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5-09-06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4年12月25日至2015年1月21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南京旅游职业学院进行了巡视。3月16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缺乏敏感性,抓早抓小的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了《中共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党委领导班子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以及推动履行“两个责任”的具体措施,将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制度化、具体化。二是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制定出台了《南京旅游职业学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意见》,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具体措施及责任分解,并与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将反腐倡廉工作贯穿于教学管理的全过程,形成覆盖完整、责任落实的责任体系。三是注重党风廉政工作的常态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制定出台了《中共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的实施细则》,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与学院的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相融合,与学院的内部治理体系相适应,与教学管理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四是健全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相关机制。多次利用党委会、中层干部行政例会等对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明确任务要求。党委主要负责人专门听取了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建立干部年度考核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的机制;建立重点项目、干部任用、信访问题评估等倒查机制;建立党委主要领导、纪委主要领导定期为干部做党风廉政教育培训的机制等。五是继续加强对“四风”问题的督查力度。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不懈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四风”,强化正风肃纪,院党委领导班子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突出把遵守政治纪律作为各级干部述廉与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纪律保障。
  2.关于纪委的监督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一是强化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进一步明确纪委的监督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省纪委关于纪委书记分工的相关规定,按照“三转”的要求,聚焦纪检中心任务,针对巡视反馈意见,学院党委调整了班子成员分工,纪委书记不再分管学院实习酒店筹建、酒店咨询管理公司,集中精力,突出抓好执纪、监督、问责,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二是重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学院纪委副书记不再兼工会工作,加快专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配备,学院新近增设了审计室,年底前将明确专人负责审计工作。建立健全校院(系)两级纪检监察体系,明确各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原则上由党总支(支部)副书记兼任,具体负责本部门的纪检监察工作。三是优化完善监督检查办法。通过增设师生意见箱、个人访谈、群众座谈、抽查个人报告事项等方式方法,变事后监督为事前防范和事中检查为主,变被动指导为主动服务,前移监督关口,建立健全党员干部问题的早发现、早处理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防范、及时约束,立足抓早抓小,注重快查快结,强化威慑作用。四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着力推进反腐倡廉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针对不同类别人群(校院两级干部、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党员教师、青年学生等)定期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特别是认真总结了原总务处处长孟凡案件的经验教训,教育警醒全院党员干部要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3.关于新校区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有些项目变更手续不规范,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内部审计未能正常开展,物资采购过程中存在权力寻租现象的问题。一是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基建项目招投标、招生就业、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等的监督,修订出台了《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采购招标工作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经费管理的若干规定》、《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建立了采购招标管理专题网站,推进办事程序、办事过程、办事结果的公开透明。二是充分发挥纪检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对学院有关财务预决算、重大财务收支决策的管理,监督采购招标工作的程序和效果,以及参与中层干部离任审计等相关监督工作。组织开展了清理“小金库”、教育乱收费自查自纠等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杜绝和查处发生在师生身边的以权谋私问题。三是不断拓展党务院务公开的途径和范围。通过校园网站及相关宣传媒介渠道,将学院重大决策及执行情况、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按规定的程序进行公开,保证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4.关于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对后备干部的培养缺少长远规划,人才储备严重不足,一些部门和二级院系的干部存在青黄不接,有些专业师资力量存在断档现象的问题。一是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正在修订《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拟予印发执行,进一步规范选拔任用程序。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按照习总书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提拔任用中层正职4人,民主推荐选拔12位表现优异的年轻干部担任中层副职岗位,新聘用二级学院(系)办公室主任4人,实训室主任2人,为学院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进一步优化了学院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知识结构。二是制定完善后备干部培养规划。根据学院事业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学院正抓紧拟定《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后备干部培养规划》,着眼长远,统筹安排,有计划地把优秀的年轻干部和年轻教师放到不同岗位培养锻炼,提高队伍的管理能力和教学水平,形成合理的干部和师资梯队,为学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三是拓宽人才培养的渠道。大力推进内部交流轮岗,对关键岗位和热点部门人员开展轮岗交流,进一步畅通教学科研人员与行政管理干部之间交流的渠道,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对9名中层干部进行了交流轮岗,进一步优化了学院干部资源配置,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培育品牌专业领军人物,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基金,引进青海民族大学1名教授来院任教。积极推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成立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制定了《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在职人员攻读研究生学位管理规定》,同时加快推进“双师型”、“双语型”教师队伍建设,完善青年教师进修培训体系,助力青年教师更好更快的成长。
  5.关于干部监督管理制度不健全,缺乏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机制,多年未对中层干部开展过述职述廉的问题。一是启动实施中层干部年度述职述廉制度。2015年,组织全院25名中层干部围绕“思想道德与政治素质、组织管理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五个方面首次进行了述职述廉,个人材料在校园网进行公布,接受全院师生评议,评价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评定结果,作为奖惩重要依据。二是进一步完善劳动人事管理制度。正在研究制定学院教职员工分类考核评价实施办法,量化考核标准,严格按照实绩奖惩兑现,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大家的主要精力引导到教学实践中来。三是建立新任学院中层干部廉政提醒谈话制度。今年以来对每批新任中层干部由学院纪委书记集中进行一次廉政任职谈话,明确要求教育在先。
  三、作风建设方面
  6.关于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不到位,有些重大事项决策不够公开透明,没有广泛征求意见,班子内部缺乏经常性的沟通交流的问题。一是积极推进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委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属学院发展规划、工程建设、人事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重大物资采购等重大事项,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决策,杜绝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完善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党委会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遇特殊情况可临时动议;每周一上午为党委行政例会召开时间;每两周召开一次全院二级院系、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例会,会后及时形成会议纪要,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不断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增强工作透明度,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广泛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努力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二是组织起草了《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章程》。根据省教育厅统一部署要求,学院成立了《章程》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起草小组,对学院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进行了细化,提出了操作性规定,为更好地推进“民主办学、依法治校”进程,推动形成管办分离的新型高等教育管理体制,促进学院领导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法治化提供了制度保障。目前,文稿已报至省教育厅,待核准后正式颁发实施。三是严格规范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5月上旬,学院召开了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互相提醒、互相监督,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预期目的。四是不断完善群众座谈会制度和院系联系点制度。明确每学年至少召开2次专题群众意见会,倾听师生的意见和建议。
  7.关于学院的行政化色彩比较浓,在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方面不到位,对二级院系存在重监管、轻服务现象的问题。一是进一步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以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导向,进一步转变管理理念,健全校院(系)二级管理结构,实行院系党政共同负责制,赋予院系党组织和行政负责人自主管理、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自主权,进一步扩大院系办学的自主权,充分调动各院系的积极性,下移管理重心,使校级管理逐步由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并重变为以宏观管理为主,由过程管理为主变为以目标管理为主。二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学院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台湾高雄餐旅大学、台湾万能科技大学、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工商职业学院等院校进行了深入考察,学习借鉴他们成功的办学经验,进一步指导实践、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三是加强领导班子业务建设。针对班子新进成员多的实际,深入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坚持每月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和落实班子成员日常学习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培训制度,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政治理论学习研讨会或务虚会,尤其是加强对《国务院关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旅游院校相关业务和管理知识的学习,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提升宏观思维层次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努力成为高职教育的行家里手。
  8.关于存在会议多、文件多、评比多的现象。一些常规性事务办事流程复杂,存在手续繁琐,推诿扯皮,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一是切实解决会议多、文件多、评比多的“三多”问题。进一步简化会议程序,从严控制各类会议、文件的数量、规模,从严清理和规范各类比赛、评比活动,大力推进无纸化办公,减少纸张使用;严格要求各职能部门按照计划开展全院性的活动,对计划外的活动必须报请院领导集体讨论,不得简单以会议、文件的形式直接布置任务,使教职员工能够集中力量干好本职工作。要求学校领导广泛听取基层处室及院系教职工的意见,进办公室、进课堂、进寝室,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沉下身子与基层师生一起同甘共苦,以实干精神赢取工作的实绩。二是深入优化职能部门岗位设置和人员配备。以学院章程建设为契机,健全规章制度,理顺内部关系,积极引导行政部门切实转变服务观念,增强服务时效,按照精简、高效、服务的原则,强化部门责任制,推进办事流程、办事环节的科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三是完善重点工作督查考核和绩效评估机制。加强对事关学院发展全局的重大改革问题研究,破除等待观望、求稳怕乱的思想。对学院第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学院面临的7大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了50项具体任务,指定了各项具体任务的牵头院领导、参与院领导及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在今年学院年度工作计划中,共列出了10项重点工作,上下协同攻关,一起啃硬骨头,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更大进展。此外,还组织完成了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实施情况的全面检查,切实做到决策部署以规划为依据,年度目标考核以规划实施效果为标准,维护了学院发展规划的权威性。四是强化跟踪督办。针对部分工作在推进过程中重安排、轻落实的问题,从严抓好领导班子和部门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集中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着力推行工作“销号制”,使每一项工作落地有声,每一项制度贴近教学一线,全力营造想事、谋事、干事的良好氛围。
  四、学院改革发展方面
  9.关于从横向看,与国内同类院校相比,在教学科研、品牌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的问题。一是积极筹备召开学院教学工作大会,开展办好现代旅游职业教育的大讨论,理清工作思路,找准目标定位,出台配套政策,努力破解学院在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难题。二是全力做好省品牌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今年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成功入选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A类(其中高职仅20个),为学院专业特色的打造和拓展赢得了更高平台。三是积极争取国家旅游局的支持。受国家旅游局人教司和全国旅游教指委委托,编制完成了“全国旅游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和示范专业建设实施方案”,并努力创造条件使学院纳入其中,有2名教师被国家旅游局增选为2015年旅游业青年专家培养计划。四是面向大旅游服务领域,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高起点启动了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虽然在省委第四巡视组的指导帮助下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严肃认真地抓好了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囿于学院实际和整改时限要求,部分工作有计划、有安排,但还未完全展开、完全到位。在巡视整改工作的深度和力度上,离省委、省旅游局党组的要求和广大师生的期盼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在当前学院处于内涵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相比国内其他同类院校,学院在教学科研、品牌建设、内部治理等方面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一些复杂性、全局性、长期性的问题,还需要持之以恒推进解决,巡视整改成果也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党委将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第四巡视组的要求,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意识、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工作不松,继续狠抓中长期整改任务的有效落实。对于一些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树立起长期作战的思想,不断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落实成果,建立起抓常抓细抓长的管理机制,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进一步提升全院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作风养成,进一步激发全院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斗志,坚定信念、爱岗敬业、求真务实、勇于奉献,为把学院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旅游高职院而努力奋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南京旅游职业学院纪委,电话:025-68576998 ;邮政信箱:南京市江宁区月华西路1号,邮编:211100 (信封上请注明:对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信箱:nithjw@163.com。


  中共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党委
  2015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