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倒在“年关”的校长

发布日期:2015-08-0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案情通报
  2015年6月,河南省陕县纪委监察局通报了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下为其中一起:
  2014年春节前后,陕县第一高级中学原校长秦元刚(正科级)利用职务便利,收受教辅图书资料供应商李某“红包”1.1万元、五粮液白酒两瓶。陕县纪委监察局调查发现,秦元刚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问题,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事件回顾
  2012年12月29日,秦元刚调任陕县第一高级中学校长。自从掌舵这所拥有39个教学班、2000余在校生的学校后,当地与学校有业务往来的各路商人就不断拥向秦元刚的办公室和家门,秦元刚的“朋友”一下子多了起来。其中一位“朋友”就是后来让他“栽跟头”的当地教辅图书资料供应商李某。
  2014年春节前,李某打算找个机会接近秦元刚,以便跟他套套近乎、表表心意,因为李某在这个学期的陕县一高教辅材料供应竞标中胜出。李某心想竞标前没跑没送,能顺利中标,其中肯定少不了秦元刚的“关照”,这是欠了秦元刚人情,再加上为了以后生意考虑,利用春节期间走动,正好可以把秦元刚这条线搭上,今后有啥事儿说不定能帮上忙。
  李某一直寻思着找一个合适的借口登门拜访,正好这几天秦元刚的小孙子从外地回秦元刚家过年,这个消息迅速被李某获悉。机灵的李某意识到机会来了。2014年1月26日晚上,李某带上“东西”借着夜幕的掩护敲开了秦元刚的家门。
  “秦校长您平时很忙,我也不方便打扰,想着放了寒假您才能闲下来,这快过年了才来看望校长,还请见谅啊……”
  一阵寒暄后,李某把秦元刚的小孙子拉到身旁,“过年都要领压岁钱,小朋友你有没有呀?来来来,叔叔也给你发压岁钱。”
  秦元刚起初推辞,表示不合适,但李某却“不依不饶”,“娃娃还小,快过年了,大人们给孩子发个压岁钱还不是理所应当啊。秦校长,您是人民教师,这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您最清楚啊……”李某一边讲着“道理”,一边向秦元刚孙子的口袋里塞进一个鼓鼓的“红包”,里面包着1000元。
  听李某说的话都在理儿,秦元刚最后没再推辞,只是对小孙子说了句:“快谢谢你李叔叔。”
  有了这次登门拜访的经历,李某对校长更加殷勤了。2014年农历正月初八,李某如法炮制,选在夜晚,又去看望秦校长了。这次李某买来两瓶五粮液白酒,包上10000元“红包”,径直走向秦元刚所住的小区,顺利地敲开了校长的家门。
  而此时的秦元刚,怎么也不会想到,短短3个月后,再次来敲门的不再是他的好“朋友”李某,而是县纪委调查人员。
  ●查处经过
  2014年3月底,陕县纪委在调查教体系统一名干部违纪案件时,牵涉其中的教辅图书资料供应商李某交代了向陕县第一高级中学校长秦元刚送节礼、“红包”的问题线索。
  “在全国上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之际,还有党员顶风违纪,务必查清事实,存在违纪问题的要严肃处理!”陕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吴自力在调查人员的案情汇报文件上作出批示。随即成立调查组,并制定调查方案。
  然而,调查工作并不顺利。调查人员在约谈秦元刚时,他甩下了一句:“我自打19岁起参加工作,37年来,上对得起组织,下对得起自己,我没有问题。”之后便与调查人员打起了太极,以年纪大了记不清了为借口搪塞工作人员。见此情形,调查组只得暂时中断谈话。
  随后,调查人员通过查阅档案资料以及走访相关人员了解到,秦元刚本人在上学期间因家庭困难曾受到过学校资助。掌握这一情况后,调查组再次约谈秦元刚。
  “咱们县是山区县,家庭困难的学生不在少数,商人花在别处的钱,到最后还不是从学生身上‘割’下来?教辅图书价格高出的那部分钱对于真正困难的学生绝对是个不小的负担。家庭困难孩子读书的困境,你应该有过类似的感受吧……”
  秦元刚虽然还是没有说话,但听到这儿,却锁起了眉头。调查人员注意到秦元刚这个动作后乘胜追击,适时拿出收集到的证据摆在他面前。最终,秦元刚如实交代了2014年春节前后收受李某“红包”11000元、五粮液白酒两瓶的违纪事实。
  根据调查结果,陕县纪委监察局给予同时存在其他严重违纪问题的陕县第一高级中学校长秦元刚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赵峰 雷元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