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5-09-0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4年12月23日至2015年1月2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巡视。3月16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公司党委多次组织班子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专项巡视等系列重要讲话和中纪委五次全会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进行专题学习,统一思想认识,使每一位领导成员都认识到国有企业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公司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方面,公司党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周密部署、全力推动,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第一时间上专题党课、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亲手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修改相关方案计划,强化指导、严格把关。省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赴各个联系点开展专题调研,开展全方位督查,切实履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在公司半年经营管理工作会议上,将“三严三实”作为主要议题,总经理重点部署生产经营,党委书记、董事长突出强调“三严三实”、党风廉政,进一步强化了党建、业务并重和两手抓、两手硬的鲜明导向。
  2、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试行)》,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和工作机制,切实抓好公司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若干意见》中19条具体措施的落实。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指标体系,年初与各分公司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责任到人,压力到位,不留死角,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管理人员的目标考核,纳入公司全面绩效管理,对党风廉政建设出问题的单位和部门,实行一票否决权,年度考核视为不合格,扣除薪酬总额的10%,这在对2014年度考核中已经实行。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失职、追究谁”的原则,进一步形成公司上下贯通、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3、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根据聚焦主业、集中精力、守土有责的要求,7月份,省公司纪委专门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对照纪检工作“三转”要求,实地了解各地在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方面工作开展情况,探讨各分公司纪检干部配备的实际需求和方式,以及纪检工作中存在问题和对策。今年上半年,公司还抓紧配齐了新整合进来的南通、扬州2个市级分公司的专职纪委书记。在组建新整合进来的县(市、区)分公司党组织工作中,配备专职纪委书记(纪检委员),承担所在单位的纪检监督责任。同时,公司党委对各市级分公司纪委书记分工按新的要求,进行全面调整,主要是对部分单位纪委书记分、兼管其他工作的调整到位,确保全力聚焦主业,执好纪、问好责。
  二、整改“内部管控机制不健全”问题
  1、加强三网融合枢纽中心基建项目的管控。针对三网融合枢纽中心基建项目重大事项决策存在的问题,重新调整三网融合枢纽中心建设工程领导小组,根据《公司“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制定《三网融合枢纽中心项目重大事项决策管理办法》、《三网融合枢纽中心项目大额资金支付管理办法》,明确界定枢纽中心项目重大事项范围分类,并将三网融合枢纽中心项目采购招标管理纳入公司统一的采购招标体系。强化基地工程监管,公司纪检监察、法审部门对工程造价、合同谈判等关键环节,实现全方位参与、全过程监督。科学合理编制工程计划,在完善总控计划的基础上,细排二、三级计划,确保进度计划严格按序时进度推进。加强廉政风险管控,建立《基建管理人员廉政风险防控指引》,明确主要的廉政风险点以及防控措施;制定《工程造价管理办法》、《工程签证指引》,规范造价条款设置,完善工程签证、变更流程;制定《基建工程采购监督实施细则》、《基建从业人员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管理办法》,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严防可能出现的营私舞弊行为。
  2、加强物资采购招投标管理。修订《江苏有线采购管理办法》,变备案制为审批制,明确采购招标权责、采购流程及审批权限,严禁在招标活动外单独就采购价格进行二次谈判。修订《江苏有线供应商选择管理制度》,明确各类供应商选择方式的适用条件、工作流程、评审专家选择、监督管理等具体要求。制定《供应商选择方式操作实施细则》,规范全公司供应商选择工作。凡采购预算金额超过30万元人民币的项目,原则上全部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制定《供应商评价管理办法》,强化采购管理工作中对供应商的过程管控,减少自由裁量权。加强对项目实施方案和招标文件的技术审核,严禁招标文件中出现歧视性和排他性条款,对未来可能会进行扩容的新增系统平台建设项目,对项目建设内容进行分析,有条件的实行软、硬分离,避免出现被供应商卡脖子现象。
  3、加强技术体系建设和工程建设管理。统一技术管理、统筹技术发展,制定《江苏有线技术管理制度》,加快构建完善的省市县三级技术管理架构。实施统一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制定并落实《江苏有线技术标准体系——总册》及技术标准管理制度,规范全省技术标准的制定和审核工作。加强网络工程建设管理,修订完善公司《有线电视网络工程施工单位管理办法》,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基础网络工程验收工作的通知》,抓紧制定《工程协作单位(设计、施工、监理)考核办法》,形成较为完备的工程管理制度体系。全面推动网络工程服务外包,禁止资质外或无资质承包,杜绝寻租空间。明确派工准则,规范派工程序,用规则和标准杜绝人情因素的侵蚀。
  4、加强对县(市、区)分公司管控。以健全组织体系、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为重点,公司党委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组建县(市、区)分公司党组织座谈会。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公司党委制定出台《关于组建县(市、区)分公司党组织的实施意见》,在基本实现“全省一张网”的基础上,加快推进44个县(市、区)分公司党组织的组建,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全系统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同时,根据省市县三级管理体系要求和《江苏有线对发展公司管理规范》文件精神,对县(市、区)分公司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发展公司县(市、区)分公司有关人事管理操作流程的指导意见》以及加强财务管理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有效加强县(市、区)分公司的日常管理。
  5、加大国企财经纪律执行力度。切实整改超计划、虚列支出发放奖金薪酬问题,清退了部分公司、省公司个别部门负责人超计划发放的奖金福利115.01万元,对于其他员工补缴个人所得税;按照要求全额清退了个别分公司为部分职工购买的商业保险,共清退金额1749.52万元。全面实施预算管理,加强费用支出管理,严格规范干部员工薪酬管理,制定完善付款审批管理办法、费用开支标准等规范性文件。加强内部审计监控,增配多名财务专业人员,配备专职审计人员。启动财务核算系统与BOSS综合计费系统数据对接开发工作,加快推进信息共享和实时监控。在全系统范围内对各市分公司、直属子公司全部实行财务经理委派制。明确财务经理对委派机构与接受委派的单位负责,接受双重领导,对分子公司的经营过程履行财务管理与监督职责;委派财务经理与分子公司总经理实行“财务支付双签制”。对超出分子公司规定的经营业务范围的资金支付,如未得到其有权决策部门的书面批准,有权拒绝办理资金的对外支付。
  6、强化权力运行制约。为全面提高公司内部控制管理水平,形成常态的规范化管理,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公司聘请专业咨询公司,指导公司进行内控体系建设,编制内部控制管理手册。全面实施内部审计,对2013年之后没有进行审计的分公司和经营单位共11家,由公司法律审计部组织,在2015年上半年全部进行了内部审计;2015年1月至8月,共审计工程类项目48个,核减金额3069万元;对一些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视情况也进行了单项审计;严格执行定期内审和领导人员离任审计制度,对已经离任或转岗的公司领导人员,按规定进行离任审计。全面清理公司规章制度,特别是涉及奖励、分配的有关制度进行重点清理。对不符合国家财经纪律的,坚决予以终止;对违反公司财务管理制度、薪酬管理制度的,坚决予以纠正。
  三、整改“‘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
  1、健全完善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依据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党委的有关文件和相关部署,结合公司实际,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的基础上,对公司“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进行修订完善,按照董事会、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和职代会等决策主体的决策范围,清晰界定了各条块“三重一大”决策范围事项共60项,基本做到应入尽入,涵盖了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同时对项目投资、大额资金调动使用等需要按金额划分权限的决策事项,在实施办法中都做了各自决策权限的量化标准。严格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突出集体决策原则,明确党委会参与“三重一大”决策的方式。强化督查和责任追究机制,明确了因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而必须责任追究的12种情形,对造成资产损失的行为,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目前已经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正式批复实施。
  2、规范追加三网融合枢纽中心投资决策程序。针对追加三网融合枢纽中心投资决策未履行规定程序问题,公司对三网融合枢纽中心追加19.05亿元投资的议案,在2014年8月12日召开公司董事会通过的基础上,2015年1月13日召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该项目投资预算总额由25亿元调整为23.01亿元。1月19日,公司将上述投资事项上报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规范了决策程序。
  3、妥善做好江苏有线龙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清算工作。完成了江苏有线龙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清算工作。省公司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资产清算的规定,严格清算程序,根据股东会决议开展人员遣散、资产评估、对外债权债务清理、在建工程处置等各项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同时,加快建立健全投资项目决策评价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企业资产整合、产权交易、资本运作等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堵塞管理漏洞。
  4、认真研究解决省公司在南京麒麟科技创新园118亩土地问题。3月份公司党委会研究决定停止与一民营企业合作办理土地证事宜。针对前期运作不够透明、规范的问题,进一步做好与麒麟科技创新园开发建设指挥部的沟通工作。随后经过充分论证,确定把118亩土地作为江苏有线物联网产业园建设项目用地,未来将围绕远程医疗、健康大数据及互联网培训等新兴产业,与业内领先企业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和风投公司,把园区打造成为以智能终端和智能家居为导向的研发基地,以技术集群和市场建设为特点的孵化基地,以系统集成商和远程医疗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
  四、整改“班子和队伍建设不适应”问题
  1、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好公司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公司在班子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调公司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约束言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执行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以公司上市为契机,对公司发展规划、顶层设计进行前瞻性战略思考,继续推进公司全面绩效管理、实施全面预算控制、重组公司业务流程、打造信息支撑系统、深耕网格化服务营维体系建设等体制机制改革,稳步实施率先实现全省有线电视数字化、基本建成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实施“高清江苏”推进工程、实现广电宽带升级提速、加快实施智慧城市工程、全面提升公司持续创新发展能力等创新发展六大工程,全面提升公司发展水平,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
  2、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选人用人工作。健全公司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制度,出台《江苏有线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办法》,构成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流程。进一步规范员工招聘录用工作,明确聘用人员基本条件、聘用具体流程。加大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制定开展干部交流轮岗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相关配套政策,进一步规范队伍管理,促进廉洁从业。针对网络整合中接收的干部审查把关不严、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严格执行《江苏有线网络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人事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大对网络整合中接收的干部的审查力度。制定《江苏有线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对公司中层干部档案资料开展专项清理,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真实、准确、完整、规范。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依托省委党校举办了2015年度第一期“江苏有线领导力提升高级培训班”,大力提升管理人员的领导能力、决策能力、管理能力。
  3、坚持不懈反“四风”、树新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强化领导带头,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列入纪律审查重点,严厉查处顶风违纪行为。重申、严格用车管理规定,明确兼职领导一律不得占用兼职单位车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防“低调的特色”,确保全年公务接待较去年同比下降10%以上。在公司上市活动中,坚持一切从简树新风,不搞迎来送往,不发礼金礼品,不住高档酒店,不上高档烟酒,严格执行工作餐、自助餐标准。目前公司正按中央和省有关规定要求,研究出台《公司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规范公司负责人的履职待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江苏有线人力资源部,联系电话:025—83187771,地址:南京市北京东路4号,邮编:210008,电子信箱:hhttzcatv@sina.com。


  中共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2015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