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学思践悟,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6-12-01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关键时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大会以“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紧扣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任务,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以创新为引领的发展取向,把中央精神与江苏实际紧密结合,对未来五年江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蒋卓庆同志代表省纪委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目标任务、职责定位、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使命,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为实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省党代会确定的各项重大决策和战略举措落到实处。本期《清风扬帆》邀请了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和纪检监察系统负责同志,围绕工作报告一起交流思想、谋划思路,更好地把蓝图变成现实、部署变成行动。


  针对性强 指导性强 操作性强
  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桑学成

  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全省纪律检查工作取得的成效实事求是,对未来五年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措施有力,通篇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对纪律检查工作的新要求,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相衔接,针对性强、指导性强、操作性强。
  主题鲜明,主线清晰。报告紧紧围绕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谋篇布局,站位高,立意深。
  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报告提出做好新时期纪律检查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赋予纪律检查工作的新要求,把纪律检查工作放到全面从严治党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执纪特色,坚持标本兼治。这就把准了新形势下纪律检查工作的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和工作方法,内容实、要求严。
  举措扎实,重点突出。报告突出了严明党章党规党纪,强化党内监督;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加大执纪审查力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发挥巡视监督利器作用;注重源头治理,铲除腐败现象滋生土壤;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执纪铁军等六个方面的工作重点,指向更明确,任务更聚焦,有利于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六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的生动体现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刘德海 

  报告对未来五年我省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作出了总体部署。其中,将强化党内监督放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位置,从严格执行党章、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和严格问责追究等四个方面,探索构建党内监督新格局,这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江苏落地生根的具体体现。
  党章作为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开展党内监督的根本依据。强化党内监督,包括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紧密集合,是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有利于将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
  严肃问责追究,重在亮剑、意在威慑,就是要倒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在管党治党、监督执纪上既率先垂范又真抓严管,树立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强化党内监督,构建监督体系和制度防线,为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保障,必将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纪律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治本作用进一步发挥,江苏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新的发展。
 

 

  保持政治定力 忠诚履行职责
  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沈文祖

  省党代会研究部署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目标、新任务,对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带头落实党内监督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构建监督执纪问责新格局。完善“两个为主”工作机制,建立市区两级党委巡察制度;探索实践“四种形态”,促进规范化、程序化;深化作风建设,让“四风”问题无藏身之处;落实定期将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廉洁自律等情况向上级纪委报告制度。
  精心打造纪检工作新品牌。推动规范化运行,从建章立制入手,重点加强纪检监察业务流程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信息化支撑,运用“大数据”对党员干部实行动态化监督;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准入标准,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制。


  紧扣“全”“严” 力促“清”“廉”
  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 周跃敏 

  五年来,全省各级纪委履职尽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上取得了新成效,有四个鲜明特点。
  紧扣“全”“严”,把责任落实到位。全面从严治党,首在落实责任。我省实施清单明责、督促尽责、常态问责,“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主责主业意识进一步强化。通过项目化推进、述责述廉、一案双查等制度建设,使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力促“清”“廉”,把纪律挺在前面。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我省贯彻落实“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比法严”要求,用纪律管住了大多数。以纪律为戒尺,把纪律挺在前面,纪委注重抓早抓小,防止苗头性问题演变为倾向性问题,小错误演变成“大窟窿”。各级领导干部,也由此绷紧“严明纪律”这根弦,努力做到慎初慎独慎微。
  全省纪检工作取得新成效,纪委加强自身建设是保障,纪委把自己摆进去是关键。知责思为、知任图进、知德守正,纪检监察干部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体现了“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自觉和清醒。
  五年来的成绩,不仅为未来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必将推动我省纪律检查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聚焦总体要求 落实“三严”“三抓”
  省社科院院长 王庆五

  报告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赋予纪律检查工作的新要求,对未来五年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报告紧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挺纪在前”这一总体要求,深入阐述了“三严”、“三抓”的有力措施,是对纪律检查工作目标任务、职责定位、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的生动诠释。
  “严纲纪”,党章党纪是纲,是监督执纪之本,围绕党章党纪展开严格的党内监督和责任追究,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严作风”,锲而不舍反“四风”,重处不收手、不知止,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开展,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严查处”,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违反“六项纪律”行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抓“政治巡视”,发挥巡视利器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巡视,确保高质量的巡视全覆盖,确保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到位。抓“源头治理”,坚持教育为本,增强尊崇党章、严守党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扎紧制度笼子、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土壤。抓“自身建设”,把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从严教育管理纪检监察干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以纪检监察工作水平的提升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落实新要求 努力新作为
  省纪委常委、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马士光
 

  新形势赋予新任务,新目标提出新要求。我们将坚决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
  强化纪律保障,促进政策落实更加坚决有力。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落实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等问题;着力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遏制行政权力“设租”“寻租”行为。
  强化党内监督,促进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强化对领导干部和权力运行的监督,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实硬;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构建主体责任落实标准化体系,以常态化问责促责任落实。
  强化严实要求,促进干部队伍更加廉洁担当。坚持“高线、底线”一起守、“不正、不为”一起治、“容错、纠错”一起抓,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中央“三个区分开来”,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以高度的使命感建设廉洁国企
  省国资委纪委书记 沈建生 

  报告对进一步深化全省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狠抓党内监督条例的执行,突出“三个重点”,大力推进我省廉洁国企建设。
  着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强化对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保证中央和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国有企业坚决贯彻执行,保证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切实有效发挥,进一步凸显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着眼保障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强化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坚决查处侵吞国有资产和利益输送及隐形“四风”等问题,把对党员干部的严格管理和热情关心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营造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合理容错的良好环境。
  着眼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强化对权力规范运行的监督,推动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内控制度体系的执行落实,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防控企业营运风险,保障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结合市情扎实落实省委部署要求
  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刘海涛

  我们将按照报告提出的任务和要求,结合连云港实际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为推进国际性海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健全责任体系,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加大责任约谈、督查考评力度,强化“有权必有责”的鲜明导向;狠抓清单明责,完善履责程序,健全“有责要担当”的制度规范;坚持“一案双查”,严明“失责必追究”的倒逼机制。
  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要、廉字打底”,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使命,用好“四种形态”,监督着眼常态长效、执纪坚持全面从严、问责注重抓早抓小。
  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在不敢腐上求突破。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在巩固“不敢腐”氛围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查案的治本功能、现代信息技术在反腐倡廉领域的综合运用和法规制度的刚性执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