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企业巡视组:省农垦集团少数干部以权谋私

发布日期:2015-07-08信息来源:省委企业巡视组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省委企业巡视组向省农垦集团反馈巡视情况。7月3日,省国资委纪委书记沈建生,省委企业巡视组组长李海洋,副组长高平、唐燕萍向省农垦集团党委书记李春江反馈了巡视情况;7月7日,李海洋代表巡视组向集团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李春江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省委企业巡视组于2015年4月9日至6月10日对省农垦集团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按照中央和省委对巡视工作的新要求,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到部分下属企业现场巡视,深入了解有关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6月16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同意向省农垦集团进行反馈。
  李海洋指出,省农垦集团党委能够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但巡视中也发现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集团党委对企业领导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不够严格,少数干部出现腐化堕落、以权谋私等违法违纪问题;个别基层企业领导干部为亲属、特定关系人从事关联交易提供便利;有的企业存量资产处置不规范,存在贱卖低租和林地出租少计面积等情况,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工程建设招投标不规范等问题比较突出,有的没有按照规定进行公开招标,有的工程质量出现问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方面,部分领导干部到基层调查研究不深入,下基层喜欢到效益好的单位,不注重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有些基层企业仍存在用公款送节礼等情况。在执行政治纪律方面,集团党风廉政建设的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未能落实到位,动真碰硬、查办案件力度不够,震慑作用不足;部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凝聚力、战斗力需要加强。在选人用人和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集团还没有建立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存在人员老化、“外脑不足”现象;有的基层党委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缺乏公开公正;少数领导干部安排亲属或“身边人”在下属企业任职或就业,存在亲亲疏疏问题;集团班子对有的“三重一大”事项调研论证不够充分,部分基层企业没有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存在“一把手”说了算的现象。对巡视组收到和发现的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李海洋代表巡视组提出五点整改建议。一是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加强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对问题早发现、早纠正。二是要坚决反对“四风”。领导干部要到困难多、矛盾大的单位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对巡视和审计、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努力整改到位。要坚决防止铺张浪费、收送节礼等现象的发生。三是要严格执行政治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主要负责人要抓好班子、管好队伍,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要选好配强人员,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真正形成震慑。四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反对亲亲疏疏等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五是要加强集团管控,严格风险防范。要加强企业内控体系建设,规范集团与所属企业各类行权决策程序和管理流程。严格执行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等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对所属企业负责人的业绩考核和薪酬分配办法。
  李海洋强调,省农垦集团党委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集团党委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李春江表示,省委企业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情况,深刻指出了集团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提出了整改要求,问题和建议实事求是、切中要害、中肯深刻,我们诚恳接受,并将深入分析症结,扎实予以整改。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思想自觉性和行动坚定性,坚决做到红线不能碰、底线不能破、惩治不能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切实履行“两个责任”,以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集团公司党委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垦区各级党组织承担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担负监督责任,对整改工作严格督查,对查实有问题的严肃处理,对反映不实的及时澄清。三是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抓好内控制度执行和廉政风险点防范,规范权力运行。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财政项目和工程建设管理,着力铲除不良作风滋生蔓延的土壤。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切实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集团治理现代化水平。
  省委企业巡视组成员,省农垦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及本部中层管理人员,所属农场、全资控股企业和部分参股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