不够到位,导致帐目较混乱等。对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处理。
  顾星代表巡视组提出以下几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公司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主抓意识,发挥主导作用。进一步充实和加强纪检监察力量,配强班子,健全队伍,以更好适应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的需要。二是要进一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凝聚班子整体合力。要健全和完善党委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坚持“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定,进一步提升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要切实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要进一步做好与员工的思想沟通工作,要与员工开展谈心活动,了解其思想状况,帮助员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四是要针对公司有关部门财务管理出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完善相关制度。
  顾星强调,紫金保险党委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指出的问题立行立改,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紫金保险党委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员工的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黄东峰表示,这次专项巡视,对紫金保险是一次政治体检,也是一次深刻的廉政教育。省委巡视组指出了公司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很中肯、很深刻,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体现了省委对紫金保险的重视和关心,对于指导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照单全收,认真组织整改,做到以下四点: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搞好整改工作。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我们要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雷厉风行、务求成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逐条对照检查,集中开展自查自纠,明确每个问题的整改目标、解决时限,责任分工等,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对整改落实情况,按要求及时上报,并以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党委的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公司纪委要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对各分支机构落实与总公司签署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情况进行督查。三是以抓问题整改为契机,扎紧制度笼子,推进公司改革,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精气神。要把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与全面深化公司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与抓好作风建设和做好今后工作结合起来。规范完善公司“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和权力运行监督约束机制。四是公司党员干部要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公司党员干部要把这次巡视看成是党性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的好机会,把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作为一面“镜子”,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坚决落实。要带头执行党的纪律,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各项规定,依法经营、廉洁从业、诚实守信,切实维护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和职工合法权益。总公司和分支机构班子成员要更好地承担起管好干部、带好队伍的责任。
  省委第五巡视组全体成员,紫金保险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总公司C类以上干部,分公司中层以上干部,江苏省内中心支公司班子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