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良臣善政

发布日期:2016-12-0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西汉中后期,渐渐形成了自上而下的三级行政监察体系,有关制度粗具雏形:御史府监察中央级官员;十三部刺史监察州郡两千石官员;督邮监察县级官员。刺史和督邮之间没有隶属关系,刺史对御史府负责,而督邮则对郡太守负责。巡视,是监察的重要方式:朝廷派遣的刺史巡行所辖州郡,督邮巡行州郡辖区各县。太守也常常亲自巡行属县;县令则亲自下基层巡行。
  有汉一代,重视巡视工作的官员很多,政绩也很突出,而黄霸是最早的一个代表。
  黄霸(公元前130年-公元前51年),字次公,淮阳阳夏(今河南太康)人,事武帝、昭帝和宣帝三朝。先后任河南太守丞、廷尉正、扬州刺史、颍川太守等官职。汉宣帝五凤三年(公元前55年),出任丞相,总揽朝纲社稷。甘露三年(公元前51年),黄霸去世,谥号定侯。黄霸善于治理郡县,为官清廉,外宽内明,文治有方,政绩突出,后世常将他与龚遂作为“循吏”的代表,并称为“龚黄”。
  武帝末年,地方官吏多以严酷为能,唯有黄霸宽和以待,爱民如子,因此赢得了仁厚的名声。天汉四年(公元前97年),黄霸因清正廉洁被举荐为河南太守丞。黄霸熟稔法律条文,在任内勤于巡察,注重深入调查掌握实际情况,处事议政合乎法度,顺应人心;待人接物温良谦让,因此深得太守信任和百姓爱戴。汉昭帝即位后,大将军霍光辅政,沿用武帝末年的严刑峻法,各地官吏依然以执法严酷为能。昭帝崩,宣帝即位。宣帝幼年长期生活在民间,深知百姓的疾苦和吏治得失,因而重视吏治,注意减轻人民负担。宣帝知道黄霸的才干,便擢升他为廷尉正(协助廷尉主管全国刑罚的官)。黄霸在任内数次以事实为依据裁断疑难案件,朝廷上下都认为判得很公平,不久转任丞相长史(丞相府秘书长)。在这些任上为官期间,黄霸虽然不是主官,也不是刺史、督邮之类监察官员,但他注重深入基层了解实情,从而正确处理事务的才干已经显示出来。
  但黄霸也经历过一些挫折。本始二年,汉宣帝下诏要求群臣讨论武帝的“尊号”和“庙乐”,群臣没有不赞成的,唯独长信少府夏侯胜极力反对,被人诬为“大逆不道”。黄霸犯有包庇怂恿夏侯胜之罪,两人都被捕入狱,判处死刑,但在监狱待了很久也没见行刑。夏侯胜是著名的经学大师,黄霸就请求拜夏侯胜为师向他学习经术。夏侯胜以已获死罪为由拒绝。黄霸说:“朝闻道,夕死可矣。我不能白白浪费光阴。”夏侯胜终被说服,于是教他学习《尚书》。后来宣帝大赦天下,夏侯胜出狱后被任命为谏大夫,他向皇帝举荐黄霸,宣帝便提拔黄霸当了扬州刺史。黄霸在扬州刺史任上治绩卓著,贤良考核名列上等。宣帝很满意,下诏表彰,任命黄霸为颍川(今河南禹州)太守,俸禄两千石,并赐一丈高的车盖,车轼为丹黄色,以示褒奖。
  黄霸重视巡视工作,就是从颍川太守任上开始的。当时,汉宣帝勤勉政事,多次颁布诏书,恩泽天下;但地方官吏私心作怪,不让百姓知道这些诏书内容。黄霸却不是这样,他到任后,遴选品行优秀的下属官吏,分别遣散到所属各县宣传恩泽诏书的内容,让民众都能知道朝廷的旨意。同时,黄霸还通过这些巡行各县的官吏搜集底层人民的信息,听取百姓的呼声。黄霸不仅仅是一般性地派遣属吏巡行,而是派下去之后还要对所派官吏加强监督考察,督促他们尽职尽责。有一次,黄霸派了一名年长而廉洁的下属秘密出行察访。这位属吏出发后,为了不暴露身份,不敢在官府的驿亭住宿,饿了就在路边吃些食物,有一回他正在吃饭,忽然飞来一只乌鸦,叼走了他手里的肉。恰巧有人看到了这一幕,就对黄霸讲了这件事。下属回来后,黄霸迎上前慰问他,说:“你太辛苦了!在路上吃饭还被乌鸦抢走了肉。”下属大惊,以为黄霸对他外出的所有情况都已知晓,所以对他所问的事情丝毫不敢有所隐瞒。
  为了解民间情况,黄霸有时还亲自深入乡间察访。因此,百姓之事,无论巨细,都了如指掌并能妥善处置,就连平民的家常琐事,他也考虑得周到得体。有一次,他得知某乡有一个孤独老人去世后无人安葬,就亲自指示属官,告诉他哪儿有棵大树可以砍伐作为棺木,哪个驿馆饲养的猪可以用来祭祀等。官吏依言前去,发现情况跟黄霸所说丝毫不差。这样的事情一多,人们都称黄霸是神明之人;奸邪之徒因而惧怕黄霸,只好逃到别的郡县,颍川郡内的盗贼日渐减少。
  颍川郡有一家富户,兄弟俩在一起生活,他们的媳妇都怀孕了。兄长的媳妇生了个死胎,但是一直隐瞒着不告诉别人。弟弟的媳妇生了个男孩,兄长媳妇便生了恶念,将孩子强夺过来并声称是自己所生。双方告到官府,各执一词,一直论争了三年都未能断决。黄霸到任后听闻此事,便派人把孩子抱到府衙当堂审理,他命令妯娌俩上去争夺婴儿,谁能把孩子抢过去便将孩子判给谁。兄长媳妇争夺时用力很猛,一副不管不顾的样子;反观弟弟媳妇,既想把孩子争回来,又恐怕伤着孩子而不敢使劲儿,表情极为悲伤。看到这里,黄霸大喝一声叫她们停止争夺,他斥责兄长媳妇说:“你只想得到孩子,怎么会顾虑到孩子受到伤害呢?孩子是谁所生,这件事已经非常明白了。”随即宣布判决,把孩子判归弟弟媳妇,兄长媳妇只得认罪。
  黄霸对待百姓宽大仁慈,暗中又明察秋毫,深得吏民拥护,郡内的户籍人口逐年增长,治绩天下第一。宣帝非常高兴,征召他担任京兆尹,管理京畿地区。不久,黄霸因为有过失而被贬,以八百石的官秩再度出任颍川太守,任职八年,郡中大治。五凤二年(公元前56年),宣帝下诏表彰黄霸的吏治之功,封他为关内侯,赐金百斤,俸禄升为“中二千石”。几个月后,宣帝任命黄霸担任太子太傅,随后又提拔为御史大夫。
  五凤三年(公元前55年)三月,黄霸77岁,接替丙吉任丞相,封为建成侯,食邑六百户。黄霸任丞相五年,甘露三年(公元前51年)寿终,享年82岁,谥号定侯。(国瑞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