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五顾茅庐”请来个好书记——记山东枣庄山亭区南洼村第一书记张修存

发布日期:2016-11-02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字号:[ ]

  

那段时间,许文合隔三差五就往邻村跑,就为了张修存(见上图,左,资料照片)。


  张修存原是山东航空集团的一名高级经济师,2013年春节后,他被分配到出了名的穷村——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东水峪村任第一书记。两年后,隔壁南洼村的乡亲们都知道东水峪村修新路、盖新房,日子越来越红火。于是,南洼村村支书许文合坐不住了。
  “刘备请诸葛亮出山才‘三顾茅庐’,我都来了五次了,快来帮帮俺们吧!”许文合直接上门去请。看到老书记期盼的眼神、想到两年来老百姓的深厚情谊,张修存当即下了决心:“只要我不走,就一定来南洼村!”
  2015年,结束了在东水峪村两年的任期,张修存如约而至。
  党建先行,建起了示范党支部
  “这边有老年活动中心、老年休息室、村委会和会议室。对面是福利超市,村民们可以免费领粮油米面。两个楼中间往外还要搭个戏台子。”站在南洼村干道一侧的斜坡上,张修存指着一栋正在施工的两层砖瓦房跟记者比划着,他心中已经有了村综合服务中心的雏形。
  但刚进村时,张修存却曾被浇了个透心凉。他坦言,第一次开村支部会,不到5分钟,就有老党员呼呼睡着了。
  当时,南洼村共有36名党员,平均年龄61.7岁,村支书许文合小学都未毕业……党员年龄偏大、文化偏低、能力偏弱、组织工作涣散,成为制约南洼村脱贫致富的最大障碍。
  “改变不了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老百姓凭啥信服村领导班子?”张修存觉得要从“改组”村两委上下功夫。
  他首先对自己“约法三章”:不吃群众一顿饭,不给群众添麻烦,不在村里报销一分钱。然后开始“改组”村两委:每天开碰头会、建立值班制度、发展有能力的青年人入党入村委……组织建设成了村里的常规性工作。目前,南洼村党支部已经成为市级党建示范村。
  有了班子,张修存干工作心里就有了底。他带领村干部入户走访,为贫困户量身定制扶贫方案。利用省里的3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购买400只羊,帮助67户贫困户发展养殖;指导就业务工60户;对38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长年兜底安置,无一遗漏……
  山楂上天,搞了个富民好产业
  南洼村依山而居,荒山多、耕地少,村民们以种植山楂为主,但是价格低、没销路,而且不易储存,山楂烂了只能倒掉,让人心疼。
  “做成山楂条不就行了吗?”熟悉航空业务的张修存立马想到了航空配餐,让山楂飞上天!这笔账他算得清楚,农产品要涨身价,最好的办法就是延伸产业链。在山航帮助下,张修存筹集200万元成立了枣庄市南岭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南洼村的小山楂搭上了大飞机,飞向了世界各地。如今,村里的加工厂每天可生产5000袋山楂条。
  这还不算完,张修存又在山楂包装袋上动起了心思。那段时间,他天天往广告公司跑,学习广告业务,自己设计包装。经过商业谈判,台儿庄古城、好客山东等宣传广告跃然包装纸上。
  经过测算,山楂收购价每斤0.45元,加工1斤果脯用料3.5斤,果脯每斤卖到20元,加上每斤的广告收益8.33元,直接收入28.33元,附加值一下子提高了近20倍!南洼村每年可以稳定增收114万元。
  村民认可,结一段长久真情谊
  “你永远别走才好哩,俺们男女老少都同意!”84岁的王学近没想到,自己生活了一辈子的南洼村还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农村工作最具体,农民群众最讲实际。”张修存说,哪些是为老百姓办的实事,哪些是“面子工程”,老百姓心里最明白。
  他驻村的第五天,村里就结束了没有路灯的历史。张修存还联系公安部门在村里设了警卫室,安装了18个监控设备,治安状况大为改观。
  大家哪里想得到,这些仅仅是村里大变样的开始。硬化路面、打水井、建设跨河大桥、清理三堆五垛……快两年了,南洼村每一天都在发生着变化。
  2013年,东水峪村吃水难,张修存自己带着村干部做爆破、挖水池,建成2万多立方米的蓄水池,解决了500多亩地的灌溉问题,自己却多了一张残疾证:在一次测量水池时,张修存从5米多高的台子上摔了下去,右腿创伤性滑膜炎和半月板受伤,被鉴定为四级残疾。
  原本一年的驻村书记,他一待就是4年。如今,他驻过村的老百姓都认准了张修存这个第一书记。(记者 王 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