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粮食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5-09-06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4年12月25日至2015年1月23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粮食局进行了巡视。3月13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粮食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省粮食局在2个月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了整改任务。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认识,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
  局党组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将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纪律和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抓好整改落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整改工作。
  一是增强整改落实思想自觉。在省委巡视组巡视意见反馈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杰同志就对确保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及时召开了党组扩大会议和全局党员干部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省纪委书记弘强等领导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指示和批示,传达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局党组先后6次召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行动自觉性,不论问题是否出在本届党组,都要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在全局上下进一步统一抓好整改的思想认识。
  二是强化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局党组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成立了由陈杰同志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3个专项小组,由相关局领导担任组长,抽调专门人员,组建工作班子,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主要问题和4条整改建议,分解细化为38项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每一整改事项都有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和结果。
  三是全力推动整改任务完成。针对巡视组反馈问题,在逐一整改落实的同时,注重查找问题根源,坚持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努力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建立一套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合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巡视成果。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期间,省粮食局对以往的各项规定和制度进行重新梳理,共修订原有制度23 项,新出台制度8项,做到制度建设全覆盖、监督管理无盲区。
  二、动真碰硬,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全部落实到位
  (一)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深入整改“党组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一是突出抓好局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局党组严格执行《中共江苏省粮食局党组关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措施意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粮食工作总体规划,今年全省粮食工作会议与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一同召开、一同部署。建立了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行责任清单、廉政承诺、责任报告、工作台账、量化考核、一案双查等多项举措,逐层夯实主体,逐级传导责任,确保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落空。强化局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按照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分管部门和单位既管工作又管人、管思想、管廉政、管风气。二是全力支持纪检履行监督职责。局党组全力支持驻局纪检组发挥执纪监督问责作用,经常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纪检监察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重大复杂情况。制定《省粮食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解》,出台《省粮食局考廉暂行办法》,将党风廉政责任制各项目标任务分解到各个处室和单位,将“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对领导干部履职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三是强化各支部的主体责任。落实各支部及主要负责人每年向局党组和驻局纪检组报告上年度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制度,结合上报情况,局党组选择听取部分支部负责同志工作汇报。制定《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约谈的实施办法》,局领导班子、驻局纪检组组织对各处室、直属单位班子成员普遍进行一次廉政谈话。
  2.深入整改“在监督责任方面,驻局纪检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还不到位”问题。一是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积极转职能。根据省粮食局权力运行特点,重新梳理重点监督事项8大类26项,对照重点监督事项,加大对重点部门、岗位和环节的全程监督力度。二是探索创新“五步工作法”,切实转方式。积极破解对同级党组监督难题,提高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力度和实效,研究制定“五步工作法”,即法纪教育引导、事前事中提醒、书面检查建议、知会上级组织和建立监督台账,多渠道多方式加强监督。三是增强履职能力,扎实转作风。驻局纪检组认真传达学习中纪委、省纪委关于“三转”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部门职责定位,积极参加国家粮食局和省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四是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对巡视中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正在进行逐项核查。建立群众来信、来访、电话、网络等举报一体化平台,对各种渠道反映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核查。组织开展查结案件“回头看”,总结近年来粮食系统查办案件经验教训,提高复杂条件下的办案能力。
  3.深入整改“违反财经纪律问题较为突出”问题。一是严格纪律。进一步规范财经纪律,要求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国家政策,严格资金管理,严格内控制度,严格规范操作。二是完善制度。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的要求,完善省粮食局财务制度,杜绝账外公务接待,自觉接受监督;落实公务接待清单制度,做到接待审批“一支笔”,接待前均要填写接待单,如实反映接待对象、公务活动、接待费用等情况,堵塞制度漏洞。三是加强管理。主动联系审计会计机构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单位内部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
  4.深入整改“存在着违规收卡的问题”。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对收卡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责令违规收卡人在规定时间内退还。二是开展违规收受购物卡专项整治。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坚决杜绝机关干部顶风违纪收受购物卡行为。三是严格财经纪律。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加强对下属单位财经纪律执行的监督检查,严禁使用公款违规购买礼金卡。
  5.深入整改“少数党员干部守纪意识不强、自我要求放松,操守不严、道德失范,生活作风上的问题,干部群众反映较多”问题。一是加强党性党纪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省纪委录制的警示教育片,邀请专家开展德育讲座,教育党员干部吸取教训,增强党性观念。二是强化监督管理。扩大对党员干部的监督范围,坚持八小时内与八小时外相结合,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社交圈”,把考“德”作为机关干部管理的重要内容和干部任用的前置条件。三是加大惩处力度。对党员干部作风腐化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作风建设方面
  1.深入整改“公款吃喝的问题较为突出”问题。一是开展公款吃喝专项整治。修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重新制定接待审批单,明确接待的程序要求,规范审批管理。二是严格财务管理。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实行“三公”经费月报告制度,接待费用不得到下属单位报销,驻局纪检组每月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今年1-4月份,省粮食局“三公”经费同比下降45%。三是开展专项督查。由驻局纪检组牵头,对公款吃喝开展专项督查,对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2.深入整改“公务出国(境)不规范,管理不够严格”问题。一是加强出国(境)计划管理。制定出台《江苏省粮食局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严格按照省政府批准计划进行组团,严禁无计划、无财政预算经费出国(境)。二是加强审批管理。所有的出访必须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并按规定程序报批后,方可组团出国,所有出国(境)情况信息全部公开。三是加强经费预算管理。财务部门严格按照批准的人数、天数、路线、公务活动情况、经费预算等进行核销,不得核报与公务无关的开支和计划外发生的费用,不得向下属单位摊派、转嫁费用。
  3.深入整改“形式主义不同程度的存在”问题。一是强化作风改进。严格会议审批制度,精简各类会议、文件,集中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今年1-4月份,省粮食局发文同比下降24%。二是改进调查研究。更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听实话察实情办实事,扎实开展“三解三促”,班子成员每年必须撰写1篇以上调研报告,指导工作实践,每个处室和直属单位每年也要形成1篇调研报告。三是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制定重点工作绩效评估报告制度,加强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强化分类指导,加强对粮食难点工作的研究,下大力气解决粮食行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4.深入整改“有些党员干部工作纪律松弛、敬业精神不强、缺乏事业心、责任感”问题。一是建立“五考”制度。制定《省粮食局干部“五考”暂行办法》,实行考德、考勤、考学、考绩、考廉“五考”制度,量化指标,纳入年度考核,作为干部奖惩和选拔的重要依据。二是加强管理督查。由局人事处、办公室、机关党委等职能部门定期不定期对机关管理进行督查,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通报。
  (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方面
  1.深入整改“一些党员干部党性观念不强、政治意识淡薄,对违纪违规行为抵制不力,甚至集体讨论通过违规事项”问题 。一是加强政治教育。举办新任局长培训班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局机关干部全员参与培训,加强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的学习,把执行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情况作为党员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点。二是健全完善制度。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论证制度、征求公众意见制度、专家咨询论证制度以及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三是强化问责管理。强化制度执行力,把不认真调查研究、脱离实际盲目决策、违规违纪决策等作为问责的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违规决策的责任追究。
  2.深入整改“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消极情绪,及时教育引导不够,机关凝聚力还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局机关党委自2007年以来一直未换届,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条例》不规范”问题。一是完成机关党委换届。认真开展机关党委换届选举筹备工作,经省级机关工委批准,已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机关党委领导班子。二是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强化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意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政治教育放在干部学习管理的首位,严禁党员干部随意发表有损党的形象的不当言论。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短信等传播媒介,实现党员学习教育立体化、全覆盖。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增强党性修养。
  (四)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民主集中制方面
  1.深入整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完善议事规则。修订完善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对议题、程序、决策、落实等作出明确规定,以制度充分保障民主集中制的落实。二是调整领导分工。按有关规定,对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进行了重新调整,“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三是规范决策程序。对“三重一大”事项,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以及议事决策规则,事前充分酝酿,会上充分发表意见,民主集中形成决策决议。
  2.深入整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问题。一是严格选人标准。突出局党组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注重结构合理,人岗相宜,重业绩不唯资历,重票数不唯票数,大胆使用务实、创新、勤廉型干部。二是严格选人程序。制定《省粮食局干部选拔工作监督办法》,切实把好动议酝酿、推荐测评、考察访谈、上会研究、任前公示、提任试用等关键环节,真正做到规定程序一个不少,监督环节一个不缺,确保使用干部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三是严格职数管理。严格按照编制核定的职数配备干部,对单位进人,严格程序和标准,加强审核把关,做到公开透明。四是严格管理监督。在任用干部上,主动接受驻局纪检组的监督,实行党风廉政一票否决制。综合运用教育引导、制度约束、考核评价、监督检查等手段,做到干部日常管理与关键时刻管理、班子管理与自身管理、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工作圈管理与社交圈管理四个结合。
  3.深入整改“干部管理工作不够严格”问题。一是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制定《省粮食局干部轮岗交流实施办法》,对在同一部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人员进行轮岗交流,重点部门敏感岗位人员定期进行交流。5月4日,采取“个人选岗、民主荐岗、组织定岗”的方式,对省粮食局84%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轮岗交流。二是清退离退休留用人员。及时解聘退休干部,制定《省粮食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管理。三是清理兼职取酬。对在下属单位兼职的4名处级干部,采取人随岗走或回机关任职的方式进行解决,不再兼职,不再取酬。四是逐步解决职数超编问题。将江苏粮油商品交易市场领导班子纳入局系统统筹考虑,通过交流等途径逐步解决副职超编问题。
  三、从严治党,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效机制
  省粮食局党组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虽然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的成果,但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离巡视整改的要求、离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局党组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有关规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紧围绕建设廉洁政府和法治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巡视成果。
  (一)持续整改,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一着不让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不留下任何遗留问题。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已有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务求实效。把整改落实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对整改成果综合分析研究,总结经验做法,加以推广应用。
  (二)敢于担当,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更加注重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建立各项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的工作机制,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抓具体、抓深入。驻局纪检组进一步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对领导班子和成员的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三)严明纪律,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机制,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班子团结,提升整体合力。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格按照“好干部”的标准培养选拔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严守政治纪律和工作规矩,打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
  (四)持之以恒,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落实,持续推进“四风”问题整治,把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点,一件件抓、一件件改。对边整边犯、顶风违纪的,做到露头就打、严肃查处。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坚持标本兼治,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增强制度执行力,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着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5-89667089;邮政信箱:江苏省粮食局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南京市中山路338号,邮编:210008);电子信箱:jjjc@jsgrain.gov.cn。


  中共江苏省粮食局党组
  2015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