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四轮

中共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6-12-1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6月20日至7月2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9月9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认识,压实责任,巡视整改迅速展开
  省委对学院党委的专项巡视,是对学院工作的把脉会诊,也是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健康体检,并为学院事业发展开出了良药处方。院党委高度重视反馈意见,原原本本学习,逐字逐句领会,并将反馈意见及时向省交通运输厅党组、驻厅纪检组进行了汇报,迅速启动整改,强力推进落实。
  (一)加强学习领会,整改认识高度统一。通过学习整改意见,党委深刻认识到,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符合实际、直击要害,为加强党对学院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指明了方向。院党委先后召开6次专题会、3次协调会、4次督查会,坚持问题导向,把责任扛起来、标准高起来、纪律严起来,坚持全面整改与系统建设相结合,注重标本兼治与推动发展相统一,在体制、制度、机制、问责等方面下功夫、堵漏洞、补短板,确保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二)强化组织领导,整改合力集聚有力。为确保全面精准整改,党委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分别担任综合协调、督查督办两个工作小组负责人。抽调专人组成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健全机制。综合协调组实行一周一汇总、两周一总结制度,督查督办组实行一周一检查、一周一汇报制度,统筹巡视整改工作。党委书记亲自参与工作研究、文件起草、动员部署、工作推进,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三)突出问题导向,整改方案切实可行。9月9日,党委组织工作班子对巡视反馈意见进行细化分解,梳理出3方面25项任务、68条整改举措,明确了整改时限、牵头部门、责任领导。整改方案做到三个突出:一是突出体现党委班子责任,所有整改措施的责任领导均为党委成员;二是突出分类施策整改,针对不同性质问题,从学习提升、制度机制、专项整改、督查指导、追责问责等方面提出要求;三是突出完成时限,尽可能在两个月内完成整改,需要一段时间整改的必须取得阶段性成效,长期整改的要细化方案,分步落实、整体推进,必须有成果体现。9月21日,党委召开了整改动员大会,解读方案,部署整改,并对全体中层以上干部进行集体谈话,营造了认真改、改认真良好氛围。
  (四)敢于动真碰硬,整改落实不打折扣。整改过程中,坚持倒排计划、挂图作战,上下联动、对账销号。院领导率先垂范,亲自抓、带头改;中层干部身先士卒,主动查、自觉改;其他党员干部广泛参与,配合推、跟着改。如制度建设方面,就新建了44个,修订了7个,废止了4个。新建制度中,涉及班子建设5个、党的建设6个、党风廉政建设7个、干部人才6个、教学教研4个、财务管理8个、基建与招标5个,校办企业管理3个,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及时足额补缴党费;清退发放的慰问费、劳务费、购物卡等合计30.21万元;17人(次)辞去社会团体企业兼职,45人(次)终止资格资质类证书外挂;30名领导干部提交了参股企业退股承诺书,合计退股96.12万股。对11名新提任科级干部进行了任职谈话,对4名中层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
  二、统筹推进,注重问效,整改任务基本完成
  自巡视组进驻学院,特别是近两个月以来,党委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根本,以落实“两个责任”为重点,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龙头,进一步加强了建设整改工作。对即知即改问题,雷厉风行马上改;对需要时间解决的,明确时限有序改;对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深入改。经过两个月努力,集中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党的领导方面整改情况
  1.关于“院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规定精神不及时、不彻底,有时存在打折扣现象;对学院长期发展谋划有所欠缺,重点不够突出”的问题
  一是加强了及时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工作。积极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纪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交通运输厅、省机要通信局等联系,畅通文件收发渠道,现已开通了机要文件收发渠道。注重时效性,通过党委会议、中心组学习、干部学习会、党建工作例会等及时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定、重要会议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省委李强书记讲话,切实把党员和师生员工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7月以来,党委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17次。
  二是加强了及时了解把握职业教育发展形势和内在规律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交通运输部、教育部《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对接当前供给侧改革、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培育大国工匠精神要求,促进领导干部主动学习、解放思想、创新作为,深化对职业教育认识,强化学以致用能力,把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转变观念和思路,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学习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过程。
  三是加强了全面推进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工作。学院党代会提出了“2020年,力争把学院发展成为在校生规模6000~8000人、年职业培训10000人次以上,以交通运输类专业为特色,以路桥、汽车、机电、航空、物流为优势,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的高水平职业院校”发展目标,对基于此目标的《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再次修改完善,并于10月14日邀请省、市发改委和江苏大学等院校领导专家召开了专家咨询会。11月15日党委会审议通过。完善了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调研制度,明确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学院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重要问题、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提出对策建议供班子决策参考。
  四是加强了打基础、利长远、谋发展能力建设工作。党委揽全局、把方向,班子成员同心同德、谋划推动事业发展。反复调研、广泛论证,不断优化新校区建设方案,占地550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总投资7.5亿元的新校区于9月份正式启用,极大地改善了办学环境,提升了办学空间,增强了办学活力,为学院长远发展和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同时,着眼民航发展机遇,抢抓有利时机,突出发展重点,加强航空专业建设。今年,航空工程实训中心项目被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社部批准列入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规划,项目总投资6600万元。
  2.关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不到位。2015年4月前党委会代替院长办公会,党委领导与院长负责分工不清;党委会研究重大事项有时会前酝酿不够,有的缺少必要集中,存在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现象”的问题
  一是加深了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识。深入学习《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党委充分认识到加强党的领导和院长依法独立负责行使职权相辅相成、高度统一,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是加强党的建设、提高依法治校的内在要求。学院完善了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社会参与治理结构,健全了运行工作机制。
  二是党委行政职责分工更加明确。严格执行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党委会讨论决定学院党的建设、改革发展稳定和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的重大事项;院长办公会主要研究提出拟由党委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方案,具体部署落实党委决议的有关措施,研究处理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通过合理界定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范围,形成了党政分工有序、协调有力、运转有效良好局面。今年,召开党委会22次,涉及改革发展、党建工团、干部人才、制度机制等重要议题83项;召开院长办公会9次,涉及教学科研、学生管理、人事分配、财务管理、基建后勤等议题63项。每次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研究决策事项均形成纪要在全院范围内公开。
  三是科学化决策水平有了提升。制定了学院《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凡“三重一大”事项均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要求,集体讨论决定。制定了《领导班子沟通协调制度》,促进了班子成员相互沟通、及时了解信息和情况,提升了决策和工作推进质量与效率。认真落实《关于做好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题申报、决议执行、决议督办工作的通知》,严格议题申报审核,议题由分管院领导会前组织调研,形成书面意见,议题质量切实提高。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委主要负责人末位发言制度,充分听取班子成员意见,确保议而决。制定了《督查督办实施办法》,加大了督办、检查、通报力度,确保决而行。目前,党委会、院长办公会146项议题中,132项已完成,14项正在积极推进。
  3.关于“党委抓班子成员能力素质提升不够,班子整体合力不强”的问题
  一是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普通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实干家要求,以培养既懂学术、又善管理,既熟悉职业教育、又善谋科学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领导人才为方向,以适应“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新要求为导向,以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菜单式选学、境外培训等形式或途径,切实加强了领导班子学习,强化了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思维能力。如境外培训方面,领导班子成员均已接受过境外学习培训,今年选派了4名班子成员赴美加德法等国家进行了学习交流。
  二是党委书记切实履行一把手职责,高标准、严要求,带好头、放好样。坚持主动学、组织学,深入思考,系统总结,及时分享学习心得,推荐学习材料,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带领班子成员共同进步。抓好中心组学习会、干部学习会、专题务虚会,引导班子成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出新思路、新举措。开好党委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确保决策不失误。班子成员之间相互配合,相互补位,班子内部合力有效提升。作风上放好样,求真务实,严于律己用权,全身心投入,全天候尽职,为班子其他成员、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正确的方向标。
  (二)党的建设方面整改情况
  1.关于“党委自身建设力度不大,中心组学习执行不到位;党建工作缺少创新举措,对基层党建工作研究、指导、考核力度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强化了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了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第三周周三下午为中心组学习会,明确了人员组成、学习要求和考核方式等。党政办公室负责人任中心组学习秘书,协助书记拟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做好材料编印、发放、考勤、记录、归档、检查等工作。今年,已召开8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
  二是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治党管党工作抓落实、抓深入、抓到位,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党委书记切实肩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形成党委抓、书记抓、抓书记和一级抓一级工作格局,有效防止了党建工作务虚化、形式化。
  三是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研究、指导、考核。建立健全党建例会制度,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党建例会。截至目前,已召开了四次工作例会,交流党建和“两学一做”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制定了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党建工作年度集中述职考核办法》,进一步压实了党建工作责任。
  四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高度重视阵地建设,充分运用门户网站、校内显示屏、校园广播、橱窗展板等宣传党的新精神、新任务、新要求和改革发展新成就,及时报道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模范典型事迹,进一步提升政治觉悟和党性意识,引导教育党员不忘初心、从严从实、向好向前发展。结合学院实际,设计了新校徽,凝练了“明德励学精技笃行”校训、“勤奋严谨求实创新”校风、“爱生善导精业博学”教风、“乐学善思明理诚信”学风,并在全院范围内推广诠释,弘扬了新风正气。
  五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机关党总支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意见》等制度,明确党总支及其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工作职责。建立了党总支会议、组织生活会等12项规定,组织开展了专题党日活动、社会扶贫帮困活动、企业结对活动、红色基地革命教育活动,为其他基层党建工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和办法,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六是加强教代会、工会、共青团建设。最近,制定了工会换届方案,目前,各分工会正按方案开展换届选举,力争年底前召开教代会和工会换届大会。共青团换届请示报告、人选推荐等准备工作正稳步推进。
  2.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薄弱,有的支部党建工作缺少有效抓手,党内组织生活不正常,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没有按照标准足额收缴党费;少数党员党的意识淡薄,未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问题
  一是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开展学院党组织设置调研,确定了以机关部门、教学(直属)单位独立设置二级党组织、职能相近相似设立党支部方案,通过调整,全院现有10个二级党组织、19个基层党支部。今年上半年组织开展了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有14名新任基层党支部书记正式上任。对 24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集中培训。基层党组织换届,也为“两学一做”教育夯实了组织基础。
  二是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实施情况检查。规范了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支部党课工作方法。以支部为单位,建立了党员讲学平台,要求每名党员走上讲台,向支部汇报学习情况,分享学习心得,展示学习成果。确定每月20日为党员活动日时间,结合“两学一做”,强化了党内组织生活,增强了基层组织活力。组织开展了双型党支部、五星党支部创建工程,开展了先进党支部和党建创新案例评选,以及党的基础知识竞赛,表彰了13名优秀党员、1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是强化党内组织生活保障。设立党建工作专项经费,按照每年每名教职工党员300元、学生党员50元标准下拨党建专项费用,重点用于基层党组织教育设施更新、教育平台搭建、教育资料购买、教育活动开展。鼓励各级党组织走出校园,送文化娱乐进社区,送技工技能进乡村,展现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每年列出专项经费用于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奖励,激励基层党建创新工作。
  四是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认真执行《党员发展工作办法》、《在校学生发展党员“三公示三投票一答辩”实施办法》。截至目前,已新发展党员22名,转正13名,因示范性不强终止发展程序2人、延长考察期2人。同时,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亮身份、树形象和立家规、正家风活动,组织开展了四次集中研讨,向上级报送了一批优秀学习心得体会。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党组织关系排查、受刑事处分的“两代表一委员”党组织关系清理工作,对2名连续6个月未交纳党费的党员按规定作出自行脱党处理。
  五是及时足额补缴了党费。巡视期间,按照中央规定,重新测算了每位党员党费交纳标准,并于7月份开始执行。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认真核定了每位党员2008年4月到现在的每月党费交纳数额,并于10月底前足额补缴到位。同时,制定了《党费收缴管理使用规定》,明确了党员从工资收入发生变化的当月起调整交纳标准、党费使用原则、财务代帐管理、使用公示等要求。
  (三)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整改情况。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有的班子成员重业务管理、轻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抓党风廉政建设失之于宽、松、软,对基建后勤、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发现的问题不敢动真碰硬,没有及时整改。纪委监督责任不够有力,推进‘三转’不到位,聚焦主业不突出;纪检监察力量薄弱,监督检查的常态化机制尚未建立”的问题
  一是党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传达上级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委书记与院领导、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体谈话,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强化落实“一岗双责”。依据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规定,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试行)》,10月24至28日对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阶段性工作进行了督查。
  二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省委十项规定、厅党组十二项规定。制定了学院《差旅费报销规定》,修订了《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印发了《关于做好公务接待经费归口管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了公款吃喝专项清查, “三公”经费实现零增长。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学,老校区教学桌椅、办公家具、设备设施等能继续使用的全部搬入新校区继续使用。制定了学院《党员院领导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修订了《领导班子联系系(部)制度》,坚持执行院领导接待日制度,进一步健全院领导密切联系师生、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机制。
  三是坚持动真碰硬。严格执行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追究办法》,实行“一案双查”,责任倒查。对基建后勤、干部人事、招生就业、财务管理、校办企业等重要岗位、关键领域进行重点关注,纪委书记分别与这些岗位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谈话,分析风险点,提出防控措施,严格把控。制定了学院《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大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力度,强化跟踪督办、执纪问责,对4名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对新提任的11名科级干部进行了个人重大事项登记。
  四是加强纪委自身建设。制定了《纪委工作规则》,明确了纪委委员分工,建立了纪委委员对口联系制度。切实履行执纪监督问责职责,认真落实“三转”,通过对职能部门行为的合法性、结果的有效性、操作过程的廉洁性进行监督,实现对主抓者、主责者、监督者的再监督,当好护航员、清障员、示范员。以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为常态,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和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等违纪违规行为。
  五是加强廉洁教育。及时组织学习新出台的党纪党规,及时传达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新精神、新要求,今年已编印了3期《廉政学习园地》。重点对新任干部加强廉政专题教育,对11名新任科级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观看《永远在路上》专题警示教育片。邀请镇江市委党校专家教授来校举办“六项纪律”专题讲座。
  六是健全纪检监察网络。在党组织换届中,统一要求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设立纪检委员。新聘用了9名党风监督联络员、5名特邀监察员,并明确了纪委委员、党风监督联络员、特邀监察员职责。针对学院专职纪检监察室人员力量不足问题,经党委研究,拟结合学院副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及轮岗交流,进行补充加强,目前相关人选正在考察之中。
  2.关于“廉洁自律执行存在不足,有的领导干部在下属企业兼职和参股,个别领导干部涉嫌违规经商办企业;有的工程项目招投标流于形式,资格审查不严;基建修缮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等内控机制不完善,存在权力寻租空间;有的企业投资没有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个别企业对外合作经营存在违规违纪现象”的问题
  一是领导干部企业持股整改。持股的企业是2001年由学院牵头并出资20万、部分干部教师入股成立的镇江扬子工程质量检测公司。2010年以前,企业发展较好,股东获利较好。2010年以后业绩效益下滑,股东意见比较大。新班子2013年到位后,多次研究讨论,并咨询法律顾问,基于公司性质、股东意见、一半以上教职员工不是股东和校园稳定情况,一直未下决心解决。这次整改分两步进行:第一步,按规定和要求,解决领导干部企业持股问题。这项工作10月底前已完成,共有30名领导干部提交了退股承诺书,合计退出96.12万股。第二步,明确了一位副院长牵头、财务处长代表学院、与公司董事会一道,依据相关法规开展清算工作,计划于2017年6月完成。
  二是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企业)兼(任)职务、工作人员资质资格类证书外挂清理整改。依据相关规定和要求,除4人因工作需要、办理有关手续后继续兼(任)外,17人(次)辞去了社会团体(企业)兼(任)职务,45人(次)终止了证书外挂,并制定出台了《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工作人员兼职管理规定》。其中,一名院领导兼任资产经营公司董事长、检测公司董事长,已根据相关规定于今年4月免去其职,工商登记7月底已变更到位;其兼任董事长的机电公司(校办企业)因效益不明显,经学院研究,正按相关规定进行清算。
  三是个别领导干部涉嫌违规经商办企业整改。关于一名院领导涉及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已对其进行了诫勉谈话,责令其写出书面检查。党委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该同志在会上作出了深刻检查,参会人员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该同志深刻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危险性,相关整改工作已于今年8月份完成。关于巡视组移交的一名中层领导干部参考性问题线索,院纪委成立调查组进行了核查。核查结果表明,目前暂未发现该同志有违纪违规行为。
  四是强化招投标工作。成立了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院采购工作统一领导;建立了采购项目评审专家库,聘请了45名专家成员。严格执行学院《采购管理办法》,认真查找招投标工作中的问题,印发了《关于学院采购工作规定的补充通知》,规范资格审查行为,加强监督和管控。邀请财政厅政府采购管理处专家做了《依法采购,规范操作》专题讲座,集中学习了政府物资采购方面法律法规和采购操作流程。
  五是加强基建资产管理。制定了学院《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基建修缮工程变更、签证管理暂行办法》,拟订了《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房屋管理办法》,使得学院基建修缮、资产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严格执行《低值易耗办公用品管理办法》,实行集中采购、统一管理、登记领用、校内结算制度。
  六是加强财务内控管理。落实2016年颁布的事业单位内控规范新要求,制定了学院《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授权审批控制、预算控制、会计系统控制、现金管理等内部控制机制,堵塞漏洞,消除寻租空间。
  七是突出校办企业监管。制定了《资产经营公司管理办法》、《资产经营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理清了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工作职责,建立健全了资产经营公司决策经营机制。检测公司制定了《员工开发项目管理办法》、《常驻现场项目管理办法》、《员工考勤管理规定》等,规范了对外合作经营和员工管理。驾培公司已与镇江市交警支队多次会商,拟明确驾培公司为学院独资企业,相关工作仍在进一步协商之中。经董事会研究,学院确认,对校办企业镇江交苑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清算。
  3.关于“对干部重使用、轻培养,干部队伍能力与学院发展要求存在差距;缺少干部交流轮岗制度,有的干部人岗不适;对干部、教师缺乏科学有效的评价激励机制”的问题
  一是构建制度机制。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 “20字”好干部标准,强化用人导向,制定了学院《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拟订了任期制度、交流回避制度、问责制度,已初步构建起干部选拔、任用、教育、交流、管理、问责制度体系。
  二是加强干部教育管理。选派15名干部赴发达国家进行职业教育交流学习,选派2名中层干部赴浙江大学参加省交通厅组织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对2015年以来提任或交流的第一批13名中层干部开展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并对审计结果进行了反馈,对存在的问题正组织整改。对37名领导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进行了档案核查。制定了《中层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暂行规定》,配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对新提任处级干部进行了试用期考核,对考核靠后的3名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并向交通运输厅党组报告,拟对其中一名干部进行组织调整。拟订了《后备干部管理办法》,目前院级后备干部培养对象4人,中长期培养对象1人。
  三是抓好人才引进工作。拟定了《工作人员招聘管理办法》,、明确了人才选拔标准,规范了招聘程序,加强了人才队伍建设。今年,新招聘本科以上人才16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0人;推荐3人申报高级职称、5人申报中级职称;1人入选省“333人才”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推荐了市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候选人3名。
  四是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根据国家和省关于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要求,正在拟定《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完善各类人员绩效工资发放办法。按照省人社厅相关规定,拟定了《教学质量考核细则》。研究制定了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评选办法和培养方案,以骨干专业、精品课程、技能竞赛、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等为重点,加快培养适应现代职业教育要求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步伐。拟定了《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办法》,每两年开展一次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对教学质量考核持续优秀、教研科研能力突出的优秀教师在职称评审、科研项目、先进评选等方面予以倾斜。
  五是提升教师业务水平。制定了《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研经费管理办法》、《院级课题管理办法》,设立了基金,完善了机制,强化了保障。开展青年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工程,通过举办工匠精神、沟通技巧、创新思维、教学方法、科研能力等方面的专题讲座,不断提高教师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支持1名教师出国学习、4名教师就读在职博士;继续推进与长安大学联办工程硕士班,第二期16名学员正准备毕业论文。
  六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重点加强了机关作风建设,召开了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以严明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秩序、提高工作效能为重点,切实提升服务师生、服务发展的能力。结合“两学一做”教育,组织全院师生员工围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开展了讨论会、座谈会、主题演讲等系列活动,深化了“三育人”工作,强化了师德师风工作。
  4.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存在违规发放慰问费、劳务费和购物卡等问题;下属企业财务管理混乱,财务报表无法确认其真实性、完整性,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个别领导干部在下属企业借款长期不还”的问题
  一是加强财经制度建设。根据《会计法》和有关财政法规,对学院财务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形成了学院《财务管理制度汇编》,明确了财务管理、预算管理、内部审计等3项制度、5个办法,并严格执行,进一步加强财经监管,严把财务审批,规范报销程序,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发票腐败。
  二是清退违规发放费用。成立专项核查小组,查阅近3年各部门、各单位各类津补贴发放情况,对违规发放的款项进行了全面清查。考虑到当时学院未实行绩效工资,部分收入以劳务费、慰问费名义发放的实际情况,突出领导干部从严原则,采取了时任中层以上干部全额清退、普通教职员工部分清退办法。清退工作已于10月底前完成,共计退费26.14万元。
  三是清退有关部门不合规报领费用。对2013~2015年代签代领招生费用情况进行了核查,所涉33人均按学院规定,提供了向校外招生人员进行汇款的银行账户和汇款回执单,并将汇款回执单复印件交至了财务处存档。对招生就业工作中不合规领取的奖励费和报销的通讯费、油费予以清退,共计清退36192元。依据党委、行政当时参照相关做法下发的文件、通知,重新审定了新校区建设现场工作人员及其补贴、加班费发放情况,共清退10500元。
  四是规范校办企业财务管理。建立学院财务结算中心,实行全院统一支付结算。实施校办企业财务派驻制度,由学院选派1名同志到资产公司担任财务部门负责人,加强对校办企业财务监督管理。建立校办企业财务预算制度,加强公司收入管理和支出控制。加强公司财务报表日常审核,提高财务报表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五是规范财务借款管理。截至上报时间,共计收回借款19.7万元。对尚未追回的两笔借款2800元(当事人已辞职近8年)的相关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成相关负责人继续追偿,争取年底前到位。出台了《备用金管理规定》,明确了使用范围、原则和要求。
  5.关于“有的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和听取意见不够,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反映的有些问题整改不力;公务用车等费用超预算、超标准,存在公车私用和违规使用下属企业车辆现象”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学院《领导班子调研制度》、《党员院领导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修订了《领导班子联系系(部)工作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深入一线制度体系,以进一步密切院领导与师生员工关系。
  二是将群众路线教育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遗留问题——镇江扬子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处置问题,纳入到此次整改之中。经董事会研究进行清算,并于11月1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现已确定审计单位,计划于2017年6月底以前完成。
  三是强化公车管理。修订了学院《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规范车辆管理,统一使用加油卡、ETC。明确了车队负责人,统一调度车辆,审核费用支出,并定期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节假日车辆入库停放,杜绝公车私用。在公车改革之前,暂时保留省管干部相对固定用车,已取消其他领导干部固定用车。明确车辆归属,退还了企业车辆。1名院领导原使用的企业车辆已于6月24日退还。
  四、立足长效,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巡视整改
  经过两个月努力,学院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和巡视整改要求,仍有相当大的差距。下一步,党委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将整改工作不断引向深入,确保落实整改标准不降低、管党治党力度不减小、事业发展劲头不减弱。
  (一)强化党委领导力。全面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党委在学院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牢固强化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意识及其职责职能。二是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决策制度机制程序,强化分工协作负责,保持团结和谐创新,提升彰显领导班子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二)强化整改持续力。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标本兼治。一是对未完成、未到位的整改事项,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加大落实力度,强化督查督办,不见成效不收手,不达目的不收兵。二是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进行回头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审视整改结果,巩固整改成果,凸显整改功能。三是专人负责及时收集党员群众对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重要问题及时回应、妥善处理。四是切实肩负起“两个责任”,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好“一岗双责”,加大问责力度,严肃责任追究,坚持零容忍,力求清除腐败,正本清源,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三)强化制度执行力。以整改为契机,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优化学院内部治理结构。一是以更敏锐的洞察力、结合实际为出发点,增强制度科学性、可行性、有效性,继续推进相关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并强化制度执行力。二是编制学院制度手册,组织召开1~2次专门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制度,不让制度成为稻草人、纸老虎。三是筑牢权力制度笼子,在党风廉政建设、经费管理、采购招投标、校办企业管理等方面建立更完善制度体系,努力形成系统全面、无缝衔接、务实管用长效机制。
  (四)提升学院发展力。以持续整改之势,破解发展难题,借深入整改之力,冲破发展瓶颈,为学院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一是坚持整改与 “十三五”发展规划有机结合,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办学思路,明晰办学路径,进一步强化特色,提升内涵,打造品牌,全力推进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重视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干部交流培养,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提升教师教研科研能力,畅通教师成长渠道,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1-83820500;邮政信箱镇江市丹徒区长香西大道500号;电子邮箱jsjyxxb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