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二轮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相城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6-01-2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相城区反馈巡视情况。1月27日,巡视组组长臧巧华、副组长杨伟向相城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后灵反馈了巡视情况,臧巧华代表巡视组向相城区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曹后灵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5年11月16日至12月29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相城区进行了巡视。省委巡视组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新颁布的《巡视工作条例》、《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和群众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顺利完成了巡视工作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臧巧华指出,相城区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推进“两个责任”落实。注重制度建设,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改进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断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在“四个着力”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政治纪律方面,“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教育管理干部不严;一些地方和部门对落实主体责任理解不透、认识模糊;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聚焦主业精力不够集中;一些党员干部政治规矩、纪律意识淡薄。二是廉洁纪律方面,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规问题较多,工程中标后跟踪监管乏力,工程建设领域存在权力寻租空间;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虚化,一些村级组织财务管理不规范,监督制约还不到位;国资企业管理机制不健全,监督制约乏力;廉洁自律不严格,有的党员干部在专项资金申报中弄虚作假,收受贿赂。三是组织纪律方面,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选人用人视野不够开阔,从基层一线岗位选拔干部少,干部选拔重任用考察,轻平时考察;干部管理不够严格,“三定”方案落实不到位,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混编混岗较为普遍,干部交流机制不够健全。四是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不够严格,有的搞变通,虚列名目,规避“三公”消费,公车管理不严格;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仍然存在,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过程中,有的地方脱离实际一刀切;干事创业的精神气不足,在作风建设新常态下,有些党员干部认识上有偏差,担当精神下降。巡视中反映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部门。
  臧巧华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一是硬化“两个责任”。认真贯彻省委《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的意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持续深化“三转”,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案件查办力度,认真整治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落实防止利益冲突各项规定,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二是深化作风建设。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进一步盯紧“四风”问题新动向,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各项规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隐身变形违纪违规行为,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三是强化国有和集体资产监管。扎实推进国有企业和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依法治企,健全管理制度,强化公有资产房产管理,加强融资管理,强化村级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健全完善制度,加大公开力度,落实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精神,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完善干部考察机制和办法,严格按照机构编制规定配备干部,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合力。
  臧巧华强调,相城区委要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并抓好整改落实。要做好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整改情况的工作,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曹后灵代表相城区委对省委第一巡视组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既肯定了我区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又严肃指明了我区在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工作要求。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意见深刻中肯、客观全面,使我们深受教育、深感警醒,我们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
  曹后灵表示,下一步,相城区将认真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内在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方案,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推动相城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要把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坚决整改、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的态度决心,认真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对整改落实情况,将按照上级要求进行公开公示,虚心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提升整改落实成效。二是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将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三是持续加大整治“四风”问题力度。将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毫不松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各项规定执行落实,坚持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态度和决心,积极营造抓常抓细抓长的作风建设新常态,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四是全面从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干部管理“五个要”的要求,把从严要求贯穿于干部选拔使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的全过程。五是强化巡视成果的运用。将以此次整改落实为契机,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紧扣今年全区迈出创新引领、产业提升、城市发展、生态优化、民生和谐“五个新步伐”的工作重点,落实推进重点工作、重要部署、重大项目,努力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融入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去,全力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个迈上新台阶”总要求、“强富美高”总目标在相城落地生根、变为现实。
  省委第一巡视组全体成员,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周广智及市委巡视工作联络组、市巡联办相关领导,相城区四套班子全体领导,未办理退休的原四套班子领导,区纪委、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审计局局长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