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六巡视组:徐州有些干部以言代法、以权压法

发布日期:2015-07-0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徐州市反馈巡视情况。7月7日,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邢元新、副组长陈荣桂向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反馈了巡视情况。邢元新代表巡视组向徐州市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曹新平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4月9日至6月8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徐州市进行巡视。省委第六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要求,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邢元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徐州市委领导班子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重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少数领导干部利用权力和职务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存在权力寻租、权钱交易行为;有些领导干部以言代法、以权压法,侵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法问题突出,反映基层单位和农村干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信访量较多。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方面,对领导干部出国(境)考察把关失之于宽,公车私用监督不严,隐形的公务吃喝、铺张浪费现象仍未杜绝;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显现不够,会议文件简报仍未有效精简,办公用房清理不够彻底;不为不实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些干部为官不为、当太平官的思想有所滋长。在执行政治纪律方面,有的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不够强,对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领会不够深刻、把握不够全面;有的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不够自觉,对党纪条规缺乏全面了解;推进“两个责任”不够深入,有的领导班子缺少从源头上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措施,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办案不力。在选人用人方面,干部实绩考核体系不够全面科学,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体现不够;干部选拔任用存在薄弱环节,班子建设缺乏整体规划,有时存在临时调配使用干部情况;干部监督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个别地方存在干部“带病提拔”现象,对长期积累的“三超”问题专项治理还不到位。
  巡视中发现的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将按有关规定和干部管理权限移交相关机关和部门处理。
  邢元新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要求。一要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清形势,真正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健全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落地。各级纪委(纪检组)要强化“三转”,厘清职能,明确定位,回归执纪主业。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二要践行“三严三实”,推动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建立健全整治“四风”、改进作风长效机制。持续深化专项整治,下大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三要坚持党要管党,切实把守纪律、讲规矩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突出位置来抓,坚持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抓早抓小。扎实做好建制度、立规矩工作,严肃惩处违纪违法行为。四要严格执行《条例》,不断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把动议提名关、资格审查关、考察考核关,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开展选人用人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
  邢元新强调,徐州市委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切实抓好整改。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市委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曹新平代表市委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省委第六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既肯定了我市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又严肃指出了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巡视组反馈的主要问题,切中要害、深刻中肯,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巡视组提出的意见要求,完全符合徐州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一定坚决贯彻落实,从严从实抓好整改。
  曹新平就落实反馈意见、抓好问题整改提出具体要求: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自觉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坚定性。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严守纪律、严明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整改落实巡视反馈意见为契机,严肃惩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二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市委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把主体责任抗在肩上,推动各级党委切实担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责任。各级纪委要强化监督责任,真正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要以规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用权为重点,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精心组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毫不松懈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认真整改巡视组指出的突出问题,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绝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引导和促进各级干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豪情,把功夫更多下在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工作上。四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决纠正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建立全面科学的干部实绩考评体系,在选人用人中强化对干部“德”的考察运用,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开展选人用人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格执行干部监督管理制度,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曹新平指出,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市委将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市委对整改落实工作要牵头抓总、全面负责,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实行项目化推进,明确责任主体,规定整改时限,逐项对账销号。整改落实情况以适当方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主动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要深挖问题根源,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切实防止同类问题发生。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工作建议,进一步拓展思路、创新举措、凝聚力量,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徐州老工业基地振兴新局面。
  省委第六巡视组全体成员,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在职副市级以上领导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反馈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