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一轮

中共启东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6-01-15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8月9日至9月25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启东市进行了巡视。10月27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启东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市委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把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制定出台《中共启东市委关于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逐项明确牵头市领导、相关责任单位和时间进度安排。市委先后召开常委会、常委市长联席会议和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定期听取进展情况,及时解决整改推进过程的重大事项,有效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全市各镇、园区和相关责任部门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一着不让抓好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政治纪律方面
  (一)关于“市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现象,少数乡镇(园区)、部门党组织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的问题
  1.坚持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工作布局,同谋划、同部署。市委在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时,强调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管党治党的各项制度,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2.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强化主责意识,既挂帅,又出征,把党风廉政建设紧紧抓在手上;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2015年12月下旬,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组成8个检查考核组对全市各镇区、街道和市级机关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了实地检查考核,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反馈检查结果,推动责任落实。
  3.市委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办案的领导,及时听取市纪委对党员干部采取调查措施、给予纪律处分及重大案件查处的情况报告,及时研究解决办案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重大复杂问题,切实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
  4.通过市委常委会、常委市长联席会议等,扎实开展“四议四述”工作。每季度开展党建创新、依法治市、深化改革等工作交流汇报,进一步压实责任、推进落实。结合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开展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结合年底考核,认真开展四套班子和南通市管干部述职述廉民主测评;对开展基层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等活动作了进一步部署,不断强化抓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的主角意识。
  5.认真落实《关于推动党委(党工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实施细则》,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季度评、年度考活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双报告、市委全委会述职述廉、党政正职接受评议、纪委约谈、“一案双查”等制度。
  6.抓好“两个责任”的延伸,将“两个责任”延伸到部门、镇区、街道和村(居)社区、企业,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开展“两个责任”落实检查考核时,把镇区、街道、部门对下属单位“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作为考核重要内容之一,以考核倒逼基层单位将落实“两个责任”向下延伸。
  7.严格执行《关于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办法(试行)》,加大“两个责任”问责追究,对未履行或未正确履行主体责任的单位和部门,严格实行责任倒查。
  (二)关于“市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尚未到边到底,有的乡镇(园区)、部门纪委负责人分管与党风廉政建设无关的业务,聚焦中心任务不集中;整合乡镇(园区)纪委和派驻纪检组力量方面还有差距”的问题
  8.进一步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对市纪委机关内设机构进行调整,将党风政风监督室、执法监察室、效能监督室整合为党风政风监督室,增挂“市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牌子;增设第三、第四纪检监察室;在干部管理室基础上组建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宣教调研室更名为宣传教育室。调整后,执纪监督职能室共8个,占内设机构数的72.73%,从事执纪监督问责的人员编制数33个,占机关编制总数的78.57%。
  9.推进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全覆盖”,对基层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空缺的单位,及时调配补缺;对暂未派驻纪检组织的市级机关部门,明确由纪委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室统管,及时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党内监督不留死角。
  10.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部门和单位,坚决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党委(党组)的责任,又追究纪委(纪检组)的责任。
  11.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镇、园区、街道纪(工)委书记工作分工的通知》,明确要求全市各镇、园区、街道纪(工)委书记不得分管与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和效能建设无关的业务。目前,各镇、园区、街道已将纪(工)委书记分工和兼职调整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市纪委,纪委书记分工已全部按照“三转”要求规范到位。
  12.研究制定全市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述职述廉暨评议工作方案,要求各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汇报一年以来履职和廉洁自律情况,并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年终考核、调配使用的重要依据。
  13.由农村纪检监察工作室牵头,加强对镇、园区纪检监察力量的整合,在案件查办、监督检查等方面,实行区域协作,不断提高工作整体效能。由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室牵头,在秸秆禁烧督查、信访件调查等工作中,结合机关各部门不同职责,抽调相关派驻纪检组长共同配合工作,实行一项任务一次授权,交叉组合,进一步发挥派驻纪检组作用。
  14.研究起草市纪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的实施意见和市纪委派驻机构职能定位、机构设置和编制配备方案,建立健全基层特别是新设园区的纪检监察组织。近期干部调整时,在圆陀角旅游度假区设置了纪检监察组织,人员配备已落实到位。
  (三)关于“班子有的成员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反应不够敏感”的问题
  15.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自觉践行“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6.持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严实标准,高质量抓好关键动作,专题党课、专题调研、专题学习研讨等规定动作扎实到位。用好党内政治生活“四大平台”,认真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前,市委常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自我批评直接点出问题,见人见事,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南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兆江同志对我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17.加强对党员干部执行政治纪律情况的督查力度,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1+5”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等专项督查,坚决制止和查处各种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
  18.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扎实开展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2015年,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3次。深入实施“带头学理论、带头写文章、带头作报告”领导干部“三带头”活动,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9.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学政治理论、学党章党史、学法律法规、学道德规范“四学”重点,重点抓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通过制定一个学习宣传方案、召开一个学习宣传座谈会、开展一次理论骨干培训、成立一个理论宣讲团、组织一场专题报告会等形式,推动全会精神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
  20.深化拓展启吾大讲堂、启吾巡讲堂、启吾微课堂“三堂汇学”载体,进一步强化学习方式的针对性、时代性,确保理论教育日常化、大众化和全覆盖。目前,启吾大讲堂组织讲座55场,1万多人次现场听讲;启吾巡讲堂共授课85场次,2150余人次基层干部参加培训,全市16个镇区、街道实现巡讲培训全覆盖;启吾微课堂荐学理论内容100多次,发表学习微感悟微体会1000多条,3000多党员干部参加微课堂理论知识考查。
  21.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和管理,建立舆情分级督办机制、舆情告知机制及舆情预警制度,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执行每日舆情零报告制度。充分利用启东广播电台和启东发布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巩固壮大主流舆论,进一步拓展宣传阵地建设。目前,启东日报微博活跃度、传播力和覆盖度三项指标处于全省同类县市报官方微博前列,微信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媒体类十强第9名。
  (四)关于“少数干部中存在团团伙伙、‘小圈子’现象”的问题
  22.切实发挥思想交流、组织沟通、党员互动、党群连心等党内政治生活“四大平台”作用,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实现互相提醒、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结合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市领导对全市16个镇区、街道240多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共征求涉及经济发展、城乡建设、三农工作、作风建设等八个方面47条具体意见。
  23.研究制定《落实党委(党组)从严管理干部责任的实施细则》,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进一步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责任;研究出台从严管理村(社区)干部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履职尽责等5个方面20项责任清单。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对搞团团伙伙和“小圈子”的人和事,将从严肃政治纪律的高度,加大查处力度。
  24.加强镇村干部从政道德和个人修养教育,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干部修养的重要论述》等纳入必修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和生活圈,规范社会交往,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目前,全市已完成第一期镇村干部轮训。
  二、廉洁纪律方面
  (五)关于“挺纪于前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廉政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欠缺,抓早抓小、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及时”的问题
  25.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推动党员干部自觉树立高线、划清界限、筑牢底线。2015年,党纪处分党员干部288人,其中242名党员干部受到警告和严重警告处分,轻处分干部占违纪干部总数的84.03%。健全完善《启东市领导干部关爱提醒暂行办法》,研究制定《对党员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不同类型、不同情况实施不同关爱措施。2015年,对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关爱提醒。
  26.制定出台《关于实行党员干部信访函询的实施意见》,对党员干部存在的小节问题和轻微违纪问题,通过信访函询督促本人说清问题。2015年,共实施信访监督31件次,其中信访函询4件次。认真落实廉政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廉政约谈。2015年,共对74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对15人进行了诫勉谈话,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廉洁自律意识。
  27.扎实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新规学习活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强化纪律意识,增强政治自觉,坚决严格执行,确保《准则》《条例》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28.深入开展廉洁过节、“5·10思廉日”、“算好廉政账”“12·9国际反腐败日”系列廉政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落实“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制度,全市75家单位“一把手”为本单位上廉政党课。继续实施“纪律顾问”、“廉政体检日”制度,2015年,受聘的纪律顾问协助聘用单位开展廉政教育49场次,受理党员干部纪律咨询150多人次,就干部选拔、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重大事项提出意见、建议42条。
  (六)关于“对一些廉政风险较高的重点领域、热点部门和关键岗位监督乏力”的问题
  29.对省委第四巡视组交办的重点关注问题线索和其他问题线索,明确责任分工,认真组织核查。一是落实责任制。对涉及下转信访件的单位“一把手”,由市纪委书记逐一进行了约谈,明确要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支持配合信访件调查。二是建立专案专人专办制。每件信访件落实1名班子成员牵头抓总,负责组织协调,从委局机关、农村纪检监察工作室中抽调42名同志,组成8个调查小组,负责调查核实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提出谈话函询、初核、立案或组织处理等办理意见。三是实行问题销号制。一个信访件一个账号,问题解决一个、台账销号一个。目前,省委巡视组交办的信访件已全部了结,对查实的问题及时开展处理,对13人进行了信访监督;调查结果及时进行了上报,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30.研究制定《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借鉴省委巡视和南通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的做法,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市级层面,对供销总社、启隆镇开展了督导巡查;乡镇层面,对全市36个村开展督导巡查,61名村干部被立案调查。强化对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土地供应、海洋开发、拆迁安置、项目报审、执收执罚等高风险领域、热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2015年,发现和纠正投标企业串标、围标及弄虚作假等行为12起,没收投标保证金380多万元。
  31.深入研究新形势下腐败问题的特点和规律,针对矛盾问题突出的行业和领域,坚持“系统查、查系统”的办案思路,证人证言改定向突破为发散性突破,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调查取证、突破办案的能力。2015年,严肃查处了计生、供销、启隆镇等单位的腐败案件。
  32.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2015年,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320件,其中涉及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21人,因严重违纪立案调查被移送司法机关7人,收缴违纪款462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500多万元。
  33.修订完善《启东市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制度》,明确了反腐败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责和议事规则。研究制定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方案,适时召开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加快形成依纪依法、高效协同的查办腐败案件工作机制。
  34.加强办案队伍建设,通过参加上级纪委举办的办案业务培训、到上级纪委办案、跟班参与办案等多种途径,以案代练、以案代训,不断提高查案人员的业务能力。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对所有查办的重大案件,全程监督,坚决杜绝跑风漏气现象发生。
  35.强化重点领域源头预防。工程项目方面,制定出台《招标组织机构及程序》《工程廉政建设制度》等40余项管理制度,实现工程管理全程覆盖。建立严格规范的图纸内审制度、质量周报月巡制度、合同进度履行监督制度等,进一步强化对代建工程的监管力度,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建设的运作程序。土地出让方面,制定出台《建设用地全程跟踪服务办法》,全面实施土地出让网上公开制度。加强动态巡查,对每一个项目建立档案全过程跟踪监管,确保按时开工、竣工,单位土地投资强度严格履行土地出让合同约定。资源开发方面,制定出台《探索海域使用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深化海域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行海域使用权证制度,深化海域综合管理制度改革,优化海洋资源配置,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惠民资金、专项资金使用方面,制定出台《关于规范政府专项资金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推进各类专项资金实质性整合,实行专项资金清单式管理,规范专项资金设立和调整。
  (七)关于“有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以亲属名义经商办企业、或投资企业入股分红、或参与发放高利贷等问题一度时期多发;个别领导干部自身要求不严,与企业老板交往过密,群众反映较大”的问题
  36.制定出台《启东市领导干部及拟提拔人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实施办法》,在保持上级规定的报告事项不变的基础上,增加拥有车辆情况、遵守八项规定情况等内容,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
  37.制定下发《关于报告领导干部及亲属经商办企业等情况的通知》,全市所有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重要单位中层干部,向市纪委如实申报本人或亲属经商办企业、投资企业入股分红、参与发放高利贷等情况。全市3354名干部进行书面报告,其中344人次报告亲属有经商办企业或投资入股等情况,目前进入核查抽查阶段,已对多名违规经商办企业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查处,涉及违纪违法的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38.对全市所有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按照10%的比例进行抽查,对57名拟提拔重用人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核实。
  39.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通过廉政短信、廉政党课等方式,重申领导干部“八个严禁”要求。在供电、住建、交通等部门试点企业法人列席警示教育会议制度的基础上,逐步向全市面上推开。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明确要求党员干部把与企业家交往的情况,作为年终述职述廉报告的必述内容。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凡发现领导干部超出正常工作范围与企业家交往,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八)关于“‘小吏弄权’问题突出,一些农村基层干部虚报农业建设项目套取资金,违规出让土地使用权,收取资金不入村账”的问题
  40.根据《关于深化县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通知》《关于在全市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两级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内容、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把“五个一”活动细化为11项具体内容,“四个排查”细化为8项具体内容,并对全市所有镇区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对村(社区)党组织提出具体要求,2890名镇村干部接受党纪党规教育。同时,通过效能监察、信访举报等途径,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58起,处理党员干部69名,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41.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着力纠正和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2015年,全市147名村干部受到党纪处理。利用政风行风热线和12345公共服务热线平台,及时受理、核查市民反映的不正之风问题,共办理省政风热线网上平台下转的群众诉求90件,南通市“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群众诉求14件,12345热线共受理市民诉求32万多件,日平均接听来电和呼出电话约1800个,群众满意率达98.9%。
  (九)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少数机关干部借用公款长期不还,少数乡镇(园区)以白条支付工程款,有的专项资金多头开设存款账户或以大额定期存单存入银行,有为关系人谋利之嫌”的问题
  42.健全完善部门、乡镇(园区)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财经纪律。
  43.认真开展少数机关干部借用公款长期不还问题专项整治,目前,全市各单位借用公款情况已全部梳理完毕,正在逐项清理规范。积极开展少数镇区白条支付工程款专项整治,通过对施工企业约谈、发送律师函等方式,督促及时补开发票,目前,全市一半以上镇区已整改完成;暂未到位的镇区,将尽快督促落实。
  三、组织纪律方面
  (十)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44.严格执行《关于各级党委(党组)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意见》,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统一,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
  45.严格遵守“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按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决定。
  46.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把决策前调研、专家论证、征求意见、可行性研究、合法性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决策必经程序。
  47.规范党政正职职责分工,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规定,探索领导班子对人财物和工程项目科学分工管理的办法措施。
  48.全面推行领导班子讨论重大事项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探索建立领导班子重大事项决策全程纪实、责任倒查追究及纠错纠偏制度。
  49.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等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政治协商的意见》,不断健全完善对党委政府决策权的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机制。
  (十一)关于“对年轻干部培养使用重视不够,一些重点热点岗位干部轮岗、交流不多,干部选拔任用中存在个别干部试用期违规而同一批干部未能如期转正,个别干部提拔前拉票”的问题
  50.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和省委《关于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若干规定》,健全完善《关于落实党委(党组)从严管理干部责任实施细则》,加快构建管理全面、标准严格、环节衔接、措施配套、责任分明的干部管理体系。
  51.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省委、南通市委有关配套制度,制定出台《启东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启东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办法(试行)》,从严从实坚持原则、执行标准和履行程序。
  52.严格落实党委(党组)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和把关责任,执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考察推荐时明确推荐职位、条件和纪律要求。严格执行正科职领导干部人选市委常委会、全委会票决制度。
  53.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制定出台《干部德的考核实施办法》,通过正向、反向测评,全面了解掌握干部德的情况。
  54.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从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等岗位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拓展干部的发展空间。近期干部调整中,提拔了2名80后正科职、5名80后副科职干部。
  55.组织实施年轻干部“5512”培养锻炼计划,5年内选派50名左右机关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挂职任职,下派100名左右新录用乡镇公务员到村(社区)任职锻炼,抽调20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培养锻炼。目前,已完成对机关年轻公务员、乡镇新录用公务员中有潜质的同志的排摸调研,2016年将逐步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
  56.注重加强和改进省委选调生、高层次人才、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工作,分层分类掌握一批重点培养人选,择优选拔、跟踪培养、动态保持一支150名左右的乡科级后备干部。目前,已完成对乡科级后备干部人选的考核调研,2016年将逐步实施。
  57.大力度推进市级机关与镇、园区、街道之间干部交流,机关内部轮岗交流、重点热点岗位交流、在同一单位任职时间较长干部的交流,让干部得到多岗位锻炼,有效规避了廉政风险。近期干部调配中,39名干部得到轮岗交流。
  58.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暂行规定》,对2015年拟提拔的57名试用任职干部进行任前公示,强化信访举报查核,严肃处理查实的举报问题,1名拟提拔人选因涉嫌拉票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
  (十二)关于“少数干部存在‘走读’现象,有关干部不良反映的信息,相关部门之间互相沟通欠缺,没有形成监管合力”的问题
  59.严格落实乡镇干部驻镇制度,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治理乡镇(园区)干部“走读”问题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各镇、园区进一步规范日常管理、住镇管理工作制度,坚决杜绝“走读”现象。同时,通过电话抽查的形式,对镇、园区住镇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60.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请销假制度,未经市委、市政府批准不得外出,不得擅离职守。不定期对人员在岗情况进行抽查,及时了解干部动向,保障工作有序衔接、正常运转。
  61.修订完善《启东市从严管理干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联席会议职责及成员单位,细化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和会议议事规则,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和资源共享,拓宽发现干部存在问题的渠道,共同营造“从严”的干部管理环境。
  四、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
  (十三)关于“联系群众工作一度浮于表面,一些干部作风不实,群众工作不深入”的问题
  62.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社会矛盾错综复杂、群众诉求广泛多元等特点,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新时期群众工作规律,增强领导干部的前瞻性战略思维,进一步提升应对风险、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63.继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三解三促”活动,市领导深入联系点,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市四套班子领导共开展“三解三促”活动70余次,召开各类座谈会50余次,走访慰问群众600多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00多个。
  64.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处级领导干部列出“不严不实”6个方面问题290多条,乡科级领导干部列出存在问题4200多条,全部明确了整改计划和整改时限。
  65.进一步实施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重大信访案件领导包案等制度,扎实开展“领导信访包案百日攻坚”等活动,不断化解社会矛盾、密切干群关系。2015年,市领导共接待来访群众397批707人次;对上级交办的12个重点信访案件,已化解10件。
  66.巩固深化“三强化三提升”工作机制,进一步做实做优社情民意分析会、“三议”工作法等群众工作特色品牌,提升社会治理整体水平。结合基层基础杯年度考核,对全市各镇区、街道“三强化三提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督促落实力度。目前,“三强化三提升”工作扎实规范运行,“三议”工作法、社情民意分析会等工作机制有效落实。
  67.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以全面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为抓手,建立健全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严格执法,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以法院的院庭长办案制度、检察院的公诉案件“四步审查法”和公安局的“五级审批+监督小组”双把关模式为特色的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探索实践。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扎实开展“宪法进万家”、“12348”法润千万家法律服务专题活动,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
  68.深化“千人百团连民心”主题活动,组建市镇两级联动的政策辅导、普法宣传、市情报告等6类团队102个,成员1500余人,深入群众开展宣传教育,目前市镇两级团队共开展活动500余场次。制定出台《关于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深化在服务中教育引导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两联四讲四引领”教育引导群众工作,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十四)关于“一些重大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69.市委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程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推动相关重大工程项目尽快整改落实到位。
  70.强化重大工程科学论证程序,多层面多角度听取意见。强化工程监管,市审计局、监察局、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动,对市政府投资建设工程项目的行政审批、项目招标、工程监理、建筑施工企业管理等环节进行检查。
  (十五)关于“一些干部在岗不在状态;有的干部群众观念淡薄,对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问题关注不够,解决不及时”的问题
  71.严格执行《机关工作人员作风问题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关于推动干部担当作为防治为官不为的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全力查纠“懒政、庸政、慢政、乱政”等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2015年,共开展明查暗访385批次,向55个单位发出问题告知单269份。
  72.大力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漂浮、因循守旧、自由散漫、胡乱作为等6个方面24个突出问题。2015年,对197名违反效能建设规定的机关工作人员,作出通报批评、待岗换岗、免职等组织处理,并严格执行机关效能建设积分警示制,进一步强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
  73.充分发挥效能监督员、暗访志愿者等队伍力量开展常态化明查暗访,对77家单位开展明查暗访385批次。鼓励市民以“随手拍”形式,拍摄身边的“庸懒散漫、吃拿卡要”情况,有效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利用U盘督查系统加大对机关干部工作状态的检查力度,共查处涉及32家单位71名工作人员的上班网购、游戏等违规行为。
  74.加大典型问题曝光力度,通过机关效能简报进行通报曝光,共刊出效能建设通报48期,对143起违反机关效能建设行为进行了通报曝光。
  75.进一步落实市四套班子领导整体联动工作推进机制,不断完善常委包片、市长包线工作机制,扎实做好项目推进、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建立健全常委会、常委市长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切实发挥常委班子在酝酿讨论重要问题、协调安排重要事项、研究决定重大决策方面的作用。
  76.深入实施市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园区、推动项目建设工作制度,进一步突出领导挂钩示范、园区主体地位和部门主动作为,以超常规的思路、举措和力度狠抓项目建设。2015年,全市项目建设、绩效产出“双百工程”全力实施,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35亿元,增长10.7%。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8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50个,12个南通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1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226%。
  77.深入开展重点工作“首月听、次月看、季度考”活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首月听”,各镇区、招商分局以PPT形式汇报招商引资情况、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次月看”,市四套班子领导和镇区、街道、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项目建设一线督促检查重点工作;“季度考”,对一个季度以来重点工作进行考核点评,进一步营造真抓实干快推进、你追我赶勇争先的浓烈氛围。
  78.完善加强对镇区、街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办法措施的研究探索,力求考准考实干部政绩,进一步充分调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积极性。
  79.推行权力清单和部门责任清单制度,责任清单已于2015年10月1日在启东市政府门户网站、启东市机构编制网站及部门网站公布,目前正在对责任清单作进一步修订、完善。
  80.扎实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定出台《启东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方案》,组建行政审批局。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头条《改革接力 破障前行》,报道了南通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启东市行政审批局作为南通各县市唯一入镜单位,受到广泛关注。
  81.高度重视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问题,加快征地拆迁、安置房建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2015年,全市共完成动迁让地签约3520户,腾房4017户,交净地125块。安置房累计新开工105.1万平方米,竣工84.13万平方米,交付使用5643套。保障房建设有序开展,滨海工业园蓝领公寓14号楼竣工,市人才公寓主体施工至30%,华峰职工公寓主体竣工。
  (十六)关于“有的领导干部政绩观出现偏差,对事关改善民生的工作力度不大”的问题
  82.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五个迈上新台阶”为重点任务,突出江海联动、陆海统筹,深入实施“领跑沿海、融入上海、包容四海”的发展战略,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着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启东,积极打造创新型城市、现代港口城市、休闲旅游城市、宜居宜业城市。
  83.认真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关于依托“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上海自贸区发展战略推进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意见》《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创业的意见》等系列文件,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2015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76亿元,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47%;全社会研发投入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占比达2.42%,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5%。科技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强,林洋电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公示,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三信科技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创新型经济园即将建成启用,国动产业园、博士创业园、滨海“众创空间”加快建设。制定出台《产业紧缺人才引进指导目录编制暂行办法》等制度,深入推进“1233”产业人才行动计划、“312”高层次人才梯队培养计划、沪启人才合作等重点人才工程,全年新增国家“千人计划”专家5人、省“双创(博士)计划”人才11人。
  84.加大十大类44项为民实事项目推进力度,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截至目前,2015年十大类44项为民实事项目,已完成31项,基本达到序时进度12项。加快研究部署2016年重点推进的十大类为民实事,广泛听取民意、了解民需,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社会救助、住房管理、食品安全等问题,为群众办好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85.围绕“七个更”,巩固基本性、增强保障性、提高均衡性,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完善收入分配格局和调节机制,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城乡均等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探索实行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孵化和创业扶持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创业模式,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2015年,全市新增就业7350人,促进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8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帮助1193名群众实现创业。新农合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人均筹资标准增至600元,参合率达99.96%;农村低保标准每人每月提高至460元,城镇低保标准提高至580元。积极推进养老机构建设,新建3家养老机构,每千人养老床位达31.9张。
  86.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2015年,新增公办幼儿园6所、省优质幼儿园2所,城南小学、城北小学等项目即将开工,市第一中学、滨海实验学校、折桂中学一期建成启用,汇龙中学晋升省四星级普通高中。
  87.综合医改省级试点工作不断深化,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和家庭医生制度,两大医疗管理集团规范运行,市人民医院晋级三级综合医院,中医院晋级三级乙等中医院,形成了百姓满意、面上可复制可借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医改工作启东特色。
  88.贯彻落实全市推进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健康向上、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市文化体育中心加快筹建,市图书馆镇乡分馆建设有序推进,实现全市镇乡图书通借通还。以村公共服务中心、社区休闲文化广场、网格健身点等阵地为依托,在城乡社区创造性建立“正能量加油站”887个,组织群众开展文化活动5000多场次,“正能量加油站”被评为南通市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优秀创新项目,《半月谈》《时事报告》等重要媒体予以关注报道。成功举办首个“江苏全民阅读日”暨启东市首届全民读书节,深入推进“全民阅读·书香启东”系列活动,全社会阅读氛围日渐浓厚。启东版画院建院三十周年作品展在省美术馆成功举办,抗大九分校纪念馆开馆运行。
  89.制定实施《启东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有力有序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
  90.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空气质量达标率保持南通前列,完成造林绿化4.05万亩,林木覆盖率达22.62%。农村环境“六位一体”长效管理深入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效显著,新增省卫生镇、省美丽乡村各1个。
  91.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出台《启东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意见》等系列文件,企业信用基础信息、个人信用基础信息和信贷征信数据库“一网三库”加快建设。
  (十七)关于“公务接待铺张浪费现象禁而未绝;领导干部公车私用现象时有发生;文山会海现象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的问题
  92.严格执行《启东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禁超标准、超规格接待。
  93.加强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南通市委和我市十项规定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段,成立督查组,深入全市宾馆酒店、休闲农庄、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不间断进行明查暗访,形成监督检查常态化。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015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17起,处理党员干部2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人,诫勉谈话2人,提醒谈话9人,内部通报6人,对3起违规问题进行曝光。
  94.严格执行公车使用管理规定。在每个重大节假日期间向全市所有副科职以上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要求各单位报送假日期间公车用车计划,并开展集中督查。2015年,通过督查,结合信访举报件的核查,共查实违反公车使用管理规定8起,对9名当事人分别进行了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内部通报批评等处理。年底前按照南通市统一部署,我市已全面实施了公车改革。
  95.严格执行我市《关于进一步精简各类会议和文件的意见》,加强对精简会议、文件情况的督促检查,进一步从严控制会议数量、会期、规模、规格,从严控制文件数量,切实杜绝“文山会海”现象。2015年,文件、会议明显精简,以市委或市委市政府名义发文、办会分别同比减少22%、11%,以市委办或两办名义发文同比减少19%。
  总的来看,经过两个月的工作,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特别是巡视反馈意见中涉及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需要从体制机制方面通过深化改革逐步解决。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严明纪律规矩,更加自觉地落实“两个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最大责任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四个坚持、八个切实从严”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工程,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五个四”工程的部署,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市委常委会将进一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亲自谋划、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推动各级党委切实担负起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责任。班子成员将进一步履行“一岗双责”,做到真抓真管、敢于亮剑、敢于碰硬。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与保障,支持各级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坚守责任担当,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二是强化问题意识,更加有力地抓好后续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防止出现反弹回潮,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对近期能够整改到位的,切实加大力度、加快进度,逐个对账销号;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进一步聚力聚焦、紧盯不放,锲而不舍抓好整改落实,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主动接受党内、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确保巡视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注重建章立制,更加有效地巩固整改成果。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真正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全面加强整改成果综合分析研究,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制度规范,加以推广运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地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
  四是统筹当前工作,更加扎实地促进改革发展。把抓好整改落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工作部署,以整改落实的新成效助力改革发展的新突破。深刻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富美高”发展定位、“五个迈上新台阶”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树立“领跑沿海、融入上海、包容四海”的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3—83359590;邮政信箱:启东市汇龙镇世纪大道1288号启东市纪委;电子信箱:jbxx@qidong.gov.cn。


  中共启东市委
  2016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