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二轮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虎丘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6-01-2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省委第一巡视组向虎丘区反馈巡视情况。1月27日,巡视组组长臧巧华、副组长冯军向虎丘区委书记浦荣皋反馈了巡视情况,臧巧华代表巡视组向虎丘区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浦荣皋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5年11月16日至12月29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虎丘区进行了巡视。省委巡视组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心,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同意向虎丘区进行反馈。
  臧巧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虎丘区委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努力加强作风建设,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选拔任用干部和坚持民主集中制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在“四个着力”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政治纪律方面,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意识不强,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有些领导班子成员行政意识强,党的意识淡,抓党风廉政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有些党员领导干部仍把党风廉政工作当作纪委的事。纪检监察机构“三转”不到位,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纪律意识淡薄,本位主义思想较重,有的党员干部重经济轻党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的力度逐级递减。二是廉洁纪律方面,工程建设领域监管不到位,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部分财政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使用不规范,有些服务事项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一些领导干部利用职务和权力影响,为亲属和特定关系人从事经济活动谋取不当利益。三是组织纪律方面,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高新区和虎丘区合一的体制下,通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策有关事项,党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分工不明确,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干部选拔视野不开阔,干部队伍梯次结构不合理,执行干部交流制度不到位。四是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四风”问题禁而不止,在经济发展、条件改善的背景下,一些党员干部渐渐放松艰苦奋斗这根弦,厉行勤俭节约不严,艰苦奋斗精神弱化,执行八项规定自觉性不强,走一步看一步;有些地方急于求成,工作重部署、轻检查;少数党员干部工作中不敢担当,干事创业激情退化。有些党员干部对群众利益、群众诉求关心不够。巡视中反映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
  臧巧华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强化管党治党意识,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和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的意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加大责任制执行情况监督检查。进一步深化“三转”,按照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严肃问责追究。二是强化重点事项监管,规范权力运行。要进一步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监管,严格执行《招投标法》和工程建设有关管理规定,完善管理体制和制度,规范国有土地出让和工程建设有关程序,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规行为。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政资金审计监督和跟踪问效。严格执行防止利益冲突机制的各项规定,规范权力运行。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厉行节约规定,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坚持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改进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关心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利益。四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牢固树立正确导向,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严格执行组织工作纪律和干部选拔任用的标准、条件,选准用好干部。健全完善干部任期交流制度,加强基层干部、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锻炼,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臧巧华指出,虎丘区委要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并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区委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浦荣皋代表虎丘区委对省委第一巡视组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既肯定了我区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又严肃指明了我区在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工作要求。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意见深刻中肯、客观全面,使我们深受教育、深感警醒,我们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
  浦荣皋表示,下一步,虎丘区将认真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内在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全面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围绕巡视反馈意见,全力抓好整改落实。要把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坚决整改、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的态度决心,认真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对整改落实情况,将按照上级要求进行公开公示,虚心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提升整改落实成效。二是深入落实“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对党纪党规的敬畏感、归属感、忠诚感。三是坚持整治“四风”常态,巩固作风建设成效。要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毫不松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各项规定执行落实,坚持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态度和决心,积极营造抓常抓细抓长的作风建设新常态,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紧扣重要时间节点,继续开展“清风行动”和作风效能明察暗访,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四是突出从严治吏导向,打造勤廉双优队伍。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干部管理“五个要”的要求,严格实施《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若干规定》《关于从严管理企业领导人的若干规定》,坚持从严治吏导向,看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扎实推进新形势下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五是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全力助推发展大局。要以此次整改落实为契机,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抓好巡视成果运用,放大巡视工作效应。努力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融入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去,与贯彻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要切实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抓住存在问题的关键点,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营造全区上下更好的政治生态环境、经济生态环境、自然生态环境。
  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臧巧华、副组长冯军及全体成员,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市纪委周广智书记及市委巡视工作联络组、市委巡视工作联络办公室相关领导,虎丘区四套班子全体成员,区纪委、区组织部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审计局局长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