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江苏汇鸿集团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5-07-10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江苏汇鸿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反馈了巡视情况。7月10日,汇鸿集团召开干部大会,练如俊代表巡视组向汇鸿集团进行了反馈,汇鸿集团党委书记唐国海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4月20日至6月2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汇鸿集团进行了专项巡视。省委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练如俊指出,汇鸿集团党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集团改革重组整体上市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企业转型发展、深化改革之中,加强企业内控体系建设,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积极推进廉洁国企建设。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从严治党抓得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重业务甚于重党务,管党治党不严,党建工作弱化,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纪委人员力量不足,工作力度不大,推进措施不多,执纪问责不力,“三转”工作不落实;集团公司对下属公司管控和监督不力,存在较多的管理漏洞和廉洁风险;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一些重大事项通过文件传签的方式决定,班子成员对重大问题充分讨论、充分发表意见不够,有些子公司决定和实施重大事项,未按照集团规定执行事前报告制度;执行廉洁自律规定不严,部分集团领导及内部员工超低价购自建房。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进行移交处理。
  练如俊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整改意见。一要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强化“两个责任”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守纪律讲规矩,增强政治责任,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集团党委要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对反腐倡廉工作常研究、常部署,确定方向、明确措施、抓好落实,加强纪检监察力量,积极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职责。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深入分析情况,主动抓、扎实抓、具体抓,领导班子成员要积极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委要聚焦主业,进一步落实“三转”,突出重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着力整治干部不负责、不作为问题。加强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二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论述,将“关键在治、要害在严”落实到党的建设各个环节,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既要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形成有力震慑,又要抓早抓小,进一步将反腐防线前移,加强对违纪行为的监督检查,切实纠正执行纪律“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三要结合内控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坚持依法治企、依法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适应上市公司的规范管理要求,全面梳理各项内控制度,完善风险控制和内部监督体系,提高企业整体管控水平。紧密结合企业内控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建立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防控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四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修订完善集团及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及具体实施办法,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对于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严格依法、集体、科学、民主决策。建立重大事项内部报告和审批制度,加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制度的行为严肃问责,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常态化、长效化。
  唐国海在表态发言中表示,省委巡视组严肃指出汇鸿集团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实在,一针见血,直击要害,发人深省,对汇鸿集团认真总结、加强整改、推进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集团上下要严肃认真对待,不折不扣完成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一要切实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召开集团党委会,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研究落实整改方案。各子公司也要成立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确保集团上下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要求上来,切实把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转化为加强反腐倡廉工作、落实“两个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推动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二要切实加强整改任务的贯彻落实。明确整改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强化跟踪督办,做到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对不按要求进行整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及各公司主要负责人要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三要切实加强引领发展的能力建设。通过落实整改工作,进一步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企业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引领企业发展的能力。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建立“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把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督查督办,加强对干部队伍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管理,加强对企业经营人员的廉洁从业教育。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完善内部竞争机制,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从源头上遏制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
  省委第五巡视组全体成员,汇鸿集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子公司主要负责人、集团本部部门副职以上管理人员、2012年以来退休的中层正职以上老干部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