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二轮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港闸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6-01-2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省委第一巡视组向港闸区反馈巡视情况。1月2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臧巧华、副组长孙军向区委书记沈红星反馈了巡视情况;1月26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港闸区情况反馈会召开,臧巧华代表巡视组向我区领导班子进行反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庄中秋就我区落实好反馈意见提出要求,沈红星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5年11月17日至12月29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港闸区进行了巡视。省委巡视组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巡视任务。1月18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情况汇报。
  臧巧华指出,近年来,港闸区委注重联系实际,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强化监督检查;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项规定。在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一些党组织对履行主体责任认识不清,重点不明,对分管范围内风险点研究不够,抓早抓小意识不强;纪委“三转”不到位,执纪问责、查办案件力度不大,利用典型案例剖析力度不够。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纪律意识淡薄,本位思想较重,大局观念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凝聚力、号召力不强。执行廉洁自律规定不严格,一些发展资金、补贴资金申报发放程序不严密、运作不透明、监督不到位。资产资金管理不到位,一些国有企业治理结构不完善,监督制约缺乏;“三资”管理不规范,一些国有、集体资产出租程序不严密、运行不透明;有些单位财务审核把关不严。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够规范,有些部门和岗位的干部交流轮岗不够,有的干部兼职过多。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严,抽查核实不力,行政和事业编制混岗混用现象较为普遍。执行办公用房、公车管理等规定存在薄弱环节。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仍然存在,少数干部工作中重形式、轻内容,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少数党员干部担当精神不强,缺乏责任感、使命感;有的基层干部工作方法简单,处理问题化解矛盾能力不强,不善于用群众语言和方式与群众沟通。巡视过程中反映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臧巧华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问责追究,促进“一岗双责”落实。二是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以及例行节约各项规定,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推动干部担当作为防止为官不为的有关规定。三是强化国资企业监管,切实加强区属国资企业的党建工作,坚持依法治企,理顺管理体制和机制。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件和程序、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申报、干部交流等制度规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臧巧华强调,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港闸区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并抓好整改落实。对整改落实情况,区委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庄中秋希望港闸区委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把港闸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断巩固提升巡视成果,用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同时,他还希望港闸区委以这次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把巡视工作的成果落实到创建“三清示范区”、打造“强富美高”的新南通上来,不辜负省委、省委巡视组和市委对港闸的殷切期望!
  沈红星代表区委对省委第一巡视组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沈红星说,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既肯定了我区近年来的工作,又严肃指出了我们在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以及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四个方面35个具体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我们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和整改工作。一是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组工作要求上来。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贯彻巡视组工作要求,聚焦薄弱环节,切实整改落实。二是把整改工作紧紧抓在手里,确保落到实处。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把每一个问题的整改当作“必答题”,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即知即改的作风强化整改见效。三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四是坚持用好管好干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有关配套制度,持续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严从紧选好用好管好干部队伍。五是巩固放大巡视成果,为“十三五”港闸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把巩固扩大巡视成果与推动港闸发展紧密结合,以更大的决心、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举措,奋力推进转型升级、新城建设、民生改善等事关全局的工作,深入抓好薄弱环节整改、工作短板提升、矛盾问题化解等既事关当前又事关长远的问题,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港闸、实现“十三五”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省委第一巡视组相关成员,区四套班子领导,区法院、检察院、人武部主要负责同志,区其他副处级领导,区纪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区审计局、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