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盱眙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5-04-24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4年4月13日至5月3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盱眙县进行了巡视。7月16日,巡视组向盱眙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提出整改要求。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责任,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一)迅速部署,立改立行。县委从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事关保障改善民生、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高度出发,把整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迅速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李森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贺宝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何栩,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俊祥为副组长,相关责任部门、单位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全县巡视整改工作。
  (二)制定方案,强化责任。按照“三个一一”原则,即对省委巡视组的反馈问题一一回应,建议要求一一落实,整改措施一一立项,紧紧围绕省委巡视组提出的三个方面问题和三点整改意见,制定了整改方案,做到了整改目标、措施、时限、责任“四个明确”,为一个不漏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
  (三)分类施策,有序推进。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到位;条件暂不具备的,创造条件争取早日整改;需长期努力才能解决的,分期逐步解决。如针对干部队伍视野不宽问题,去年7月组织重点部门、各乡镇党委书记到溧阳等地考察学习,开阔眼界。
  (四)总结经验,注重长效。整改过程中,定期开展“回头看”,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了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
  二、突出问题导向,做到针对施策,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一)关于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还有差距问题
  1.强化责任归位。出台《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列出“责任清单”,切实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一是深化“两个述廉”。县委与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要求乡镇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向县委和县纪委定期述责述廉,乡镇和县直部门副职定期向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和全体同志述责述廉。二是开展“三个约谈”。采取工作约谈、警示约谈、诫勉约谈方式,县委主要领导分别约谈了各乡镇和部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县纪委约谈了乡镇、部门纪委书记,县委组织部分片约谈了乡镇、部门其他班子成员。三是强化“两项巡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和纪检监察系统巡查,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的动态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了“两个责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2.加快“三转”步伐。一是调整内设机构强职能。按照上级部署,以整合资源、盘活存量、优化配置为原则,开展新一轮内设机构调整工作,加强执纪、监督、办案力量。通过调整充实,使执纪问责一线工作人员达80%以上。二是清理议事机构脱副业。全面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廓清权责边界,纪检机关原先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经过两轮清理后仅保留12个。三是规范工作分工明主责。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不再兼任本职以外的其他职务,乡镇和部门纪委书记不再承担纪检工作外的业务分工。具体做到“四个一”:取消一项考核,不再将县纪委列为招商引资考核单位;赋予一项权力,赋予县纪委对乡镇、部门纪委书记提名权和考察权;给予一份荣誉,乡镇纪委书记排名党委副书记之后;兑现一份承诺,对能力强、品德优的纪检干部及时提拔重用。
  3.做到标本兼治。紧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一龙头,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是注重源头预防。坚持教育、监督、制度“三管齐下”,扎实推进预防腐败工作。健全“一把手”监督机制,积极推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五不直管”制度,“四重一大” 列为县委专题议事日必议事项,确保权力在监督下、制度内运行。持续加强廉政教育,不断提升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实效。二是聚力案件查办。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按照“查系统、系统查”的工作思路,根据巡视组提供的线索和群众的来信举报,立案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多名领导干部被依法查处。三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立政府行政审批目录、政府行政权力、投资审批负面、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五张清单”,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强化权力阳光运行。按照“能减必减、能放则放、能挂先挂”要求,对初步梳理出的“五张清单”进行归并再造,努力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流程最简、效率最高、收费最低的县份。
  (二)关于“四风“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1.端正干部政绩观发展观。一是以市科学跨越发展考评体系为蓝本,进一步完善考评办法。制定差别化考核细则,做到合理下达任务,务实确定目标。二是着力壮大实体经济。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着重培植市场前景好、潜力大、效益高的企业,培育支柱财源。三是坚持务实为民。以建设“公共财政、民生财政、幸福财政”为重心,坚持“保基本、保重点、保民生、压一般”的支出原则,做到预算安排优先考虑民生,财政支出优先保障民生,新增财力优先倾斜民生。
  2.注重项目质态和贡献度。既注重项目引进、落户,更注重项目建设、转化,为盱眙发展积蓄动力。一是转变招商理念。围绕既特又强目标,严把项目引进关,实行项目集中评审准入制度,加快招商从数量型、完成任务型向做强实体、形成特色转变。二是转换招商方式。推动由全员招商向团组招商、产业招商和利用社会资源招商转变,围绕特色产业、资源优势,进行精准定位、产业细分,成立17个产业招商小组,开展产业招商。三是转化招商成果。深化“四方五办”项目推进机制,着力提高项目落地率、开工率、达产率。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对签约不落地项目、落后产能项目、超建设周期项目、产效不高项目,给予扣分、取消税费减免等处罚,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3.严把外资项目审批关考核关。一是严格外资审批程序。除正常的书面材料、证件外,还要直接约见外商,通过各种渠道,考察外商可信度,确保招引的外资项目真实性。二是强化全程跟踪督查。对外资项目从签约、注册、到账到开工、竣工进行全程监督,同时对现有项目进行“回头看”,确保项目真实,资金匹配。三是严查违法违规现象。发现外资项目引进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取消引资单位年终评先评优资格,所在团组取消该项目所有实绩,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4.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一是开展领导干部“走读”专项整治。出台领导干部值班制度,明确县四套班子领导、公检法主要负责同志工作日必须在岗,无特殊情况不得离开。“执窗服”单位实行AB岗,保证群众有事随到随办。二是打造亲民服务品牌。全面开展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三提三知”竞赛,倒逼乡村干部练好服务群众基本功。建立“说事评人”制度,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难题近千件。三是开展“为官乱为、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出台《效能101督查问责实施办法》,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责任人不处理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
  5.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改起,有效解决了林场在职和退休职工生活保障问题。出台《盱眙县征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实施细则》,将被征地农民纳入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确保他们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针对民生实事项目前期调研不深入,没有真正体现群众意愿问题,彻底改变过去由部门关起门来“编”、班子关起门来“议”,然后公布实施的做法,提前通过媒体面向全县广泛征集,确保每一个项目都能最大程度符合群众意愿。
  (三)关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完善党建制度,强化责任抓班子带队伍。一是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定《中共盱眙县委关于解决当前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的若干意见(试行)》,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公布盱眙县委常委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突出问题导向和能落地、好检验标准,划出十条党建“硬杠杠”。二是强化抓班子带队伍职责。从县级领导干部做起,严明“一个不许、五个严禁”,以上率下,示范全县。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弘扬向上文化、争当为民先锋”主题活动,唱响向上主旋律、传递发展正能量。三是强化县委领导核心作用。将每月28日定为县委常委“议事日”,严格执行县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关于“四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十项规定》等要求,初步形成了规范、科学、高效的议事决策和执行落实机制。
  2.健全督考体系,修正选人用人导向偏差。一是注重全方位考察干部。按照好干部标准和善谋事、敢担当、能创新、会动员盱眙“四型”干部特质要求,在强调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建设等实绩同时,加大党建工作考核权重,全方位比选干部发展实绩、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二是加大基层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实施年轻干部“墩苗”培优工程,选派年轻干部跟踪服务重大项目,到发达地区挂职锻炼。三是完善队伍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干部选任“1+4”监控体系,搭建干部信息管理平台,强化痕迹管理。创新推出“缺点清单”,要求各单位“一把手”推荐干部必须说明缺点,并签字背书,为责任追究提供依据。推行“五度”测评,从对党的事业忠诚度、工作负荷度、岗位胜任度、环境融合度、从政廉洁度“五个维度”,全面考评干部。四是抓好层级谈心谈话。建立关爱谈心制度,明确县主要领导与乡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县领导与挂包乡镇、分管部门班子成员每半年至少谈心谈话1次。
  3.严格编制管理,集中整治“三超”问题。把超编制进人和超职数配备干部作为干部监督重点,强化上级监督,强化责任追究。对超职数配备的干部,通过改任、免职、交流、提拔等措施,目前已基本消化到位。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满编、超编不进人等规定,合理动态调配编制,在总量不变前提下,把职能弱化部门的编制调给职能强化部门,现有超编人员逐步消化。
  4.实施素质提升计划,建设“四型”干部队伍。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集体学习,先后多次邀请专家教授来盱授课。强化“菜单式”培训,为提高干部运用金融工具推动发展能力和水平,联合南京大学举办“现代金融研修班”,11名县领导、39名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培训。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先后对多名年轻干部、重点岗位干部进行跨单位交流、多岗位培养,提振了干部队伍精气神和整体活力。
  三、坚持抓常抓长,做好后续工作,推进巡视成果转化
  一是持续抓好整改,确保问题个个有着落。坚持推进整改的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按照巡视组反馈意见时提出的对所有问题要“主动认账、对标查账、整改交账、销号清账”要求,建好盱眙落实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四本账”,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做到边整边改、紧盯不放、常抓不懈。
  二是做到溯源求本,着力健全机制管长远。针对巡视组反馈意见时指出的每个问题和整改时积累的实际工作经验,深挖问题找根源,透过表象看本质,在立足于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和预防,着力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努力在各个领域形成简便易行、具体有效、相互衔接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依法依规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加快转变作风促发展。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持之以恒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不断放大巡视整改成果的乘数效应,把深化巡视整改与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从严治党相结合,努力以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成果体现巡视整改工作的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中共盱眙县委办公室,电话:0517-88288088;邮政信箱:盱眙县十里营大街86号,邮编:211700;电子邮箱:xuyizfb@163.com。


  中共盱眙县委
  201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