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5-04-2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4年8月12日至9月26日,省委企业巡视组对省沿海开发集团进行了专项巡视。12月1日,省委企业巡视组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态度坚决,从严抓好整改落实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省委企业巡视组反馈意见后,集团党委将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先后召开4次党委会、1次党委(扩大)会议以及3次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和落实整改工作。为切实抓好整改工作,集团党委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建奇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同时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整改任务协调推进。集团党委全体成员一致认为,省委企业巡视组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完全符合集团实际,是一次很好的“把脉会诊”。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要求上来,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确保问题得到解决、案件得到查处、正气得到弘扬、事业得到发展。
  (二)制订方案,落实责任。集团党委针对省委企业巡视组指出的突出问题,逐条逐项研究整改任务,理清整改思路,细化整改措施。经过多次讨论修改,制订了《关于省委企业巡视组巡视反馈情况整改工作方案》,包括4个方面、70项整改措施,每一项都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时限要求。集团党委明确了整改工作责任制,要求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工作,作为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具体内容,按照整改工作方案的要求,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
  (三)全面部署,层层发动。集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抓部署推动又抓督促检查,深入一线,解决突出问题、复杂问题。党委其他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具体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各责任部门和单位坚持立行立改,按照整改任务分工,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细化措施,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落实。集团上下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形成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局面,保证了整改工作的顺利推进。
  (四)边整边改,确保质量。集团党委每周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分析整改任务推进情况,协调解决整改工作出现的问题,认真审议讨论制度性文件。集团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整改的协调、督查,跟踪问效,保证整改有序推进。在集团党委领导下,经过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在70项整改措施中,计划于2015年1月底前完成的39项措施已落实到位,其余正按计划时限积极推进。
  二、省委企业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关于群众反映集中的干部潜在廉洁风险的问题。一是做好与省委企业巡视组、省国资委纪委的对接,听取意见要求。积极配合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做好举报信访件等相应调查工作,坚决执行反腐倡廉纪律,对腐败“零容忍”。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支持纪委查办案件,重点盯住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等,加大查处力度。三是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业教育。四是开展2014年度下属企业领导班子和本部中层干部述职述廉活动,并进行民主评议,增强党员干部的自我约束力,时刻紧绷廉政勤政这根弦。
  2.关于弘扬正气不足、压制歪风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实施意见》,对干部管理监督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严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加强考核、问责和组织处理,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教育,切实解决集团干部管理中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二是制定了《人力资源综合管理制度》,进一步强调回避制度,明确了必须回避的若干类型和回避程序。同时要求干部职工填写调查表,摸底集团系统内干部职工的亲属关系情况,为执行回避制度打好基础。三是建立化解矛盾的调处机制,畅通渠道,明确党员正常反映问题通过所在党支部,职工群众通过工会,努力化解老矛盾,有效预防新矛盾,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四是集团党委旗帜鲜明地倡导全体党员干部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3.关于劳动纪律执行不严、“吃空饷”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明确劳动纪律要求,改变考勤方式,修订完善考勤、休假制度,把考勤结果作为绩效薪酬考核、干部评先选优、个人年度考核等的重要依据,增强员工组织纪律观念。二是核查“吃空饷”问题,逐一核查下属企业员工劳动关系、是否正常上班以及发放工资情况,根据问题的性质,按照党纪、政纪对有关责任人和当事人进行处理。
  4.关于出国(境)管理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集团党委严格执行有关出国(境)管理规定,梳理近5年来的职工因公、因私出国境情况,发现问题,由集团纪委研究处理。二是调查核实以公务名义持因私护照出国,且接受供货商费用赞助的问题的情况。统一退回供货商的赞助费,应由个人承担的由个人承担。三是制定下发《关于实行出国(境)人员证件集中管理的通知》,强化集团人员出国(境)管理,由人事处集中管理干部职工的相关出国(境))证件。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方面
  1.关于有的领导人员群众观念淡薄、作风还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坚持把集团性会议搬到重点工程、生产一线去召开,去年有8次会议在基层召开,在生产一线帮助解决问题,使会议更接地气。二是开好集团党委班子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集团党委成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把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持续深入反对“四风”,敢于负责担当、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等情况,列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三是深入开展2015年春节前下基层调研慰问活动,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分头深入基层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倾听基层职工意见,帮助解决基层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走访慰问了基层企业的生活困难职工和老党员、老职工。四是对基层企业近三个月来请示的38个事项进行认真梳理,及时进行了研究答复、处理,目前都已经批复到位。
  2.关于部分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建立重要工作和执行制度的督查督办制度,发扬“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二是加快“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及相关配套措施的修订完善,规范完善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决策回避制度,健全不相容职责分离制度。三是梳理近年来投资经营损失情况,不断完善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等机制,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四是印发《关于规范到龄员工退休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集团公司系统员工于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的当月办理退休手续,次月起停发工资、停止缴纳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等费用。五是把考勤制度的日常管理责任落实给各部门、各下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健全日常考勤管理监督检查的机制,对违反考勤规定的人和事给予通报处罚,营造严考勤、强管理的良好氛围。六是认真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2014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4次,参学率达到100%。制定了2015年度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科学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努力做到“四个结合”:坚持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经济工作相结合。七是严格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2014年集团各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于今年1月31日前召开完毕,领导班子相互之间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对照检查,达到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标。
  3.关于经营业务中部分欠款追缴没有进展的问题。一是立即通过司法程序予以追缴。二是完善借款抵押手续,制订还款计划,明确还款措施、时间,千方百计积极催收。
  4.关于所属企业员工薪酬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修订考核办法,出台了《全资、控股农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考核更加注重基层的利益。二是积极稳步推进农业企业薪酬制度建设。到2014年底,已完成了集团公司本部和东台公司、凌洋公司、海北公司的薪酬制度改革,其它公司的薪酬制度改革计划于2015年4月份完成,通过制定规范的薪酬制度,实现员工收入分配与绩效挂钩,坚持效益为先、注重公平原则,更加注重按经营业绩、贡献大小和工作表现确定职工薪酬,更加注重薪酬分配向基层企业和一线员工适当倾斜,同时考虑到农业企业兼具管理型特点,适度提高岗位工资占比和月收入标准,改变目前薪酬管理不合理、基层员工意见较大的状况。三是从2014年11月1日起已停止实行集团公司本部人员饲(原)料购销风险责任抵押制度,集团公司本部人员不参与饲料经营包干费的分配,也没有兑现分配,确保基层农场经营责任与权利对等。
  5.关于总部员工收入分配缺少激励机制的问题。一是集团党委安排人事部门对此次薪酬制度改革的背景、特点及兑现情况向员工作进一步的宣传说明,对于一般员工关注的利益协调机制将通过规范的考核与晋级予以实现。二是进一步强化员工绩效考核,突出工作责任和业绩导向,兼顾效率与公平,体现奖勤罚懒。在薪酬分配中充分体现员工工作量、业绩与表现,不断优化员工分配关系,完善正常晋级制度。三是对集团本部薪酬改革实施以来的情况进一步总结,根据集团发展和制度建设需要,适时进行年度性的调整与完善。
  6.关于对农业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出台了《全资、控股农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确定以经济效益为主,适当考虑农场土地规模的考核办法。二是经测算,2014年度集团下属土地面积最大的农场和最小农场主要负责人的年薪差距已有效缩减。三是对2015年各农场经营目标责任书的具体考核要求将再次征求各方意见后研究决定。
  7.关于劳动用工、补贴发放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完成了集团本部薪酬制度改革,经本部职工大会表决通过,解决了历史上一直存在的、职工反映强烈的事业工资和企业工资等多种分配制度并存的问题,构建了以绩效工资为主体的新型工资体系。二是完成下属苏糖副食品公司经营机制转换,人才配置适应市场竞争需要,所有员工实行内部竞争上岗,同工同酬。三是集团党委布置有关部门和各企业对企业劳动用工情况进行调查,坚决纠正把劳动者按“出身”分类、按“身份”确定待遇的现象。已完成和正在进行薪酬制度改革的企业,都已取消员工身份界限,实行统一的岗位序列。
  (三)执行政治纪律方面
  1.关于集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以及公司发展战略、目标定位、经营模式等重大问题研究方面的问题。召开集团党委专题会议,对集团党委如何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进行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一是加强集团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牢记使命,做履职尽责的表率。班子成员要敢于担当,勇于担责,自觉理论学习,强化作风建设,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致,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优做强企业。二是进一步优化完善集团发展战略规划,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快形成与沿海开发战略相适应、功能齐全的省级沿海开发投资主体。三是发挥党组织和工会作用,加强宣传,增加认知,把职工前途命运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大力培养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切实把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集团又好又快发展上来。四是优化产业布局,促进转型升级,提升集团在江苏沿海开发中的地位,努力将省沿海开发集团建设成为江苏沿海开发最重要的投融资平台,形成重大项目投资、资本运作、资产管理及金融服务“四大中心”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
  2.关于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专门制定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实施方案》,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企业精神、人文关怀、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对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进行安排部署。二是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心聚力、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干部员工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思想道德基础。三是着力培育企业精神,奠定企业发展的根基。大力弘扬团结、友爱、包容、和谐的人文精神,积极倡导“顾全大局、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企业精神,树立典型,学习典型,以条子泥围垦的艰苦创业精神,激励职工积极向上、不断进取,使企业凝聚力不断提升。四是着力营造和谐向上氛围,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用建设沿海开发最重要的投资主体的目标凝聚人心,重视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和人文关怀,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五是着力增强企业软实力,推动企业文化与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把企业文化建设纳入集团“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根据集团实际,制定《企业文化建设纲要》,使企业文化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实现企业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六是着力夯实企业发展根基,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开展“四强”党组织、“四优”共产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力。
  3.关于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问题。一是组织召开了基层企业领导班子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谈心交心,沟通思想,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提醒帮助,立行立改,增进团结,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对集团本部、全资控股企业19个党支部进行了摸底调查,了解分析党支部建设状况,听取党员和群众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工作薄弱的党支部,对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要求限期进行整改。三是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和党员的组织纪律观念。
  4.关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推动党委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制定了集团公司《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对各部门各企业履行“两个责任”作出明确规定,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经常性监督检查机制,运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法,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三是建立党委主要负责人听取案件工作汇报机制,加大对案件的督办力度。四是按规定强化纪检监察组织机构,将纪检监察室独立设置,增配人员,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提升能力,推动纪检监察部门把精力集中到主业上来。
  5.关于集团党委对已改制企业党组织的领导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问题。一是正在积极协调省市有关部门将已经改制的无股权关系的企业党的关系转移至社区,理顺党组织的管理关系。二是加强对已改制持有少量股权企业的党建工作指导,抓好班子、抓好党员教育、丰富活动载体。
  (四)选人用人和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
  1.关于员工流动少、中层岗位人员年龄偏大、适用专业人员缺乏方面的问题。一是根据集团产业发展和“十三五”规划,制定了2015年高校毕业生招聘方案,引进一批高校毕业生,同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产业发展所需的专门人才。二是实行中层领导人员退居二线制度,及时对符合集团规定年龄条件的中层领导人员办理了退二线手续。三是计划2015年结合企业领导班子建设、集团内设机构调整和人才队伍建设,有序推进岗位和人员交流,采取多种措施,逐步解决集团本部和全资控股企业人员老化、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2.关于员工录用缺乏公开公平公正机制、有的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安排亲属在系统内或关联企业就业的问题。一是加强对各单位选人用人违纪违规问题的监督检查,防范和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严格执行集团公司人员流动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员工公开招聘录用管理制度,坚持社会化招聘,规范程序,公开公正,择优录取。二是对有的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安排亲属在系统内或关联企业就业的情况,在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自查的基础上,组织调查核实,及时纠正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
  3.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进一步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把听取基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对与职工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邀请职工代表参与研究,或通过职代会讨论,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广泛听取基层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已修改完善土地竞价发包和饲料集中购销制度,出台新的《农场土地竞价发包管理办法》、《饲(原)料集中购销管理制度》、《农业企业饲料经营包干费计提办法》,使业务流程更加科学、规范,利益分配机制更加合理,得到基层职工的认可。三是在制度的框架内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4.关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按省国资委、省委组织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党委会、董事会、办公会决策边界,建立健全决策主体相互衔接的议事规则。二是严格会议规则,充分做好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会议议题、内容等提前印发至参会人员,保证议事质量。
  5.关于“三项制度”改革方面还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结合薪酬改革,针对劳动用工和收入分配制度先行启动部分改革,依法建立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机制,建立和完善员工退出机制。二是已选择二级子公司开展“三项制度”改革的试点工作。三是在省国资委“三项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出台后,全面制定集团三项制度改革实施办法。
  6.关于企业管理基础薄弱的问题。一是全面实施集团内部控制体系。从2015年1月起,全面启动内部控制体系的实施工作。印发实施《内部控制手册》,人手一册,并强化全员培训、指导和评价。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工作责任制,将内部控制体系执行效果纳入绩效考核,进一步提高管控能力和风险防范水平,切实为集团战略有效实施、资源优化配置、企业价值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二是加强依法治企,积极推进建立以总法律顾问为核心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提高集团法制化建设整体水平。专门成立集团法律事务管理部,1名法律顾问单位专职律师常驻集团办公,专职从事集团重要决策、重要经济合同和协议、规章制度的三项法律审核工作。
  三、整改后续工作
  虽然集团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一些复杂问题和深层次矛盾还需要深入推进、逐步破解,必须持续狠抓,久久为功,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职工群众。
  (一)坚持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切实把强化监督贯穿于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等各个环节;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更加注重用改革的办法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堵塞滋生腐败的漏洞,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努力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
  (二)坚决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落实集团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坚持把履行 “两个责任”作为重大政治要求,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坚持守土尽责,强化监督检查,完善考核机制,一级管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以巡视整改为动力助推集团跨越发展。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专项检查核实,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跟踪督查,确保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务求实效。我们将以巡视整改为动力,推动作风持续好转,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清廉实干,努力把省沿海开发集团建设成为江苏沿海开发国家战略重要的投资主体。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反映。联系方式:集团纪检监察室,电话025-86970018;邮寄地址:南京市虎踞北路181号金源大厦,邮政编码:210003;电子邮箱:jiangzhou@jsyhkf.com。


中共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2015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