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徐矿集团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5-07-0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反馈了巡视情况。7月7日,徐矿集团召开干部大会,练如俊代表巡视组向徐矿集团进行了反馈,徐矿集团党委书记吴志刚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4月13日至6月13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徐矿集团进行了专项巡视。省委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练如俊指出,徐矿集团党委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查办案件力度大,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树立科学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两个责任”的压力传导还不到位,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还不完善,对外地偏远地区单位领导人监督乏力,对违纪违规问题的处理和追责偏轻偏软;工程建设、设备采购、产品销售、财务管理等领域存在违规操作,个别领导插手大宗设备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帮助亲友推销产品、承揽工程,参股违规经商办企业,利用分配权力谋取私利,下属单位大额资金管理方面存在漏洞,截留收入、虚构支出、克扣职工工资奖金设立“小金库”,套取资金,私分国有资产、乱支乱用的情况时有发生;存在安全造假、虚报产量、倒票虚增营业收入等弄虚作假问题;“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流于形式,存在一把手说了算的现象,民主决策往往走过场,在一些重大项目前期论证及决策时,没有进行细致充分的调研论证;选拔任用干部存在违规用人现象,少数领导干部搞小圈子、小帮派、小山头。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进行移交处理。
  练如俊代表巡视组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整改意见。一要加大压力传导,促进“两个责任”落实。集团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切实担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问责传导,坚持抓早抓小,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纪委要进一步聚焦主业,加强对异地企业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二要突出重点领域,建立健全预防腐败体系。紧密结合企业内控制度建设,突出工程建设、物资设备采购、产品销售、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深入推进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加大查案力度,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投标、物资设备采购、产品销售等经济活动谋取私利的案件。三要加强作风建设,严肃纠正弄虚作假行为。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将安全造假、虚报产量、倒票虚增营业收入等弄虚作假、作风不实,作为重点问题之一,进行专项整治,严字当头,以严促实,严格正风肃纪。四要贯彻民主集中制,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的法制化、科学化、民主化。加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制度的行为严肃问责,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常态化、长效化。五要严肃组织纪律,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研究确定提名、考察和任用人选,防止个人说了算。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拓宽用人视野,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决克服搞团团伙伙的不良倾向。
  吴志刚在表态发言中表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中肯地指出徐矿集团在企业管理、班子建设、干部人事、党风廉政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实事求是,针对性强,提出的整改意见,符合徐矿实际,对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集团党委诚恳接受,并将逐条逐项落实整改。一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保证企业正确发展方向;二要坚决落实省委巡视组各项整改意见,以钉钉子的态度抓落实抓整改,建立并实施整改“销号制”,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三要认真落实“管理要全面、标准要严格、环节要衔接、措施要配套、责任要分明”的“五个要”规定,形成严管干部新常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四要持之以恒、毫不放松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的落实,建立完善整治“四风”长效机制,扎扎实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优良的作风加快推进转型转移;五要以“廉洁徐矿”建设为主抓手,坚决把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健全完善具有徐矿特色的惩防体系,进一步深化巡视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措施,以实际行动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作出新贡献。
  省委第五巡视组全体成员,徐矿集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副总师、总经理助理,机关部室主要负责人及正处级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2012年以来离职休息及退休的中层正职以上老干部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