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5-09-0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4年12月25日至2015年1月23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巡视。3月13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反馈意见,及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校党委充分认识到巡视工作和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是促进学校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的一次契机,对学校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充分认识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干部成长和维护学校长期稳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明确把整改工作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头等大事来抓,并于第一时间启动了整改相关准备工作。
  3月13日下午,省委巡视组向我校反馈巡视意见后,校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书记碰头会,研究、讨论整改工作,并对党委书记、院长和纪委书记的工作进行了责任分工。3月14日,根据书记碰头会的精神,迅速组织党院办、组织部、纪检监察处、资产管理处负责人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整理出3大类、10小类,共31个具体问题的《巡视整改问题清单》。3月17日,校党委召开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巡视组反馈意见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提出整改要求。会议决定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党委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基层单位、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党院办、组织部、纪委监察处等部门人员组成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纪委书记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推进全校整改任务的落实。会议明确党委书记、院长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各基层单位和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本部门整改任务的具体负责人。会议要求以此次专项巡视为契机,认真总结工作,深入查找问题,虚心听取意见,真诚接受监督,坚决有力落实整改;要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要加强作风建设,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从严整治校风;要坚持巡视整改工作与国家示范(骨干)院校建设和日常工作有机协调,力求“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制定方案,精心部署。3月19日,在对反馈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学校整改工作办公室拟制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将整改工作分为“制定方案、宣传发动,实施整改、责任追究,总结验收、巩固成果”三个阶段。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牵头校领导、主办部门、协办部门和整改时限。此后,校党委先后两次专题研究讨论整改工作方案,并将方案报送省委第二巡视组审阅,进一步完善了整改工作方案。
  3月25日,学校召开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动员大会。全体校领导、中层以上干部(调研员)、副高以上职称人员、民主党派主委、政协委员等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精神,全面部署整改工作任务,明确了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和具体措施,并从强化责任落实,逐项抓好整改;强化督促检查,推进整改任务落实;统筹规划,科学安排整改工作与示范院校建设任务;健全长效机制,努力维护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会后,各基层单位、各部门及时了传达整改工作部署动员会议精神,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和学校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查找本单位、本部门存在的问题,组织讨论研究落实整改工作措施,明确整改工作目标任务。
  三是加强领导,跟踪监督。为保证整改任务的顺利进行,学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校党委先后两次召开党委会研究整改措施及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动员大会,部署整改任务;3次召开党委会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并提出要求;两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讨论制度建设。校领导分别召开分管部门整改工作会议,对照整改工作方案和任务分解书,逐条研究整改任务,提出整改措施和意见,指导分管部门修订完善制度,并向党委报告分管部门落实整改任务的具体情况。为确保整改工作更具针对性、有效性,4月9日,学校召开整改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与会代表针对巡视组反馈意见所指出的问题,结合所在单位、部门的实际情况,围绕学校财务管理、招投标、后勤服务、资产管理、实训基地建设、专业课程教材管理、教学质量监管、办班培训监管、教学资源使用、二级院(系)社会服务收入、科研经费管理等工作,逐一发表意见,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具体解决办法与对策。整改工作办公室及时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汇总,并将相关情况通报给各分管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对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整改工作,认真对照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工作任务,加强思想教育,规范部门管理,健全规章制度,积极推进整改任务的落实,使整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5月11日,校党委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各位校领导就分管工作和分管部门的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讨论了下一步整改工作事项并提出了具体要求。
  四是统筹兼顾,同步推进。学校坚持一手抓整改,一手抓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保证了整改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的同步推进。为确保以优秀等级通过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验收,校党委和行政科学计划,统筹安排,组织对参加建设项目的人员进行再动员再教育,并与项目负责人签订责任书,要求全体人员集中精力,提高效率,坚决克服长期应战造成的散、拖、慢作风,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暑期,学校举办中层干部培训班,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到江宁监狱开展现场警示教育,邀请上级机关领导来校作反腐倡廉专题报告。许多同志放弃暑假休息,加班加点完成示范校建设任务。
  五是进展顺利,初见成效。在省委第二巡视组直接指导下,在校党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学校先后召开9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和跟踪推进整改工作。召开校级整改专题办公会和协调会11次,研究起草(修订)规章制度32项,形成自查整改报告7项;召开校级各类座谈会3次,征求校领导、校老领导、教授、专家学者意见及与中层干部谈心交流147人次,整理、调阅档案65份;中层干部、调研员、助理调研员集中填写《干部任免审批表》105份,集中保管因公护照和《往来港澳通行证》92本,因私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往来台湾通行证》61本;全面梳理和分析排查了2012年至2015年间受理的信访举报件,重点查处4件,调查处理一般问题3件,对7名违纪违规中层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所列31个具体问题有30个如期解决,校企合作历史遗留问题正在通过法律途径妥善处理之中。
  二、果断有力真抓实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面的问题。一是加强统一领导。研究制定了《中共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了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监督责任,明确了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职责范围内的领导责任以及各级领导干部“一岗三责”的具体内容。二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健全相关制度,出台了《校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基层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党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和要求,分析、梳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现状,提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和要求,对学校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三是加强纪检监察、审计队伍建设。落实监察处长列席院长办公会议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加强纪检监察部门工作力量,增加了1名工作人员编制。为加强审计工作,对内部机构进行调整,将审计处单独设立,与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分离,增加1名处级正职负责人,配备专职审计干部。在党院办增设档案室,配备专职档案管理人员,进一步强化干部档案、审计档案等建设管理。四是适时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议。认真总结前阶段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对下一阶段的整改提出要求。强调要以驰而不息的精神抓好整改,继续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要抓好思想教育工作,继续抓好中层干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对已经修订和制定的制度尽快予以公布,对新拟订的制度,要广泛征求意见,把握节奏,分清轻重缓急,保证制度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强制度的宣传与教育培训,强化制度的执行力,确保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2.关于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方面的问题。一是加强纪委自身建设。研究制定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工作条例》、《中共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议事规则》、《纪委委员履行职责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纪委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对学校纪委书记、委员和二级单位纪检委员的岗位职责进行了明确和分工。重视纪检、监察、审计干部法规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积极选派纪检、监察、审计干部参加上级机关组织的有关业务培训,提高自身修养,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健全规章制度。纪检和审计部门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健全、完善预防和惩治制度,研究制定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信访举报受理工作规程》、《领导干部廉政手册》等制度,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更具可操作性、有效性。加强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研究制定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积极引入第三方审计,严格依法界定审计内容和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应承担的责任,在继续加强内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加大二级单位以财务收支为主的综合审计频率,通过审计发现问题,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经费管理和预算执行情况。三是组织警示教育。4月3日,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江宁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反贪污贿赂局局长汤文国到校作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专题报告。学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调研员),副高以上职称教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后勤集团以及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听取了报告。报告会深刻剖析了江宁区内高校所发生的反腐败案例。周边高校的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使与会人员深受教育,起到了筑牢拒腐防变道德防线、警钟长鸣的作用,也增强了广大干部把责任抗在肩上、守土有责的意识。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月16日,学校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学校党委与党委委员、二级院(系)和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宣布了对7位中层干部的处分决定,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使与会同志认清了形势,提高了认识,增强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增强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强化了监督责任,推进了我校的党风廉政建设。6月底,学校组织开展了第九届校园廉洁文化活动周活动,师生积极参与,营造了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3.关于对违规问题查处方面的问题。一是强化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严格执行《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信访举报受理工作规程》,切实落实受理信访举报的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和工作要求。二是按照程序实施责任追究。组织对违纪违规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责成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纪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学校征求巡视组对处理的意见,并听取相关责任人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党委会研究形成处分决定。根据相关政策规定,给予7位中层干部党纪政纪处分。其中,2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受到党内警告及行政记过处分,1人受到行政记过处分,给予2人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6人退还不当得利。受处分的中层干部分别做出了书面检查,并在所在单位进行了深刻检查和反省。另外,还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学校领导分别与受处分干部和有关责任人员谈话,提出具体整改要求。三是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修订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收费管理规定》,研究制定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培训费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明确了经费审批程序和职责,实行基层单位和机关部门预决算经费使用情况公开,加强财务核算监督和内审监控。规范现金结算行为,开展无现金报账,从源头上推进“小金库”治理。要求财务部门严格把关,经办人确保票据真实性,审计部门加强事后审计。研究制定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二级院(系)财务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规定由分管领导在学期结束时到相关院(系)宣布财务预决算和执行情况。四是规范招投标、基建工作程序。(1)建立健全招投标采购制度,修订完善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招标管理办法》、《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招投标申报、审批等工作程序,要求使用单位提前制定采购计划,年初做好预算,杜绝临时议标行为。修订完善了《基建项目工程变更及签证管理办法》、《建设工程投资控制管理办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办法》、《修缮工程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基建、维修项目的工作流程。(2)加强服务性项目收费管理。修订完善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培训管理办法》,制定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基层单位和机关部门社会服务项目经费收支管理规定》。规定机关职能部门不得开展有偿服务,基层单位开展有偿服务所有收入必须进入学校财务,要求财务处将个人所得税返还经费和校园卡管理费列入学校财务,按规定实施管理和使用,坚决杜绝“小金库”行为。规范二级院(系)办班培训工作流程,设置了培训项目公示与举报平台,要求基层单位服务性项目收费必须符合相关规定。(3)加强科技经费管理。制订出台了《科技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科技经费监管责任,严格执行科技经费监管各项规定,指导科研人员科学编制科研经费预算,加大对科研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建立了科研经费报销必须由科研管理部门与财务管理部门双签制度。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方面
  1.关于个别中层干部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中存在的问题。校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研究制定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从十一个方面积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全面推进学风、教风、作风和校风建设。学校对落实中央和省委规定情况进行了仔细对照和梳理,各基层单位和机关部门对执行情况进行了自查和整改。修订完善了《对外接待用餐管理规定》等制度,下发了精简会议和文件的通知。结合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相关中层干部及工作人员进行了组织处理和教育,违规发放的福利予以退还。
  2.关于部分中层干部办公用房超标清理方面的问题。根据上级规定和要求,研究制定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明确了办公用房的管理部门、分配原则,严格规范办公用房管理。由纪委办公室牵头,院长办公室、资产管理处参与,及时组织对所有中层干部的办公用房进行了逐个核实检查,并按规定调整到位。两位前任校领导也积极配合学校办公用房调整,按时腾出办公用房另作他用(现任领导的办公用房在巡视前已整改到位)。
  3.关于因公出国(境)管理方面的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因公出国(境)管理实施办法》。学校党委专门成立了外事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召开了外事工作专题会议,分析外事工作现状,明确工作程序和外事工作纪律,要求职能部门每年年初制定公派出国(境)计划。进一步强化规范了出国(境)审批程序和经费报销、审核等制度的落实。对因公、因私出国(境)护照证件由相关部门进行了统一集中保管,强化了审批、管理、使用程序,杜绝持因私护照证件参加公务出国(境)活动。
  (三)执行民主集中制和组织纪律方面
  1.关于落实民主集中制方面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制定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强调凡是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都必须集体讨论决策,强化决策前的论证、决策中的充分讨论和表决、决策后的执行督查和责任追究等工作。为进一步强化二级单位和机关各部门集体领导、集体决策、科学决策的落实,制定了《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相关制度,明确了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的工作原则、议事范围和议事纪律,完善了二级院(系)集体领导的决策程序和决策方法,强化了会议纪要制度,要求做好会议记录,保证内容真实全面,并存档备查。二是积极稳妥处理校企合作项目遗留问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企合作项目遗留问题的处理工作,认真分析学校历史上在校企合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采取了切实措施:(1)健全制度。制定与完善了《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实施办法》、《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从制度上对校企合作和国有经营资产管理予以规范。(2)充实处理校企合作项目遗留问题的工作班子。明确由薛茂云、陈健、李畅三位同志分别牵头处理与南京金科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南京福地房地产公司、南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快易洁家政服务公司的合作遗留问题。(3)积极妥善处理遗留问题。加强有关校企合作政策的学习与教育,制定周密的工作预案,聘请法律专家,安排专人跟踪案件处理进度,掌握最新信息,依法采取对策及时跟进处理相关问题,争取维护学校利益。与南京金科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兖矿集团的合同纠纷案及“180大学生实训创业街”工程项目纠纷遗留问题正在通过法律途径妥善处理之中;与南京快易洁家政服务公司的合作遗留问题已通过股权置换形式解除了双方的合作关系。
  2.关于违反组织纪律陷入经济纠纷诉讼的问题。学校党委认真吸取历史上在执行组织纪律方面的教训,坚决遵守组织纪律,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政策规定要求。针对巡视反馈的意见,党委领导班子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深刻反思,查找薄弱环节,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一是党委加强学习,切实增强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党委和行政主要领导带好头,做表率,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决策。要求二级单位、机关部门和所有党员干部、教职工认真遵守组织纪律和上级各项规定。二是明确规定凡属学校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三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内各项监督制度,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严肃性。四是进一步强化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必须及时报告,绝不能该报批的工作未经批准就擅自行动、我行我素,绝不允许对应该上报的事项遮遮掩掩甚至隐瞒不报。五是严肃组织人事纪律,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强化廉政审查把关,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三、常抓不懈,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学校将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地抓好整改工作,下一步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持续整改,巩固整改成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一是继续发挥学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保持对整改工作的有力领导。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学校党委做到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议题进行研究,纪委进一步采取措施推进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做好有关人民来信来访的处理工作,加强对二级院(系)办班、党政联席会议、财务预决算公开等执行情况进行不定期的抽查等。二是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切实解决好校企合作历史遗留问题,调动一切可利用的力量,确保学校国有资产不流失。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干部素质。学校将加大学习型院校建设力度,落实好学习制度,强化检查督促,注重学习效果。一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使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法纪意识,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举办中层干部、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组织党的知识和党建理论学习;根据今年中层干部培训和在线学习计划,进一步加强中层干部管理知识和政策理论学习,提高干部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三是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和反腐败工作力度,继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人员到监狱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活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三)强化制度规范,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一是根据学校实际以及新的形势,健全加强教学管理、行政管理和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新制度。二是对已经制定和修订的制度,装订成册,加强学习、宣传,分类分层次组织学习培训,使基层单位、机关各部门熟谙掌握规章制度,自觉贯彻执行。三是对已经修订和制定的制度,抓好落实,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和考核。
  (四)强化督促检查,严明党的纪律。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一是组织政策法规法纪专题报告会、座谈会,加强政策法规的学习教育,加强党纪教育和宣传,进一步增强干部和教职工遵章守纪的意识。二是强化内部审计监督机制,做好基层单位和机关部门的财务收支预决算审计工作,适时启动第三方审计的试点工作。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坚决制止和严肃查处违反规定收受礼金、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车私用以及违反出国(境)纪律等问题。通过上述举措,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校风、带教风学风,为实现学校持续发展、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总之,学校党委决心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三严三实”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好长期的深化改革工作。在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同时,着眼长远,把巡视的成果积极转化为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成果,进一步转化为促进学校科学发展,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强大推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180号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211168),联系电话:025—52710829,电子信箱:jwb412@163.com。


  中共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2015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