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一轮

中共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6-01-15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8月10日至9月2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江苏银行进行了巡视。10月29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江苏银行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总行党委高度重视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平同志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带领党委班子积极主动对照反馈意见,扎扎实实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反馈问题和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一)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学习领会巡视工作精神
  总行党委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王岐山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中央纪委、省委和省纪委有关巡视工作的要求,深刻认识领会中央以巡视工作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省委以整改促提升的鲜明导向和坚定态度。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后,总行党委及时学习传达,并邀请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陈照煌进行专题辅导。总行党委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充分认识《巡视工作条例》的重要性,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切实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要求全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做到巡视整改与业务经营、转型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巡视反馈会后,总行党委班子原原本本、逐条逐句学习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并进行认真反思。深刻认识到,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四个方面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很中肯、很深刻,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拉响了警报。通过学习和反思,进一步深化了对加强全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强烈意识到整改工作是巡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障江苏银行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总行党委提出,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不断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上下同心,全面提高做好整改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
  总行党委牵头抓总、全面负责,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平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行长季明同志任副组长,有关总行领导为成员,实行责任包干。党委班子全体成员按照责任分工,担当牵头领导,具体负责有关专项和分管范围的整改工作,履行“一岗双责”。各分行党委也参照总行党委分工,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责任包干。总行党委明确总行监察室牵头巡视整改工作。总行办公室、人力资源、计划财务、授信审批、内审、行政保卫、党群等部门认真做好协调、推进、督办、落实工作,形成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总行所有部门认真逐条落实整改任务,明确具体时间和责任人,主动与分行对接,上下呼应,共同完成整改任务。
  夏平董事长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多次组织整改工作研究,明确提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时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的总体要求,强调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入推进全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视认真核查巡视组移交的举报信件,并视情依纪依法严肃处理。针对整改中的事项和问题,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或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多次约谈监察室负责人,提出工作要求,督促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三)明确整改任务,认真制定整改方案
  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总行党委以高度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发扬“马上就办”和“钉钉子”精神,落实整改任务。巡视反馈会后,总行监察室牵头针对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对照梳理,逐条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初步整改方案。11月2日,总行党委召开会议,对整改方案进行专题讨论,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逐类、逐项、逐条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形成了4个方面11个问题的整改任务。11月6日,总行党委正式印发《关于对省委巡视组巡视江苏银行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要求各单位逐项列出清单,明确责任主体,规定整改时限,建立工作台账,逐项对账销号。能立即整改的,第一时间抓好整改落实;短时间内无法全部完成整改的,制定整改时间表,力争尽快完成。对整改不力,行动迟缓,落实不到位的,要追究责任。
  (四)推动整改落实,层层传导一着不让
  总行通过层层动员和重点单位、重点任务的布置,将整改措施和要求传达到位。巡视整改工作以来,总行召开党委会、行务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9次,夏平董事长、季明行长对突出问题、重大问题组织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督办。11月2日,总行党委会研究巡视整改方案,并召开行务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11月6日,整改方案印发后,夏平董事长向总行监察室负责人布置巡视整改工作安排,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11月10日,总行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视频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季明行长作动员讲话,要求各分行党委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进行普查,同时,根据总行党委巡视整改方案列出清单,认真进行整改。11月17日,在总行党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会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班子成员结合巡视整改工作谈“严以用权”学习体会。
  总行党委就加强党的建设结合我行情况特别是巡视整改情况,提出抓党建要从顶层设计开始,从2016年开始,全行实行党建考核与其他考核四位一体的总体思路。明确强调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考核重点,突出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作用,将整改工作抓紧抓实。强调对巡视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每个分行都要进行自查,进行实时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到位。监察室要及时组织力量赴相关分行督促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做到整改不到位的绝不放过。12月4日,总行召开党委会,进一步研究部署年终考核工作,再次强调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点考核内容,突出四个方面进行考核:一是政治纪律和规矩的执行情况,二是贯彻总行战略决策部署情况,三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四是班子成员个人做表率、廉洁自律情况。12月15日,总行党委会专门听取巡视整改工作情况汇报,进一步明确党委委员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并要求各级党委班子成员上下用功,一起发力,主动带着问题抓整改,抓落实。总分行党委还把巡视整改与“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将巡视反馈的意见对照检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把巡视整改与分行班子年末考核结合起来,纳入考核内容,以强化整改意识,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二、围绕解决突出问题,不折不扣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
  (一)关于政治纪律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1.针对管党治党举措不力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
  (1)进一步增强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坚决纠正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把党建工作摆上和转型发展同等重要的日程上来。二是研究制定江苏银行总行党委班子成员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制度。认真研究解决分管条线中的具体问题,对分管部门及其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做到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管理。总行党委班子成员每年对自身“一岗双责”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一并汇报个人廉洁自律和分管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情况。三是开展党委书记述党建工作。继续严格执行党委书记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建工作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向本级党组织报告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四是进一步加大党建工作责任问责力度。继续加大经常性督促检查力度,对工作不到位、履职不尽责的及时诫勉谈话、限期整改;对工作不力、问题频发、不正之风蔓延的单位和部门,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也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五是强化抓党建的顶层制度设计。把党建工作考核落实到总行考核分行、总行考核部室、总行部室考核条线各个层面,建立“四位一体”考核制度,体现党建时代要求,体现江苏银行党建特色。六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总分行各级党委继续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把党的建设牢牢抓在手中,形成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格局。七是总行党委率先垂范,带头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并要求全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党纪观念,坚持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
  (2)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成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平任组长。印发《江苏银行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明确党委领导班子8项集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5项个人责任,纪委6项监督责任以及落实“两个责任”的8项保障措施。二是继续认真做好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工作。结合2015年度分行绩效考核工作,12月中旬开始,总行组织6个考核小组分赴各分行、总行营业管理部和苏兴金融租赁公司开展现场考核,通过查看台账、个别谈话、听取班子集体汇报和领导个人述职、民主测评等方式,检查各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确保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三是继续做好年初总行党委与分行党委、分行党委与各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工作。落实分支机构定期向总行党委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分支机构党委主要负责人定期述职述廉制度,以及分行纪委书记向总行纪委报告工作制度。
  (3)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一是严格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把学习对象扩大至部门主要负责人。坚持总分行党委书记每年“七一”期间上党课制度,把党的重大理论政策和全行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党员中进行宣传贯彻,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学习、率先实践的氛围。二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对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单独或集体廉政任前谈话制度。对总行新任职管理干部,由总行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任前谈话,指出存在不足,明确履职要求,强调一岗双责,对个人廉洁自律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出具体要求。认真落实总行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与分行班子成员廉政谈话制度,强化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意识。三是进一步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总分行党委中心组学习都安排廉洁自律、党风党纪等相关内容,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在11月份新任支行行长培训中,专门安排廉政教育课。认真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四是印发《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4)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是以高质量党课启动部署专题教育。召开“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暨专题教育部署会,党委书记给党员干部上“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并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二是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制定《江苏银行领导班子“三严三实”学习计划》,在内部网站开设“专题教育”专栏,及时将上级精神、总行部署、活动简报以及各分行的经验做法上传至网站。向全行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必读书目和记录片《大无大有——身边人眼中的周恩来》。确定每个时段的学习内容,以邮件形式发到每位中层干部邮箱。三是深入查改“不严不实”问题。总行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个专题,先后召开六次学习研讨会交流学习体会。总行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总行各部室负责人赴各分行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基层一线召开员工座谈会、走访客户,面对面地听取基层员工和客户对自身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反映。全行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对照“三严三实”学习内容和专题调研情况对标找差,列出自身“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做到边学边查边改。四是创新专题教育特色载体。在全行开展“党员进社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支行干部员工深入社区,既为群众普及金融知识,预防电信诈骗,也提升了全行党建活动的效果。开展“周末创新研讨活动”,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自身素质。一些分行按照总行要求,积极组织开展警示教育,邀请地方纪委、司法机关领导上门开展警示教育宣讲,或者开展军训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及员工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5)扎实抓好党建基础工作。坚持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整体推进,充分发挥总分行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健全组织网络。按照“机构与党组织同步设立,业务干部与党务干部同步配备”的原则,按照“支部建在支行上,支部建在部室中”的方针,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组织网络。党建工作和经营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考核,做到“两个覆盖”。从业务骨干中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党务工作者队伍,特别是选拔从事过经营管理工作的同志担任党组织书记。二是加强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重点从基层一线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注重发展青年员工和女性员工入党,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强对党员的业务培训,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业务经营的能手、创新创业的模范,做到重要岗位有党员、业务骨干有党员。三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认真坚持“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创新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生活的具体内容和有效形式,推进党内生活规范化,切实提高党内生活质量。定期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推动批评与自我批评常态化。完善党建日常管理规章制度,健全工作台账。
  2.针对纪检监督责任缺失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
  (1)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和查办案件的能力。总行统一研究部署,推动纪委监察室与内审、风险管理等部门建立沟通联系制度。内审、风险管理等部门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纪委监察室移送,对相关责任人及时追责问责。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对反映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严格按程序开展调查。对举报信件严格按五类处置方式进行处置,抓早抓小,充分发挥提醒、函询、诫勉谈话的作用。
  (2)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在全行范围内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做到违纪必纠、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强化党纪审查,对违规违纪行为,凡是涉及违反党纪的,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追究党纪责任。严格执行《江苏银行员工违规失职行为追究办法》、《江苏银行相邻岗位违规失职连带责任追究办法》,依纪依规追究违规失职行为。对出现的风险事件、违规行为,不仅对直接经办人追究责任,对相邻岗位人员、主要领导责任者、重要领导责任者也严格问责。巡视工作开展以后,我行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加大对授信管理不尽职、员工行为失范、营运违规操作等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自9月份以来纪律处分80人次,组织处理79人次。通过加大对违规问责行为的惩治力度,有效遏制了屡查屡犯、此查彼犯,隔断了后续风险,提升了全员的合规意识及全行的内控水平。
  (3)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对违纪案件做到一案双查,既追究违纪者的责任,还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剖析,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总行牵头收集20多个同业典型案例,主要涉及贷款类、存款类、现金管理、票据类、银行卡类、员工行为失范及外部侵害类等十大类型。案例体系包括基本案情、违规问题(作案手段、发案原因)、教训与思考三个方面的内容,起到了剖析疏漏、提示风险、警示员工、防患未然的作用。大力开展内控案防合规培训。多次开展案件警示教育和职业操守教育专题系列活动,针对《江苏银行合规手册(2015年)》开展全行性大规模培训,进一步加强全行合规文化建设,提高全员合规意识。
  (4)总分行党委积极推动纪委“三转”。牢固树立“纪检监察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理念。明确要求总行纪委书记专司纪检监察工作,分行纪委书记要以纪检监察工作为主,主要精力放在执纪监督问责上面。优化全行纪检监察组织架构设置,印发《关于优化全行纪检监察机制建设的通知 》,在总行监察室增设案件审理岗,在各分行及苏兴金融租赁公司设立监察室,其中省内12家分行及总行营业管理部单独设立监察室,下设案件检查岗、廉政教育岗,撤销分行人力资源部(监察室)下设的纪检监察岗,改变了分行监察室主任由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兼任的现象,确保纪检监督责任履行到位。
  3.针对人际“圈子”影响较重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
  (1)加强学习,消除“小圈子”意识。总行党委率先垂范,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认识人际“小圈子”以及团团伙伙的危害性,要求全行各单位把党的政治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对干部员工的管理,坚决杜绝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倾向。
  (2)正面引导,强化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约束。总行党委坚持正面引导,明确“建设特色化、智慧化、综合化、国际化的一流商业银行”的发展愿景,在全行大力传导“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人尽其才、有为有位”的选人用人理念,努力培养造就一支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队伍。一是坚持“选、用、育、留”并重,大力营造简单、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公开公平公正选人用人。二是坚持把功夫下在平常,把监督爱护扩展到全方位,多途径了解干部八小时外“社交圈”、“生活圈”的表现,对出现的不良倾向,及时“咬耳朵”、“扯袖子”。三是坚持推动干部跨分行、跨部门轮岗交流,加强干部分工调整,防止干部在同一岗位长期任职或长期分管某条线工作而形成“小圈子”。
  (3)完善制度,不断提高人才引进的透明度。采取“起点高、定位高、标准高”的引才招聘策略,通过公开招聘,积极引进高层次、实用型人才。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公司法人治理依法用人有机结合,修订完善《江苏银行干部选拔任用实施细则》,进一步严明市场化招聘纪律,规范招聘流程,严格各环节监管,确保把优秀的人才吸收到江苏银行。二是坚持集体决议。突出党委把关和纪委监督作用,坚持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对拟招聘为总行管理干部的,统一提交总行党委会研究决定。三是严格入职审批。对拟招聘人员,认真进行初查预审,强化背景调查、运用征信报告等手段,层层审核,层层把关。
  (4)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拓宽选才渠道。总行党委坚持“内选外引”并重,进一步充实干部队伍力量。大胆选拔任用一批品德好、思维活、潜力大的年轻同志,不断锻炼、不断培养,使他们逐步走上管理岗位。在12家分行开展后备干部选拔,经过分行推荐、资格审核、调研了解、党委研究等程序,选拔分行副职后备干部33名,其中6人已通过组织程序提拔到分行领导岗位,在实际岗位锻炼培养。大力推动年轻干部“上挂下派”工作,经过个人报名、能力素质测试、测评、组织推荐等环节,从总行部门选拔下派人选9人,从分行选拔上挂人选10人,推动各级员工在角色转换和实践锻炼中提升自我、开阔眼界、成长成才。加大外部人才引进力度,根据业务需求引进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各类、各层次业务经营和管理人才,全年总行共市场化招聘各类经营管理人才81人,为我行的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今后,我行党委将进一步拓宽视野,扩大省委组织部赴英招才引智成果,在更广阔范围内招揽高端人才。
  (二)关于廉洁纪律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1.针对基建工程项目管理存在廉洁风险隐患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
  总部大厦建设期间,为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严格履行合同规定、控制工程造价,总行委托专业公司对总部大厦进行跟踪审计和结算审核。省委巡视组反馈相关意见后,总行党委迅速作出部署,启动对总部大厦工程造价结算审核的复审工作。届时,复审单位将出具管理建议书,对我行大楼基建的招投标及合同履约情况出具审核意见。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我行将认真核查,切实防范基建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廉洁风险隐患。
  2.针对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未能发挥应有作用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
  (1)切实加强离职审计的针对性,避免千篇一律,搞形式主义。一是进一步完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对被审计人范围的界定,对《江苏银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办法》中“被审计人”的范围进行了补充,增加了对经营管理具有决策权或对风险控制起着重要作用的总分行部门总经理室成员,经转授权后对经营管理具有决策权的团队负责人,确保离任审计的范围覆盖,不留死角。二是制定了员工职务任免及离职除权事项的审核标准。认真做好员工职务任免及离职除权事项的审核工作,保证员工职务任免及离职除权事项审核工作的规范性、客观性和一贯性,更好地防范操作风险。三是创新审计实施方式,将部分分行领导的离任审计视同全面审计管理,全面扫描,重点关注,通过对离任人涉及业务及管理的全面检查,客观评价其任期内的绩效表现。
  (2)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敏感部位为重点,提高内部审计频率。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把员工行为排查、对逾欠息突出的分支行开展集中专项责任认定,作为2015年下半年审计关注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加大审计检查力度,增强威慑力。一是有序开展2015年下半年员工行为排查,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对违规失职行为起到威慑作用。二是组织开展对逾欠息突出的支行集中专项审计,完成了对相关经营机构不良及逾欠息贷款的整体责任认定和专项审计工作,下发对公授信业务专项审计意见及整体责任认定结论,积极督促问责的落实。三是内审部牵头对总分行尚未开展过责任认定但已达到认定标准的对公贷款启动了责任认定并进行问责,确保问责全覆盖、无遗漏。
  3.针对分支行财务费用支出缺乏严格监管,财务支出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
  (1)开展财务条线大排查工作。印发《关于全行计财条线加强巡视问题整改组织自查的通知》,各分支机构对巡视组反馈的财务问题进行了集中排查,重点排查套取费用、重点科目费用使用情况、重大工程、物资及服务项目采购情况、财务审批制度执行情况、非生息资产增长控制情况等。总行严格把关,督促各分行排查到位,不留死角,并将排查工作纳入年度考评。各分行高度重视,按照要求成立排查工作小组,对照排查要点一一摸排,分管领导签字背书,上报排查结果及相应整改措施。11月21日,总行召开全行计划财务工作会议,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及内审检查的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切实抓好财务管理工作。
  (2)建立健全财务费用支出管理制度。总行按照编制科学、程序规范、执行严格、制度完善的原则,对现有制度进行认真梳理,重点加强对分支行营业费用的监管,科学调控好浮动费用占营业费用的比重。制定或修订了《江苏银行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管理办法》、《江苏银行财务定额管理办法(试行)》、《江苏银行集中采购管理办法》、《江苏银行预算及财务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2015年修订)》、《江苏银行差旅费管理办法》、《江苏银行涉税事务管理办法》等制度规章,对资产、负债、收入、成本、税务、所有者权益、财务报告及评价等进行了全面的规范。
  (3)加强对分行办公用品等的财务审核把关。严格落实费用使用分级审批,所有涉及支行行长的费用使用必须由上一级行领导严格审签。针对巡视组反馈问题,对支行行长的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办法进行细化,要求提交分行党委会讨论同意,不允许自批自用,杜绝主要负责人说了算的现象。开展“节支增效”主题活动,在全行根植“节约开支、创造价值”的理念,向管理要效益,向节约要效益,向小数点后要效益,不断提升全行价值创造能力。活动开展以来,各分行和总行部门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全面推进活动的有效开展。截至目前,分行开展了20个节支项目,已有7个项目取得了阶段成果;总行各业务部门开展了14个节支项目,目前已有5个项目取得了阶段成果。
  (4)完善相关制度,坚决查处防范私设“小金库”行为。总行把“小金库”的治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强调银行“三铁”不能丢,进一步严肃“小金库”禁令,违规必处,查处从严。印发并严格执行《江苏银行防范“小金库”行为十五禁令》等制度,坚决杜绝私设“小金库”现象。建立健全财务公开和预算公开制度,出台《江苏银行全面预算管理暂行办法》,不断加强预算和财务透明度。严格执行财会制度,总行及各分行均出台《费用管理实施细则》,《业务费用分配及管理办法》等制度。不断提高规防、技防、人防的能力和水平。2016年,我行财务管理系统升级改造版上线运行,实现费用预算的系统控制,对于超常规列支费用科目能实现自动控制,并且对于异常大额费用开支能够自动预警,通过“技防”代替“人防”的方式来提升费用的监管能力,提升我行的财务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完善内控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审计作用,严格财务费用监管,按照上市企业标准做好各项审计工作。
  (三)关于组织纪律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1.针对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
  (1)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和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要求。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坚持党管干部,充分发挥党委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集体领导和把关作用。进一步健全选人用人制度,完善配套措施,及时修订了《江苏银行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将20字好干部标准明确写入《办法》,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公开、公正、公平”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为更好的“选准人、用好人”夯实了制度基础。认真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要求,印发了《关于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通知》,围绕“管理要全面、标准要严格、环节要衔接、措施要配套、责任要分明”的要求,制订了具体办法措施,印发全行执行。
  (2)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改进干部任职有关考察办法。一是区分不同类别干部的选拔任用,从会议推荐、谈话推荐范围、考察程序等方面细化干部任职考察工作流程。坚持按照“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任职”等基本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对于总行管理干部,任职前均由总行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任前谈话,指出存在不足,明确工作要求;对新提拔干部,均明确一年的试用期,试用期考核称职方可正式任职。二是对拟提拔任用干部,在提交党委集体研究前,坚持书面征求监察、内审和风险管理部门意见,并委托省委组织部进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信息核查,核查结果比对不一致的,均按规定进行函询,确认无瞒报行为的,再提交党委研究。三是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要求。在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对总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全程写实的基础上,明确要求分行对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过程进行纪实,进一步促进了分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的规范运作。
  2.针对决策有风险隐患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
  (1)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集体决策作用。2015年,总行新制定了《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各分行也已完成各自实施办法的制定工作。通过制度修订及实施,全行自觉履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识得到提升,决策事项均能在规范的程序和授权范围内进行。审议事项力求做到全面评估、事前调查和决策讨论充分。相关决策会议根据制度要求,做好监督和记录,各项台账及会议纪录登记完整,决策过程规范。
  (2)不断完善重大贷款等项目的审批决策制度流程。一是梳理审批制度。全行严格按照《江苏银行2015年授权方案》及《江苏银行授信业务审批管理办法》,对重大贷款等项目,必须经过专职审批人、审批专家集体会商审批,切实提高审批质量。二是优化审批流程。审批会议以视频及现场讨论的方式,就项目方案内容、风险控制措施、贷后管理要求等事项与分行担任经营主责任人的行领导及相关经营人员交流,充分听取经营机构意见,并经过各审批人专业论证后,形成独立的贷款审批意见。综合各审批人意见形成最终审批结论,提交行长审阅,行长认真行使一票否决权。三是加强调研论证。对与经营单位存在意见分歧的重大贷款等项目,在请示总行分管行领导后,由授信审批部、风险管理部、公司业务部等部门联合开展现场调研,实地了解贷款项目的情况,完善授信方案,向行领导汇报后再进行会议审批。
  (3)严格控制固定资产等不生息资产增长,努力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一是自建或购买办公楼的,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要求,经党委会研究通过,按照股东大会、董事会等公司治理程序进行。总行计划财务部严格执行《江苏银行财务定额管理办法(试行)》,从严把关,出具审查意见书供预算及财务管理委员会决策参考。二是及时处置非办公用物业,控制固定资产增长。三是严格控制装修装潢标准。自建或购买的办公楼,装修必须控制在定额范围内,不允许超标准、豪华装修。四是进一步加强预算审核和执行把控,切实加强对投资回收期的测算,确保资产投资的保值增值。
  (四)关于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1.针对群众观念不强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
  (1)推动党员干部调查研究,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总行党委率先垂范,严格执行《江苏银行党员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意见》,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深入员工,同员工座谈,听取群众意见,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1个月。各分行班子成员、总行部室总经理室成员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15天。2015年,总行7位班子成员共到基层开展调研97次,人均14次,每次调研时间约2天,每人平均调研时间接近1个月。下一步,总行将把相关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调研情况列入绩效考核内容,并通过《调查研究》载体,刊登领导干部调研报告,进一步推动领导同志多到基层,多联系群众。
  (2)充分发挥职代会职能,保障职工切身利益。支持和保障各级行职代会职能的发挥,严格执行《江苏银行职工代表大会操作办法》。增强对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尤其是涉及员工切身利益重大事项的民主参与和监督力度。严格职工代表的选举和罢免工作。推行职工代表提案制度,畅通职工代表意见表达的渠道。认真落实《江苏银行关于进一步做好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领导班子及成员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全行各级领导班子开展述职述廉时,邀请本单位职工代表参加,并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工作情况进行评议,充分发挥职工群众民主决策、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
  (3)加强信访工作,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一是修订印发《江苏银行信访工作规定》,新增信访事项处理在复查、复核阶段的办理期限和办理要求,对原有制度的框架进行梳理和调整,进一步明确了信访工作的管理体系及各级机构的职责。二是按规定向总行各部门、各分行及有关单位交办、转办、督办信访事项,协调处理重大、疑难信访问题。及时处理反映到总行领导的来信。三是主要领导亲自处理重要的来信来访。认真执行《江苏银行总行行长接待日制度》,坚持开展每月行长接待日工作,及时处理和督办员工意见建议平台的各类意见建议。2015年意见建议平台共收到意见建议1146条,已办理1044条,占比91%,保证了总行党委与群众联系渠道的畅通。
  2.针对薪酬管理不严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
  (1)优化全行纪检监察机构设置,确保监管主体不缺位。印发《关于优化全行纪检监察机制建设的通知 》,明确要求各单位人力资源部不再与监察室合署办公,分行监察室负责人不再兼任薪酬管理部门负责人,解决监管主体专职缺位问题。
  (2)构建全行统一的薪酬管理体系。2007年江苏银行合并重组时,各分行薪酬管理体系差异较大。近几年,我行不断加快薪酬管理体系改革。2012年,总行参照先进同业经验,制定全行薪酬优化咨询方案。2013年,按照“成熟一家、实施一家”、“积极稳妥推进分行薪酬优化工作”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薪酬优化工作。截至2015年10月,总行本部及17家分行(含总行营业管理部)薪酬优化方案均已平稳落地实施,初步构建了全行统一的固定薪酬管理体系。目前,根据全行薪酬优化改革工作整体安排,《江苏银行员工薪酬管理办法》已经总行党委会审议通过,并将按照民主程序,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以巩固全行薪酬优化成果,统一规范全行薪酬管理工作。
  3.针对“四风”纠正不力的问题,整改措施如下:
  (1)继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落实。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不断压缩经费开支,全行业务招待费、会议费连续下降。从制度上严格控制业务招待费用,制定年度费用预算,对业务招待费使用超额的,要调查处理,并对超额部分扣减分行费用计划和考核利润。
  (2)退租相关房屋。针对个别地区基层支行违规租用高档住房作为生活设施的问题,开展全面排查,退租相关房屋,并要求全行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细化并严格执行办公用房使用标准,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3)加强“四风”问题的执纪问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突出关键时点,对党员干部经常性开展作风建设情况专项督查,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总行党委多次强调中央和省委各项禁令。对顶风违纪的,既要处理当事人,又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三、充分运用巡视整改成果,全面提升我行党的建设和业务发展水平
  经过前一阶段的集中用力,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对照上级要求,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尤其是一些成因复杂的难点问题和涉及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问题,需要从源头进行治理,深入整改。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的要求,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动力,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提高运用巡视成果促进转型发展的自觉性,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持久抓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江苏银行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以整改的成效促转型、促发展。
  (一)强化政治意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
  作为省属国有企业,行党委将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三个有利于”的标准,以省委罗志军书记提出的“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做到管理更严格、纪律更严明、干部更清正、政治更清明”为目标,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始终保持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始终牢记国有企业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做强做大传统银行业务的同时,大力开拓新兴业务,探索发展新途径,积极防控各类风险,加快推进建设特色化、智慧化、综合化、国际化的一流商业银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切实担负起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二)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好“两个责任”
  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动力,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举措,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的意识,严格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考核,督促各级党委(支部)书记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案件亲自督办。坚决履行监督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围绕“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问责做细做实。深入推进“三转”,全面加强对关键领域和重要岗位的监督,特别是抓好对“一把手”的监督,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严肃问责。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严防不良作风反弹回潮。
  (三)全面深化改革,提升依法治企水平
  加强业务创新,进一步确立互联网金融、小微金融、科技金融、消费金融等业务的特色优势。切实解决顶层设计“最先一公里”和落实执行“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干部员工全身心投入到市场打拼中去,推进全行业务转型发展。全面加强风险管理,积极变被动风险防范处置为主动经营风险,着力增强风险识别、预警、防范、控制、化解的前瞻性、敏感性和有效性。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完善董事会、监事会制度体系,健全董事会、监事会职能,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确保各级领导干部正确规范用权。加强授信审批、投资、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和财务费用使用等方面的监督,规范权利运行。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以德为先、五湖四海,完善选拔机制,规范干部管理,杜绝干部“带病提拔”的问题。
  (四)巩固巡视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严格执行工作推进机制,抓住关键节点,狠抓整改落实,按照既定目标和时限推动整改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对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不力、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的;对于形成不良资产,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对于整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严肃问责。运用好巡视成果,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加强制度建设,防止类似问题发生。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5-58587112 (监察室);邮寄地址:南京市秦淮区中华路26号江苏银行3108室,邮政编码:210006;电子邮箱:jsyhjcs@126.com。


  中共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6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