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四轮

中共江苏省旅游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6-12-1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2016年6月至8月,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旅游局党组进行了巡视。9月6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旅游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省旅游局党组十分重视巡视整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对整改工作进行部署落实。成立了省旅游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省旅游局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整改措施和工作责任。目前,巡视反馈意见都得到了整改落实,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效。
  一、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部署落实整改工作
  1.统一思想认识。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领会李强书记在省委巡视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巡视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省委巡视组到我局巡视,是对我局党风党建工作和旅游发展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推进。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站位高、看得准,提出的整改意见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全局上下要以省委巡视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整改,促进全省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
  2.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切实承担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先后召开3次党组会、15次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部署整改工作、落实推进措施。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秦景安同志任组长,其他局领导、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具体分工落实,督查推进。
  3.明确整改任务。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制定了《省旅游局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细分了25项、38个具体问题,制订了106条整改措施,并与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一一对应”,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着落。各部门按照整改任务分工,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形成了领导以上率下、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在局党组的领导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巡视整改的 38个具体问题,21个已整改完成,10个部分整改到位,还有7个涉及旅游长远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也已制订整改措施并将抓紧推进实施。
  (一)关于“服务大局、建设旅游强省”方面
  1.强化“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江苏发展和旅游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局党组核心作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9月以来,我局对《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进行了再学习、再对照,对《省政府关于全面构建“畅游江苏”体系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推进。10月19日,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意见》,贯彻落实和任务分解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2.围绕旅游强省建设目标,为全省发展大局做出更大贡献。充分发挥旅游业增长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优势,力争在稳增长、促转型、增收入、塑形象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全国旅游业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新贡献。今年9月3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旅游业发展大会,对推动旅游业加快发展做出部署。根据会议精神,我省“十三五”旅游发展目标进一步提升,更好地体现了进取担当的精神, 2020年全省旅游业增加值将突破8000亿元,实现五年翻一番,年均增长速度14.7%,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8%。
  3.以《旅游法》和《江苏省旅游条例》为依据,进一步强化依法治旅工作。坚持“依法兴旅”,深入开展《旅游法》和《江苏省旅游条例》宣贯实施工作,开展专项培训,明确工作任务。针对旅游市场监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市场规范和服务游客为中心,实施诚信旅游、文明旅游工程,开展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坚决查处“不合理低价”、“诱导购物”、“虚假广告”等损害群众和游客利益的行为。9月29日,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一日游”市场管理工作,决定在全省开展“一日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10月12日,秦景安局长走进省电台“政风热线”直播室,与广大听众交流,帮助解决游客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10月下旬,我局还会同省委网信办开展网络诚信经营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旅游网站经营行为。今年下半年以来,全省处理游客投诉132起,查办重点案件8起,取消四星级旅游饭店4家,对3家4A级景区实行降级,对17家4A级景区作出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处理。
  4.加强项目论证研究,提高重大决策科学化水平。加大“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刚性,对涉及旅游规划、产品开发、市场营销、质量监管、资金安排、政策文件等事关全省旅游业发展的重大事项和局机关重要工作,确保充分论证分析、集体研究决策。关于江苏省旅游专项资金研究使用等具体问题,进一步优化项目申报、审核,严格规范程序,坚持好中选优,更好地发挥引导资金作用。
  5.找差补短,努力缩短与兄弟省市在入境旅游、乡村民宿、海洋旅游等方面的差距。在入境旅游方面:一是围绕江苏旅游品牌形象,精心编制出国(境)旅游促销计划,协调政府形象宣传、企业产品促销等方面关系,统筹考虑不同地区、产品、市场需求,下好全省旅游促销“一盘棋”。二是加大在境外电视、网络等知名媒体平台的宣传推广,有选择性地在主要客源国和港澳台地区设立旅游推广中心,努力实现“精准营销”。加大境外旅游广告宣传,邀请境外旅行商、媒体、业界代表来我省踩点踩线,宣传推介江苏旅游资源和产品。三是积极开展旅游外联,鼓励支持各市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赴境外宣传推介。四是加强与上海、浙江等兄弟省市的旅游交流和合作,开展联合促销。在乡村民宿方面:会同省工商联联合开展乡村民宿调研,制订发展措施和政策。加强乡村民宿产品的宣传营销,培育品牌,提高市场影响力。制订民宿服务标准,开展乡村旅游“三整治”活动,进一步提升乡村民宿服务水平。在海洋旅游方面:与省海洋渔业局、省沿海办联合组织编制《江苏省海洋旅游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突出海洋旅游特色,支持开发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力争在2017年再推出一批海洋旅游新品。
  6.积极推进旅游产业集团组建和旅游委设立工作。在组建旅游产业集团方面:发挥旅游大企业的引领作用,支持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以多种方式参与我省旅游企业改制。支持引导旅游骨干企业跨界整合,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打造跨界融合的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支持旅游电商发展,鼓励南京途牛、苏州同程等企业开展全产业链整合和资本运作,打造全国领先的大型旅游电商企业,为培育千亿级旅游航母奠定基础。在推进旅游委设立方面:积极贯彻落实省政府、国家旅游局签署的《关于支持打造“畅游江苏”品牌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支持。大力支持、配合设区市政府设立旅游委,将建立健全旅游行政管理机构列入全域旅游发展工作,目前,徐州、苏州等6市已启动旅游委筹建工作。
  7.加强旅游人才培养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一是编制《江苏省“十三五”旅游人才发展规划》,将人才培养列入全省旅游业发展大局统筹协调推进。二是完善旅游人才开发机制,坚持以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励人才成长,制订《江苏省旅游局平时考核管理办法(试行)》,营造更加有利于人才培养和干部成长的发展环境。三是拓宽人才发展平台,推进实施2016、2017年度“旅游英才计划”,创设江苏省“旅游文创名师”工作室,促进旅游文创人才成长和产学研相结合。四是加强旅游教育培训体系建设,今年9—10月,先后支持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组建旅游高职院,进一步提高旅游院校教育培养能力。加强旅游行业培训,开展“送教上门”活动,支持苏北五市人才培养。9月以来,我局已连续举办全省旅游市场营销、旅游师资班、乡镇党委书记乡村旅游培训班,全省旅游局长培训班和旅游景区培训班也即将举办。五是加强年轻干部锻炼。加大力度实施《江苏省旅游局干部挂职锻炼管理暂行办法》,选派干部下基层,接受地方干部到局机关锻炼,目前,已与金湖县旅游局、连云港花果山景区、句容茅山镇等地交流锻炼干部6人。积极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选拔任用了一批七○后、八○后干部,45岁以下的副处级干部比重提高了6.6个百分点。
  (二) 关于“党员教育、党建工作”方面
  1. 进一步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全省旅游行业从严治党和产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结合从严管党治党要求,修改完善《江苏省旅游局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强化制度化建设。9月以来,召开党组会6次、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集中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重要党规党纪,结合自身实际,分析对照,开展交流讨论、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注重班子成员之间的联系与沟通,扎实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做到互帮互学、互促互进。
  2.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党组集体领导,严格按规则办事,对集体作出的决定,班子成员都能够自觉维护并坚决执行。局党组成员严格遵循领导班子组织生活制度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讲党课、谈思想,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增强党性观念。9月以来,涉及干部选拔任用、军转干部定级、“十一黄金周”工作部署、全域旅游示范单位申报以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预审和优秀导游员通报表扬等工作均上会集体研究后组织实施。
  3.加强党员教育学习。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组织开展不同层次、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不断深化机关党员政治思想、党性意识教育。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定期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发挥好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示范作用。坚持党员普遍教育制度,局机关每个支部、每位党员都制订了学习计划,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学习资料》等书籍为主要内容,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定期举办“机关讲堂”,请专家讲授“廉洁从政”、“四个意识”等课程,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习,参加省级机关工委等部门举办的“四讲四有”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4.抓好基层支部建设。优化调整基层支部组织结构,对局机关8个支部、12个党小组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职责任务。落实支部党建责任制,支部组织生活生动活泼,9月以来累计开展36次。我局还专门制作“党员示范岗”台卡,放在醒目位置,时刻提醒每位党员树形象、做示范。加强基层支部党建培训,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请省级机关工委党务专家讲授党建知识,提高基层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能力。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和党员义务,党费交纳工作实现正常化,补缴准备工作也已基本就绪,将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按时完成。
  (三)关于“落实两个责任、增强规矩意识”方面
  1.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局党组认真落实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责任担当体现到具体行动上,把党的领导融入到日常监管中。党组书记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做到既廉洁自律、做好表率,还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干部。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按职责分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修订完善《江苏省旅游局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 细化“两个责任”清单内容,实施项目化分解,接受各方面监督。
  2.进一步明晰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职能,进一步明确局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局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对分管处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健全和完善机关党委纪委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强化了领导班子的牵头抓总作用、班子成员的协调配合作用以及处室层面的贯彻落实和自律作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签订责任书、主体责任双报告、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述职述廉、接受评议制度,开展处以上干部年度述职述廉工作。
  3.全面落实纪委责任担当。驻局纪检组找准工作定位,切实深化“三转”,聚焦主业主责,强化履职担当,落实监督责任。加强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着力解决纪律执行“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盯住重要节点、关键时段,加强对“四风”突出问题的监督检查,不留情面、不留死角。巡视组指出的部分处以上干部办公用房超标、“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公务接待手续不全等方面的问题,已经得到全面整改和纠正。部分会议、培训手续不规范、支出单据不全的问题,已结合省财政厅预决算审计工作进行清理、整改,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同时,针对这些问题,我局还就进一步强化管理和制度执行提出了严格要求,力求从根本上杜绝违规行为。
  4.全面履行纪检监督责任。局纪检监察部门进一步厘清职责定位,集中精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局纪检组积极协助局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督促检查相关业务处室落实反腐倡廉工作责任。纪检组长集中主要精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监察室退出不属于纪检监察工作职责的领域,把业务工作交还主责部门,把工作精力集中到监督执纪问责上,聚精会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5.切实抓好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工作。按照党内监督要求,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权力行使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责任清单各项任务实施情况的日常监督。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部门、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及时提醒或约谈。9月以来,我省旅游部门已对旅行社、景区、饭店等旅游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旅游局机关干部约谈11次65人。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办法(试行)》,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年底还将对照责任清单逐项审查,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切实加强对人、财、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警示、督促整改。
  6.积极推进干部轮岗交流、解决混编混岗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若干规定》,加强关键岗位重点管理,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做到“5年应轮、10年必轮”。针对我局长期形成的混编混岗问题,进一步加强分析研究,做好顶层设计,有计划、有步骤适时调整、有序推进。目前,首批轮岗交流已经完成,对7位同志的岗位进行了调整,部分同志的混编混岗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巡视组指出的“副处长近30年未挪窝”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四)关于“项目管理、廉政风险防控”方面
  1.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强化权力制约。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对我局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根据国家旅游局和省政府部署,严格检查审核局机关行政权力事项,9月以来,共取消对旅行社、饭店、旅游景区行政处罚和旅游引导资金审批等4项行政权力,将出境游名单审核、入境团队邀请函核发2项权力由行政许可转为行政确认。在取消2016年度领队考试的基础上,还将根据《旅游法》有关条款的修改情况,取消领队证。对评比表彰项目再次进行清查,除与省人社厅联合开展的全省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外,其他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评比表彰活动一律取消。资质资格许可事项已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减为导游资格证、旅游规划设计单位资质(丙级)2项。
  2.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重点抓好查找风险点、落实防控措施,为推动监督责任落实提供有力保障。对酒店评星、景区定级自由裁量权较大的问题,加强平时检查和暗访工作,强化评定委员会、专家组的职责任务和集体决策机制、公开监督机制,进一步强化对饭店星级、景区A级标准评定的监督。对机关服务外包、政府采购等方面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加强风险排查,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和我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严格按照省级部门采购目录和规定程序执行。单一来源以外的服务外包、政府采购,采用竞争性谈判的方式。有些服务外包达不到招投标要求,将采取比选择优的方式确定承办单位,不搞指定单位、直接委托。
  3.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加大《江苏省旅游局财务管理办法》、《江苏省省级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严格执行“先立项再实施、先预算再付款”的原则。凡属服务外包、政府采购类项目,限额以上的,一律签订合同、协议,业务部门不得“特事特办”、违规操作,财务部门不得“先上车再补票”、先付款再补手续。对巡视组指出的2015年全省旅游满意度调查、旅游客情监测与分析系统两个项目未经招标的问题,已对项目实施方法和操作流程进行了调整,并在2016年度项目中落实到位,委托省政府采购中心办理单一来源采购。对“乡村旅游项目资金管理和评审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已商省财政厅进一步加强项目申报、实施管理,建立部门联合审查机制,制订“专项资金项目评审办法”,对涉企项目全部录入财政涉企资金管理系统进行审验。
  4.加强预算执行管理。针对我局2015年度专项资金执行进度滞后的问题,我局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江苏省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强化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绩效管理责任,加强绩效跟踪,加快支出安排。从今年开始,我局将专项资金绩效目标执行工作,纳入局机关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明确处室负责人对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负有主要责任。同时,我局将采取广告项目优化、预算资金调整和财务处理等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为提高预算执行率和资金绩效开拓新路。
  三、持之以恒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促进我省旅游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经过省委巡视和整改推进,当前,全局党员干部精神振奋、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四讲四有”、争做合格党员,机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作推进有力有效,全省旅游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今后,我们将在省委巡视领导小组和巡视办的指导下,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改革发展大局、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标本兼治、惩防并举,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和作风建设,把省委巡视转化为加强从严治党、执政为民和旅游强省建设的动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贡献。
  1.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在首位。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以严要求、高标准落实文件,以更大力度管党治党,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完善和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各项制度,进一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和惩戒问责力度,持续抓好反贪反腐反“四风”工作。
  2.局党组率先垂范带好头。局党组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落实好主体责任。要在提高党性修养、从严治党管党上带好头,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作示范。要在作风建设上带好头,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以实际行动落实“两个责任”。要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带好头,全面贯彻落实党员廉洁自律准则和省委“三十条”行为规范,持续推进和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在工作推进上带好头,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开拓创新和促进发展的能力,把巡视整改和旅游发展任务落实到位。
  3.进一步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和长效机制建设。坚持“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联合攻坚”的整改方针,采取扎实措施,补上短板,堵住漏洞,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对需要制订和修改完善的12项规章制度要及时到位,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服务大局、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形成奋发有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要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要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一着不让地抓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要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和计划,制订整改时间表,坚决打好持久战。
  4.着力推进我省旅游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全面贯彻落实好全省旅游业发展大会和李强书记讲话精神,切实把省政府《关于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意见》落到实处。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全省中心工作,进一步深化旅游业改革发展,加快实施《江苏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着力抓好全省旅游业创新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特色风情小镇建设等重点工作,力争全面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工作任务,更好地发挥旅游业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为实现把我省建成国内领先的旅游强省、国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 83421256,邮箱:9947925@QQ.com。


  中共江苏省旅游局党组
  2016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