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二轮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扬中市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6-01-26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扬中市反馈巡视情况。1月21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乔如栋向扬中市委副书记、市长潘早云反馈了巡视情况;乔如栋代表巡视组向扬中市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潘早云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11月15日至12月31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扬中市进行了巡视。省委巡视组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访谈,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乔如栋指出,扬中市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查办案件、整治“四风”、源头防腐、从严管理干部等方面,取得一定工作成效。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纪律方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力度还不够大,少数基层组织建设弱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不严,部分党员干部党性不强、信仰缺失。“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市委抓党风廉政建设重安排部署、轻推进落实,有时还存在以纪委监督责任代替主体责任的惯性思维。贯彻执行上级政策规定不够坚决有力。廉洁纪律方面,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政府投资性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 “一家两制”现象较为突出,在规范权力运行、防止利益冲突等方面,缺少有效监督制约机制。组织纪律方面,民主集中制的落实还不够全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还不够规范,个别干部任用中存在人岗相适度不高的现象,干部轮岗交流机制尚不够健全。清理“吃空饷”工作仍存在死角。个别领导干部没有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执行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的问题,顶风违纪现象仍有发生,市纪委查处并通报了4名科级领导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违规建房现象没有得到有效纠正。工作纪律执行不严,少数领导干部责任担当意识缺失,考虑个人利益多,开拓创新干劲不足,工作推进不力。少数领导干部政绩观不够端正,重显性政绩轻隐性工作,对群众关心的水环境治理、文体设施建设等民生问题关注重视不够,资金投入不足。
  乔如栋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形成从严管党治党合力。市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党规党纪意识,更好发挥党的纪律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根本性作用。坚持挺纪在前,强化执纪问责,细化刚性要求,加强督促检查,逐级传导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真正使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要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深化推进“三转”,用好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促进“两个责任”向基层一线延伸覆盖,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增强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获得感。二是要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科学有效预防腐败。认真分析研究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完善监督机制,着力防控廉政风险。重点加强对镇(街、区)和机关部门“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工程建设、土地使用、资金管理等热点部门和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改进审计工作机制,提高监督实效。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亲属子女经商办企业的管理和监督,深入开展专项清理,坚决纠正违规行为,严防利益输送和权钱交易的风险。巩固村级账务、资金“双代理”监管成果,强化审计监督。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强化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市委要健全和完善“三重一大”事项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升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要及时调研了解干部队伍的思想现状,有针对性的开展干部教育工作。继续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让政治可靠、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不断提高选任用人的公信度。要拓宽干部交流的视野,加大跨区域、跨板块、跨部门的干部交流力度。要进一步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干部管理的各项制度要求,彻底清理“吃空饷”、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兼职等现象。四是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防“四风”回潮。要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深化“三严三实”教育,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营造勇于担当、干事创业、敢于争先的氛围。要加强对干部队伍慢作为、不作为现象的治理,坚决杜绝懒政、怠政行为。要重视民生建设,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严肃整治违规建房问题,更加注重节约集约用地。要坚持正确的考核导向,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继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的监督管理,狠抓正风肃纪,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的查处和问责力度,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
  乔如栋强调,扬中市委要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扬中市委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潘早云代表扬中市委对省委第二巡视组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准确到位,开出的“问题清单”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要求中肯实在,对这些意见和问题将全面认领、诚恳接受,认真对待、坚决整改。
  对下一步工作,潘早云提出,要抓整改,以果断的举措解决问题,重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按照有方案、有责任、有监督的“三有”要求抓好整改落实,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抓队伍,以严格的标准锤炼干部,尤其要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勤政意识,积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良好环境,让担当实干者有舞台、有位子。要抓制度,以认真的态度建章立制,注重举一反三和经验总结,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在抓常抓细上求实效,以制度的形式固化巡视工作成果。要抓结合,以发展的成果落实整改,特别是要将问题整改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建立更加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做好港产城融合、“五水联治”、“绿色能源岛”建设等扬中发展大事,办好居家养老、教育医疗、公共交通、建房管理等民生实事,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省委第二巡视组部分成员,镇江市委巡视办负责同志,扬中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各镇(街、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机关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副处级以上退休老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