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四轮

中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6-12-1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6月12日至7月12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9月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中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强化思想建设,着力提高整改认识。学校党委紧紧围绕中央、省委的要求,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着力提高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认识。学校党委先后召开3次党委会、2次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议、2次干部大会、1次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紧围绕整改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精神,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的党性教育,增强“四种意识”。学校党委清醒地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既是对学校党委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一次全面提升,又是对全校党员干部进行的一次深刻党性教育,将对学校实现优质院校建设目标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学校党委坚决把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增强领导班子全力抓整改、合力抓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为推动巡视整改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强化组织领导,牢牢扛起主体责任。学校党委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全面负责巡视整改的领导和协调,明确巡视整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把巡视整改工作落在实处。党委书记先后召开6次整改推进会议,深入二级学院和机关部门,推进整改落实。学校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从自身做起,通过加强领导、组织协调、检查督促,多措并举,确保整改工作的顺利推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党委部署,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压实工作。
  (三)强化方案研究,确保整改措施到位。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学校反馈巡视意见后,学校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对省委第一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梳理分析、逐项细化任务,提出整改具体措施,形成了《中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贯彻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逐项审议整改方案,确定整改任务目标,明确巡视整改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方向重点,列出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针对4大类12个方面的问题提出136条整改措施,确保整改措施得力和责任到人。
  (四)强化指导督查,加大过程监控力度。在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期间,学校先后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书记办公会、党委会共10次,研究解决巡视整改重大问题,推动整改工作任务落实,审定巡视整改情况报告。学校党委对整改中的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明确要求要动真碰硬,敢作敢为,善作善为,并积极主动研究解决客观问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单位部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办。学校党委及班子成员先后通过约谈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基层检查指导、会议研究解决等方式加强过程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进行督促,确保整改任务按时完成。
  (五)强化问题导向,着力保证整改成效。学校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巡视整改的重点难点热点,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经过全校的共同努力,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136项整改事项中,计划10月底前完成的121项已经全部完成,形成的制度机制将在未来工作中长期坚持;需要一段时间完成的15项均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并将持续推进。补齐制度短板,学校修订制定规章制度20项。由学校纪委负责落实的信访件已落实查处。
  二、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学院党委紧紧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全面整改、精准整改、务实整改、深化整改。借助整改契机,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和“两个责任”落实、着力强化重点事项监管和规范权力运行、着力完善民主集中制和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一)关于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
  一是狠抓班子自身建设。学校领导班子加强学习研究,明确提出“对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必须提高,对依法治校的意识必须提高,对创新工作的思维必须提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目标任务,首先认真组织落实“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任务分解,联系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提出“三优”建设目标,即建立优良机制、建设优秀团队、建成优质院校,通过“三优建设”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汇集发展合力,确保学校“十三五”良好开局,引领学校抓机遇,抓改革,促发展。其次召开了全校教学工作大会,全面布置优质院校建设任务,全面启动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认真准备迎接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推动学校党委重大决策的任务落地。再次针对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组织人员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措施办法,借整改契机解决新老问题,从严规范学校运行管理。
  二是建立党委决策督办机制。出台《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交办督办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加大对党委决策执行的督查力度,切实提高执行力,确保党委决策执行不走样。加强领导干部对党建研究工作的重视以及成果运用。强化党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作用发挥,每年召开一次年会,深化党建课题研究和成果运用。制定出台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管理规定》,将中层干部教育培训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以及考察内容。
  三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纪律教育,对1名干部提醒谈话,就领导干部执行党的纪律进行再教育。明确对领导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定期教育和检查,加强对舆论阵地、课堂和各类网络平台的监管。
  2.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考核管理。修订《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突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过程考核,将每年一考调整为每学期一考,两个学期的考核合计即为年度考核结果,通过网络平台提高考核的即时性和完整性。
  二是对党建工作弱化的单位开展有力帮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对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的基层党组织督查和指导。强化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规定学校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定期向学校党委汇报党建工作。为4个联合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配备兼职党务秘书,进一步充实基层党建工作力量。撤销离退休党支部,成立离退休党总支,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组织的建设。
  三是加大对“三会一课”落实情况的检查指导。在二级学院分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基层党组织党课中发挥讲师团的宣讲作用。组织开展“最佳党日”、“三型”党组织创建及验收等活动。组织开展“学党章、明党规”学生党员知识竞赛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体党员网上学习测评活动,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政治学习时间、地点、参加人员、学习记录、学习材料“五落实”检查。
  四是规范党费缴纳、管理及使用工作。建立党员自觉缴纳党费的新机制,启用江苏银行的网上平台缴纳党费。按照党员职称、工资变动情况,及时更新缴纳党费的额度,补缴党费45112元。进一步规范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加大对新入职党员的组织关系核查力度。
  3.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整改情况
  一是细化“两个责任”任务清单。研究出台了《中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项目化清单(试行)》。进一步强化“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意识,促进“一岗双责”落地生根,营造“敢抓敢管、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认真落实“三转”要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学校纪委已经从6个校内工作小组或委员会中退出,转为“再监督、再检查”。正在制定《纪检监察事项监督办法》,将结合监督事项实际,改进和丰富监督方式方法,提高对再监督和再检查的效果。
  三是制定运用“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制定出台了《中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建立起“抓早抓小”的长效机制。做到防范在前,发现在前,纠正在前。
  四是充实纪检工作力量。为纪检监察处增加1名专职干部,加大兼职纪检干部作用发挥,加强纪检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派1名纪检干部参加省高校纪检干部培训班学习。
  (二)关于在执行廉洁纪律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4.关于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监管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招标制度和规范招标程序。组织梳理近三年招标项目,对梳理出的130项内部招标,从执行上级制度的角度进行整改,属于校内招标的,修订出台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招标管理暂行办法》,按照公开透明、充分竞标、责权清晰的制度和流程进行。属于校外招标的,严格执行上级相关制度和要求,并已公开招标选定2家承接徐州市政府采购项目的社会招标代理机构,代理学校部分招标项目工作。从2016年10月起,对于政府采购目录中及超限额标准的项目,一律严格按照规定进入政府采购平台或提交相关有资质的招标代理机构统一招标采购。
  二是对新图书馆项目超概算的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和整改,新图书馆在设计施工图和向地方政府申报立项过程中,因学校部门与设计单位衔接不够,设计施工图纸的总造价实际超出向地方政府申报审批立项的总造价,加上建设周期长,材料价格上涨,最终决算价格远远高于审批立项造价。2016年4月,经徐州市铜山区发改委审批,下发了《关于对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调整新图书馆建设项目概算请示的回复》。为了强化基建工程项目规范化管理,严格执行招标合同,修订出台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基建工程变更及签证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规范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投资变更。
  三是严格规范基建工程款支付程序。规范基建项目付款流程,严控基建工程款按合同支付。两个在建工程项目生产型共享实训基地、青年教师周转房已经认真执行相关规定。
  5.关于资产经营、校企合作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大力推进校办企业改制工作。成立校办企业改制改革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校办企业改制改革方案。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改制改革工作。对于正常经营的校办企业,学校加强了审计和监管工作,资产经营公司每月审查财务报表和财务分析报告,及时对企业经营管理进行监控和督查。
  二是强化规范学校商业用房的管理。今年9月份合同到期的商业用房已全部收回,租金全部缴齐,充分利用市场竞争重新进行公开招标。对合同未到期但租金未按时交付的移动营业厅,追回租金76170元。对图书馆咖啡厅无合同经营问题,学校成立了处理工作小组,并已委托徐州市好佳律师事务所对经营方提起法律诉讼,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解决。
  三是积极整改教职工住房管理问题。已对调离人员住房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向15名购买集资房未按规定退房的调离人员发催办函。委托第三方房屋评估机构对调离人员住房进行房价评估,从今年起对调离人员住房按18元/平方收取暖气费,已有16户缴纳了28621元。委托徐州市好佳律师事务所对首批三户调离人员住房提出法律诉讼,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追回。另外,对44名教师租住周转房进行清理,收回3套周转房,41名教师续签租住合同。
  四是全面加强校企合作管理。重点梳理调查了近几年进驻学校9家合作企业的合同执行情况。4家合作企业补交水电等费用27.73万元。对国家示范院校创建期间,经学校同意不取酬的二级学院中层干部兼任合作企业管理职务不再兼职。制定出台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办法(试行)》。
  6.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和执行。每周财务处召开例会分析目前财务管理存在的隐患,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严把审核关。对照《江苏省省级财政资金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办法》《江苏省部门预算编制手册》等规定梳理应上缴财政款项,做到应缴尽缴,贯彻落实“收支两条线”。
  二是严格规范学校资金管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小金库”自查工作,对校办产业设计院承包初期,单独设立流水账核算的收支进行核查,核查的6000元结余,目前已全部交由资产经营公司,由学校委派会计进行核算。
  三是清退不合理的科研费用支出。对横向科技服务项目发放和使用的经费进行检查,其中《声屏障等噪声控制设备研发设计》项目不合理支出的2100元进行了清退。明确规定学校所有的劳务支出全部通过个人银行卡支付,对科研项目报销票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合规性进行严格审核,严格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
  四是强化对国库资金的使用管理。加强国库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采用信息技术手段将预算项目与国库项目挂钩管理,以避免会计人员在使用国库资金时,由于对预算了解不全面造成的误支。严格按照《基金会章程》执行基金会资金收支,设置专项核算基金会捐赠款栏目。
  五是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审计工作。修订出台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实施办法》《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项目全过程审计实施办法》。10月份开始,对近年未审计的后勤、相关产业等单位,委托徐州市众合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对年度财务决算审计整改事项全面梳理并落实整改。加强审计工作队伍建设,目前,从二级学院借调1名专业教师从事专项审计工作,2017年招聘1名财务审计人员。
  (三)关于在执行组织纪律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7.关于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的整改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对学术不端的干部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干部品德考核项目中增加相应扣分条款。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教育,严明党委会纪律,严格执行回避、保密等制度。对违反规定的实行倒查问责。
  二是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提高用人公信力。2016年1月,中层干部换届,对重点岗位的干部全部进行了轮岗交流,在此基础上,对梳理出的4名中层正职干部、1名中层副职干部任期满两届,合计占比5.4%,主要为二级学院业务型干部,将在后面的干部调整或换届中优先考虑轮岗交流。
  三是进一步规范人事招聘管理。人事处组织人员学习上级文件制度精神,增强遵规执纪的意识和业务能力。修订出台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人事调配管理规定(修订)》,严格人才引进工作和规范招聘工作。今后实行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人事招聘,在2016年公开招聘6名教师和8名辅导员中已经实施。
  四是进一步加强编外用工的管理。梳理了编制外用工的岗位分布、薪金类型、相关待遇以及突出问题。针对编制外用工规模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对部分岗位进行了合并、撤销、优化。通过优化整合,全院共核减了12个编制外用工岗位,并进一步调整相应待遇。
  8.关于干部管理不够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干部劳动纪律管理。进一步排查“吃空饷”,对1位“吃空饷”人员,按照咨询教育厅、人社厅的意见进行了处理。对1位被外单位聘为咨询指导专家的退二线干部进行核查。从严劳动纪律考勤,建立常态化考勤机制。明确各单位每月按时上报员工的出勤情况。
  二是严格执行退休制度。全面排查学校应退人员,应退休的已经全部办理退休手续。因工作需要3人返聘,1人因为科研项目未结题,与学校签订了劳务合同。修订了出台《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退休管理规定(修订)》,实行到龄即退、按月退休的政策。
  三是全面加强组织人事档案管理。全面核查人事档案,针对排查发现的部分档案管理入档不规范、临时用工人员档案还没有完全建立、存在着管理权限不清晰等问题。制定出台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明确了规范人事档案管理的八项要求。制定了人事档案归档问题清单,分发各涉档部门组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的档案管理水平。
  四是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制定出台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办法》,加强对学校非领导职务干部的管理和考核,鼓励有业务专长的非领导职务干部转为专业技术岗。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校外兼职(任职)情况进行核查和处理。明确3名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干部、1名正科级干部停止校外兼职,1名中层正职和1名中层副职干部停止个体经营活动。严格控制干部在各类学会、协会的兼职情况。对1名个人事项报告出现漏报的干部予以批评教育。
  9.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一是修订学校党政议事规则和会议制度。加强党政联席会的沟通交流,加强班子成员民主集中制的执行教育,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修订出台《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建立重大决策前充分讨论酝酿和广泛听取意见的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和高效。
  二是开展二级学院(单位)执行党政共同负责制的督查和指导。对落实党政共同负责制不到位的4个二级学院,除了督查现场的指导和批评教育外,学校专门召开二级学院(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会议,指出问题根源,责成相关学院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从思想认识上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到位。
  (四)关于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0.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一是开展办公用房清理“回头看”。对腾出的办公用房要全部用于教学、科研,巩固办公用房的清理效果。
  二是从严管理公务接待。2016年起,对公务接待费全部实施统一管理。认真组织开展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各单位和联合设置的9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公务接待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8044元费用进行了清退。并按照省委新的要求,已修订出台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修订)》。
  三是认真整改奖金和劳务费发放。先后召开党委会、整改工作推进会和中层正职干部大会,制定整改工作措施、加强干部党性教育,制定出台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绩效津贴补充管理规定(试行)》,要求相关部门严格执行制度规定。
  11.关于工作作风不实的整改情况
  一是狠抓工作作风的改进。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动全校干部作风的转变。校领导坚持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监督。校领导进一步落实班子“三严三实”整改意见,在推动工作的“严实细深”上下功夫,学校党委书记深入二级学院召开党建工作现场会,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学校党政领导及时调度全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实行“周三无会日”。
  二是精简会议和改进会风。学校科学统筹会议安排,合并相关会议,减少开会次数,提高会议效率。修订出台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工作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议管理和推动会风改进。
  三是注重发挥各委员会、领导小组的作用。撤销了9个已不发挥作用的委员会和领导小组,调整了15个委员会和领导小组,注重发挥各类工作委员和领导小组作用。
  四是加强干部参与学术活动的管理。对近三年来市级以上科研项目和获奖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在获奖的11个项目中全校中层以上干部没有挂名现象;在结题的28个项目中共有17名中层以上干部有署名,对承担的具体研究任务进行核查,明确对没有承担研究任务的进行除名。
  12.关于担当精神不强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干部的教育、培训。大力加强校际间学习交流,加大干部专题学习培训力度。整改期间派出5名中层干部参加相应培训。以“十三五”规划以及优质院校建设方案落实为抓手,开展“二级学院院长论坛”,引导干部研判发展形势,树立标杆,抓准差距,增强忧患意识。
  二是修订出台《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中层干部考核办法(修订)》,加强对中层干部的管理、监督、激励与约束,进一步细化干部考核结果的使用,建立干部能上能下机制,明确干部降级、解聘或免职的刚性指标。
  三是快速回应并维护师生利益诉求。学校加快了青年教师周转房的建设,完成了电力增容和学生宿舍空调安装,改造了学生公寓区的文化环境和绿化景观,对学生第二食堂进行了装修改造,完成家属区道路整修,下大气力解决青年教职工子女上小学的问题,先后选送三批54名教师赴加拿大、英国和台湾学习,邀请了多位国内知名学者来校讲学,对会堂进行了改造等。
  三、深化省委巡视整改成果,扎实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
  学院党委将始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坚持把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不断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的运用,扎实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
  (一)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学校党委将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推进学校把思想建设抓得更深,组织建设抓得更紧,作风建设抓得更实,党风廉政建设抓得更严,制度建设抓得更牢。学校党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其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地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到位,建立并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工作的优良工作机制。
  (二)坚持把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对全校党员领导干部强化纪律约束、政治约束,做到有纪必执、有规必守、违纪必查、违规必究。加强学校的制度建设,进一步查漏补缺,紧跟发展要求,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扎紧扎好学校制度的笼子,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理学校,认真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不断提升学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加强党员干部守纪遵规的思想教育,让学校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纪律和规矩心存敬畏,让遵规守纪成为全校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
  (三)坚持不断深化整改工作成果的运用。学校持续2个月的集中整改工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打下坚实的基础,立足于学校长远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化整改工作成果运用还需常抓不懈的坚持。学校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将引以为戒、固化成果,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出现;对难度大、整改周期较长的任务,要集中力量,紧盯不放,加强督查,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确保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对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并始终坚持的整改任务,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项工作抓到底,持续深化整改工作成果的运用,推动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516-83889000、0516-83889017;邮政信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办公室,221116 ;电子邮箱:dz@jsjzi.edu.cn。


  中共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2016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