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二轮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崇川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6-01-2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组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崇川区反馈巡视情况。1月26日,巡视组组长臧巧华,副组长刘必清向被巡视地区党委书记吴旭反馈了巡视情况;臧巧华代表巡视组向崇川区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庄中秋就崇川区落实好反馈意见提出要求,崇川区委书记吴旭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2015年11月17日至12月29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崇川区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听取了区委综合情况汇报和相关专题汇报,调阅了有关资料。先后访谈167人次,组织了专题调研,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受理群众来信325件,来电971个,接访6 批次,对反映的有些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
  臧巧华指出,近年来,崇川区委遵守政治纪律,联系实际,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积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动查找问题,着力改进工作作风。但从巡视情况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不到底、不到边,从严管党意识不够强,有些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对反腐倡廉满足于一般号召、一般要求,缺少具体措施;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纪检监察机关“三转”还不到位,执纪问责精力不集中;政治敏感性不够高,有些党员干部对党性约束、纪律约束敬畏不够,纪律意识淡薄;廉洁自律有差距,有些党员干部以权谋私、化公为私,利用职权为家人、亲友谋取不当利益,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规问题较多,存在利益输送;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有些党员干部财经纪律意识淡薄;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有些干部任用听取方方面面意见不够,群众认可度不高;干部管理和监督机制还不完善,交流机制不够健全;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有些重大决策广泛听取意见不够,讨论酝酿不充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够严格,有的党员干部违反规定接受服务单位宴请,收受服务单位礼品,违规发放奖金补贴,违反规定用公款购卡、送卡问题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会议多、会时长、规模大,少数党员干部政绩观出现偏差,有的地方搞面子工程;担当意识不强,关注群众诉求不够,有些党员干部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方面,缺乏蓬勃朝气、昂扬锐气,不敢担当,不敢作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消极、得过且过。巡视期间发现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相关部门。
  臧巧华代表巡视组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区党委要切实担负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主体责任,纪委要认真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主业,承担起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对典型违纪案件的查处和曝光力度,发挥震慑作用。二是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资产管理。要加强审计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内控管理机制,认真查处违纪违规行为。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和监督体系,加强投资、产权转让等重大事项的科学决策和跟踪监督,规范资产处置。三是敢于动真碰硬,切实改进作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巩固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聚焦 “四风”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激发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热情,积极营造作风建设新常态下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四是严格执行《条例》,强化干部监管。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臧巧华强调,崇川区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并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崇川区委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庄中秋希望崇川区委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把崇川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断巩固提升巡视成果,用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同时,他还希望崇川区以这次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把巡视工作的成果落实到创建“三清示范区”、打造“强富美高”的新南通上来,不辜负省委、省委巡视组和市委对崇川的殷切期望!
  崇川区委书记吴旭代表区四套班子向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崇川工作的关心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将深入贯彻,坚决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把省委巡视工作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推动崇川区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一是讲政治讲党性,从严从实贯彻反馈意见。以实的态度重视反馈意见,以坚定的政治自觉逐项对照,按巡视组要求整改落实;以严的标准落实反馈意见,由区委承担主体责任、负总责,贯彻执行反馈意见,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管好班子及干部队伍。二是言必信行必果,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区委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落实工作,通过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类汇总制定整改方案。按巡视组反馈意见逐项排定具体的整改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形成可操作的具体措施,按时序对账销号。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及移交的问题线索,我们将组织专门力量,深入调查核实,对现在就能解决的问题,立说立行,马上整改。特别是对调查中发现的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及违纪违法行为,将毫不含糊、严肃处理。同时,将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健全查找和发现问题的制度机制,力求更准更深更及时地发现问题、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达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的效果。三是统全局谋长远,真抓实干扩大巡视成果。深刻认识中央、省委抓作风转变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零容忍,提高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好干部标准,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着力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公认度,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以这次巡视为新的起点,把巩固扩大巡视成果与加快推进“两个率先”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好各项工作,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省委第一巡视组部分成员,区四套班子全体成员;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区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