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以“荷花心态”适应清廉生态

发布日期:2016-10-2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荷花被称为“花之君子”,它是清静、纯洁、吉祥、快乐的象征。白居易曾感慨“下有青污泥,馨香无复全……物性犹如此,人事亦宜然。”宋代周敦颐《爱莲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这些名人从不同角度表达了“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荷花心态”。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之下,“烂树”被连根拔起,“病树”在党纪国法的震慑下日渐治愈。面对从严治党的新要求,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荷花心态”,适应清廉生态。
  要以“荷花心态”对待人生。人生的路途,有鲜花、也有荆棘,有欢乐、也有悲伤,有惊喜、也有苦难,这正是人生的魅力所在。涉及到权力、荣誉、地位、钱财等,人与人之间是没有可比性的,不是自己比别人差,而是工作岗位不同等,对此,领导干部要有荷花纯洁而又快乐的心态。
  要以“荷花心态”对待权力。淡然地面对金钱与权势,坦然地面对风光与平凡,泰然地面对成功与失败,自然地面对现实与理想,宠辱不惊,进退不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只有这样,才能防止产生“做不了大官就捞大钱”的腐败思想,才能真正做到“干净干事”,永远做党的好同志。
  要以“荷花心态”对待得失。《论语》说:“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就是说“只要精神富足了,物质反倒在其次”。有些人不择手段地去谋求功名利禄,得到了权力、地位、名誉、金钱,但失去的却是自由、尊严,甚至是生命,最后还是从终点回到起点。拿破仑·希尔也说:“积极、纯洁而又快乐的心态是心灵的健康和营养,能吸引财富、成功、快乐和健康;消极甚至扭曲的心态却是心灵的疾病和垃圾,不仅排斥财富、成功、快乐和健康,甚至会夺走生活中的一切。”的确,不能正确对待生活的领导干部,他心中背负着太多金钱、地位等包袱,所以生活得很累,得到的他们怕失去,没得到的他们想得到,使自己成为名利的奴隶,永远无法快乐。而以“荷花心态”对待生活的领导干部,自觉远离钱权名色利的诱惑,能管好自己的工作圈、生活圈和交际圈,他们视名利淡如水、视事业重如山,甚至能把困难和挫折当作一笔财富,始终做到为民、务实和清廉。
  众所周知,《春秋》是在孔子仕途失意时写成的,屈原被流放时创作了《离骚》,《周易》是周文王在坐牢时写成的,孙膑被削了膝盖骨后发愤而作兵书,左丘明失明后著了《国语》,韩非子囚在秦国写了《说难》,司马迁遭宫刑成就了《史记》。这些杰出人物不就是以“荷花心态”对待生活的最好例证吗!这种能把挫折变财富的人生态度永远值得后人崇拜和学习的。只有这样,才能清廉一生,永葆本色。(傅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