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宿迁市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5-07-08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宿迁市反馈巡视情况。之前,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陈逸中和副组长朱跃宁向宿迁市委书记魏国强反馈了巡视情况。6月27日,陈逸中代表巡视组向宿迁市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魏国强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4月9日至6月12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宿迁市进行巡视。省委巡视组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访谈,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陈逸中指出,宿迁市委能够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做到令行禁止。市委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较好地落实了“党委主体责任”。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较好履行了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市纪委能够较好地落实监督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市委、市纪委能够较好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并加强监督检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凝心聚力、奋发图强,大胆改革、艰苦创业,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得以焕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些部门单位党委主要领导精力分散,廉政主体责任流于形式。一些党委(党组)书记只抓业务、不抓党务,对党风廉政建设过问很少,对班子成员的教育监督缺失;有的县、区纪委履职不到位,廉政监督责任不落实。对关键部门和主要领导管理不严、监督不力,对一些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的监督力度尚需加大,对连续出现腐败干部的地方党委问责不够;有的地方一些重大项目规划投资建设决策缺乏科学论证。有的领导干部缺乏“三严三实”作风,谋事创业习惯于拍脑袋决策、拍胸脯干事、拍屁股走人;有的领导干部作风不实,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一些领导干部急于用GDP、用数字展示自己的政绩,证明自己的能力,不顾主客观条件,追求表面虚假繁荣;有的地方形式主义比较严重,做表面文章、搞虚假业绩。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工作注水、业绩作假、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的问题;民主集中制不落实,“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不健全,一些“三重一大”项目未经集体研究;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不严,风险隐患很多,甚至一些重大专项资金管理也不到位,监管意识不强;工程建设招投标违规问题比较严重,存在明显利益输送嫌疑。很多工程招投标流于形式,就是走走过场;违规用地问题比较突出,严重损害国家利益;招商引资不规范,有较大的权力寻租空间。有的地方招商引资、土地出让的政策优惠、资金扶持弹性很大,主要领导个人说了算;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比较淡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一些干部执行国家法律政策习惯于走捷径、打擦边球,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县、区选人用人不守规矩,权力过于集中,存在严重问题。用干部“一把手”说了算的情况在一些地方比较普遍;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考核机制不科学。有的地方带病提拔干部,有的地方干部考核以招商引资业绩为主要指标,造成一些干部弄虚作假、包装门面、堆砌数字;享乐主义、奢糜之风禁而不绝,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有的花费数亿元,顶风建设高档接待场所;有的地方政治生态有待改善,一些地方官商交往过密,利益关系复杂;有的领导干部修身、律已不严,生活作风不检点,造成不良影响。对于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陈逸中代表巡视组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形成责任传导机制;纪委要切实承担监督责任,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及关键岗位出现的腐败案件;要完善责任追究,对连续出现腐败干部的地方党委严格实施问责;要强化制度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立足抓早抓小抓预防。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建立正风肃纪常态机制。要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抓好文山会海、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四风”方面典型性问题的专项整治;要建立和完善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努力取得实实在在、不含“水分”、群众得实惠的发展成果。三是强化法治观念,切实提高依法治市水平。要在法治的引领下统筹推进具有宿迁特点的改革实践,教育干部巩固和强化法治观念,尤其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依规办事。四是强化科学用人,从严从紧管好干部。要严把选人用人关,严防干部带病提拔,严厉查处卖官买官、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非组织行为;要建立健全干部交流制度,对权力部门、敏感部门的领导要定期定流。五是强化议事规则,切实推进科学民主决策。要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立集体研究决策制度,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程度;要高度重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滋生的重大矛盾,认真研究采取针对性化解处置措施。
  陈逸中指出,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宿迁市委要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魏国强代表市委对省委第七巡视组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省委巡视组既肯定了我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又严肃指出了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就抓好整改落实提出了明确方向和具体要求,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全面深刻,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亮起了红灯,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整改。
  魏国强指出,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把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二要不折不扣履行好“两个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市委将以上率下、作出示范,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形成反腐败斗争的强大震慑力。作为市委书记,我一定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既挂帅、又出征。各级纪委要认真落实监督责任,突出主业主责,敢于亮剑出招,切实做到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对巡视组移交办理的问题线索,要迅速组织力量,从严查处,一查到底,决不姑息手软。三要从严选好管好“关键少数”,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标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牢牢把好用人标准关、识别考察关、选人用人关、培养锻炼关,努力形成选用好干部的正确导向机制。始终把贯彻民主集中制摆在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位置,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狠抓制度落实执行。四要认真贯彻巡视组工作指导意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是落实党的政治纪律的具体体现,是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对省委巡视组出具的“诊断书”、开出的“好药方”,我们一定要按照工作要求、时间要求,一个不漏、一着不让进行迅速整改,及时公开、接受监督,落到实处、务求实效,真正把巡视成果用足用好,使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正风肃纪的重要契机,成为改进自身工作的有力抓手,成为推动全市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省委第七巡视组全体成员,宿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巡视工作联络组相关小组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功能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机关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副厅级以上离退休老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