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一次选择 一生担当——记福建省大田县纪委纪检监察一室干部卢超梁

发布日期:2016-11-07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卢超梁工作照。


  “我是农民的孩子,更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讲规矩是本分”
  “身为老党员的父亲经常告诫我,从农民当中走出来,成为干部,就得一心为公,按规矩办事……”卢超梁与笔者娓娓道来。
  1988年8月,卢超梁从村干部队伍中脱颖而出,被招录为公务员。跳出“农门”的他,始终牢记父亲的嘱托,一心扑在事业上,勤勤恳恳工作,从不逾矩办事。
  由于卢超梁守纪律讲规矩,作风过硬,他先后辗转4个乡镇,被组织任命为乡镇纪委书记,一干就是21年,当地的老百姓交口称赞。
  今年端午节,卢超梁在前坪乡政府值班,黄龙村村干部林建翁认为与卢书记是多年的老朋友,过节了,请他过来吃个午饭,却被卢超梁婉言拒绝。前坪乡纪委副书记陈美金说,与卢书记共事8年,他从不接受下属吃请。
  卢超梁的儿子前些年娶了媳妇,婉拒了不少前来道贺的同事和村干部,简单操办的婚礼,显得十分寒酸“抠门”。可当他听说村民们谁有个婚丧喜庆,他必定大方随礼到场祝贺,家人对此十分不解,他宽慰家人说:“农村有农村的习俗,国家有国家的规矩啊!”
  不仅自己带头讲规矩,对于监督对象他一样“一把尺子量到底”,这把“尺子”就是纪律。
  3个月前,有干部反映前坪乡食堂接待不规范,存在违纪问题。卢超梁当天就把今年所有接待单子调出,将每一张单子仔细审核过目,一夜没合眼。虽然未发现违纪问题,但公务接待“三单”不全现象还是存在。次日,卢超梁便召开警示教育会对全乡党员干部进行提醒。
  还有一次,村党员小林因违纪问题,拎着大包小包的土特产找到卢超梁“说情”。“纪律面前,不得讨价还价!”卢超梁严词拒绝后,做起了小林的思想工作,最终小林心服口服地接受了纪律处分。
  “我是农民的孩子,更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讲规矩是本分!”卢超梁常对身边的同事们说:“没有规矩,啥事都做不成,党纪条规不是约束而是保护我们!”
  “最难啃的硬骨头,让我来!”
  因为丰富的执纪审查经验,在担任乡镇纪委书记时,卢超梁常被县纪委抽调参与执纪工作,再大的困难,再繁重的任务,他总是主动请缨,从不退缩,卢超梁总是说:“最难啃的硬骨头,让我来!”
  “老卢是我们执纪审查的核心人物,往往在审查进入焦灼状态,难以突破时,我们就请他来解决难题。”曾任大田县监察局副局长的肖明朗说。
  今年4月,大田县纪委对水利局原局长肖世祥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抱有侥幸心理的肖世祥采取“抛烟幕弹”策略对抗组织审查,案件持续近1个月没有进展,巨大的压力笼罩在每个参与审查的干部身上。
  经过对案情仔细的分析研判,调查组决定让卢超梁担任主要“谈话员”。卢超梁立即对肖世祥的家庭和性格进行深入了解,理出“以情动人”的谈话思路。
  “你要对得起自己的孩子,还有养育你多年的老母亲……”随后,卢超梁以朋友的身份,以亲情为突破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打开了肖世祥的“心结”,肖世祥悔不当初,潸然泪下,最终案件成功“破冰”。
  卢超梁说:“要把党的纪律跟对象讲清楚,要以德服人,以情动人。”
  不少年轻干部向他请教,卢超梁总是谦虚地说:“没有什么秘诀,作为纪检干部,要把自己融入到群众中,不要摆官架子;面对谈话对象,要学会尊重。”
  “对于家人,我内心充满愧疚”
  有不少对象把问题交代清楚后,还想找卢超梁说话谈心。因此,在执纪审查中,作为“主心骨”的卢超梁往往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常年的熬夜加班让他的发髻间多了不少白发。
  “都一把老骨头了,咋还像年轻人那么拼,这家还过不过?”因工作原因卢超梁经常要出差,妻子担心丈夫身体不禁抱怨说。他总是摆摆手说道:“不碍事,我扛得住!”
  其实,在卢超梁内心深处,最牵挂的就是家人。“对于家人,我内心充满愧疚。”卢超梁对笔者说。
  卢超梁父亲不想打扰孩子的工作,很少给他打电话。三年前,一个寒冷的深夜里,疲惫不堪的他被家人电话铃声惊醒。他的老父亲在电话里哭着对他说,母亲高血压突然发作倒在地板上快不行了,得赶紧抢救。
  而此时,卢超梁正在参与一起重大案件工作,在外地来不及赶回,作为儿子的他却什么都做不了,只能在电话里不停地宽慰老人家。挂了电话后,他赶紧联系妹妹,让她把在乡下的母亲接到医院……之后,卢超梁只能抽空去医院照顾母亲。提到此事,卢超梁的眼眶红了。
  作为一名纪检老兵,一旦有执纪审查的重要任务,他便挺身而出,奋战在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的战场上,在这二十多年不平凡的岁月里,他放弃了许多和家人团聚的日子,一心扑在工作上。
  如今,重新站在起跑线的卢超梁,带着老党员父亲的嘱托,又以坚强的毅力和恒心,坚守着不忘初心的誓言,继续战斗在监督执纪的路上。
  “当初选择了纪检监察事业,我就下定决心要走到底,把我安排到执纪审查一线吧!”今年4月,县乡换届,时任福建省大田县前坪乡纪委书记的卢超梁向组织主动请缨。
  1个月后,这位从事纪检监察工作长达21年的54岁“老兵”,调入县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又与纪检监察一线的年轻人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一次选择,一生担当!”卢超梁如是说。(作者:林凤都 颜全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