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四轮

中共盐城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6-12-1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6月1日至7月1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盐城师范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2016年9月9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盐城师范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委落实反馈意见和开展巡视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我校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客观中肯、全面深刻、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完全符合中央、省委精神和我校实际。学校党委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视意见,并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意识,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
  (一)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
  巡视组向我校反馈意见后,学校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和中层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有关指示精神,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把巡视整改作为对学校党委及各级党员干部的党性检验和忠诚考察,聚焦巡视组的反馈问题和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主动落实整改要求,真正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过程,变成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的过程,变成振奋精神、推进工作的过程。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巡视组召开巡视情况反馈会后,学校党委立即着手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并迅速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力抓好组织动员、统筹协调、任务落实等工作;三位校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结合各自承担任务及分管联系业务领域履行整改责任,其他校领导按照分工抓好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工作。召开全校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明确18个整改责任单位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推动责任落实,级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
  (三)制定整改方案,逐条落实整改任务
  针对巡视组反馈的3个方面11个具体问题以及4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在反复梳理和认真研究基础上,制定了《中共盐城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细化分解,明确了70项具体整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及项目整改时限,形成条目清晰、责任明确的整改台账,逐条进行落实,做到可量化、可检查,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四)强化督促检查,全力确保整改实效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学校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倒排工作进度,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上的时间节点和工作举措要求,一项一项盯紧抓实,先后召开了两次全校性的整改推进会,持续推进学校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对各项整改任务落实的动态管理,研究分析全校整改任务推进情况,协调解决整改工作出现的问题。11月初,学校党委又专门下发通知,对巡视整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督查,由各整改项目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逐条汇报任务完成、措施落实、工作进展以及整改成果等情况,进一步督促整改项目抓紧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与此同时,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学校规章制度的“废、改、立、释”工作,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整改期间共制定或完善各种制度办法49项。
  二、 具体整改任务的落实进展情况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立德树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方面。包括对十八大提出的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还缺乏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部分教师只“教书”不“育人”,没有把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教学全过程;教风、学风建设重视不够,大学文化建设不到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能成为师生自觉的价值追求;对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重视不够,影响到工作积极性和队伍稳定性等3个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学校党委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对党的教育方针的学习、宣传,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汇编整理有关“党的教育方针”学习资料发放至党委中心组及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组织学习、宣传,加深师生对党的教育方针的全面理解。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党委于今年9-10月份开展师德师风竞赛月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课堂”典型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的教师典型代表,评选表彰“三育人”先进个人,在全校师生中大力弘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王强班”创建工作,充分利用王强同志先进事迹展览室等载体,发挥其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中主渠道、主阵地功能,用王强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三是在编制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文化建设子规划的基础上,编制文化手册,制定校园形象识别系统方案,启动校园空间文化建设试点工作,开展校园优秀文化建设成果评选,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四是将“铁军”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落实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坚持以“铁军精神”办学育人,引导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培养扎根老区、服务基层的奉献精神。连续派出学生和教师赴新疆哈密市、伊犁州、克州地区20多所中小学实习支教。五是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修订《盐城师范学院教学工作规程》等一系列教学规章制度,把教师育人工作列入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标准中,把教风、学风纳入二级学院教师考核指标体系中,强化教风、学风考核的刚性,打造“学高”“身正”的教师队伍。六是加强学生辅导员队伍建设,严格执行2015年制定的辅导员考核管理办法,修订完善了思政系列职称评审办法,增加与辅导员业务相关的单项表彰积分,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专家化、职业化建设。
  2.关于贯彻中央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要求不够深入的问题。包括领导班子有守成心态、体制机制层面突破性举措不多,“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区域性大学”进展不快;党管人才的顶层设计不足,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乏力,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成效不够明显;学术氛围不浓,有的热衷于行政级别,治学热情不高;重点学科方向凝练、队伍汇聚、科研成果产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不高;对学生社会责任心与创业创新能力培育仍需加强;部分教师在教学方面投入精力不足;学生入党评优等方面仍存在文化成绩权重独大的现象,以全面发展标准为主的多元评价体系尚未健全等7个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明确内部管理体制机制、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学科建设与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条件保障机制等改革任务,制定下发《综合改革任务分解表》,确定了改革任务的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加强综合改革领导,调整学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成员,积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制定下发了“二级学院教授委员会规程”、“校学术委员会章程”,17个二级学院全部成立了教授委员会,调整健全校学术委员会和校务委员会,起草完成《盐城师范学院理事会章程》,筹备成立学校理事会。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明确了二级学院权力下放清单,进一步推进学校管理中心下移,强化二级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并在相关承担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二级学院进行试点。二是加强了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坚决落实春学期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执行《人才引进暂行办法》、《高端人才支持计划》、《中青年教师赴国(境)外研修支持计划》等文件,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截止10月份,已签约引进博士36名和教授1名。三是进一步推进人事制度综合改革,加强岗位管理,开展第二轮岗位设置聘期考核及第三轮岗位聘任的准备工作,着手调研修订绩效工资改革方案,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四是制定出台《盐城师范学院“十三五”重点学科管理办法》,明确学科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教学质量工程、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学科国际化以及学科规章制度及运行机制,进一步强化学科建设龙头地位,提升学科建设绩效,中国语言文学、生物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数学及应用经济学等六个学科于近期顺利获批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成立盐城师院大学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加强大学科技园建设和管理,新建盐城师范学院联合技术转移中心昆明分中心,推进江苏省沿海发展智库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与区域服务能力和水平。五是全面落实《盐城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举办培训班、办好创业学院和大学生科技园等方式,加强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和水平。六是改进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以激励引导为主的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制度和教师队伍“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设立了专项教学奖,鼓励教师潜心教学。七是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党员发展规定,对2013年以来学生党员发展开展“回头看”,进一步优化学生党员发展评价标准,建立健全学生素质多元评价机制,确保学生党员发展质量。
  3.关于 “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社会参与”的体制机制尚未有效形成问题。包括校党委常委会与校长办公会没有厘清职责边界,一度以党政联席会议替代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党委的核心作用和行政职能作用;有些重要议题事先调研不够充分,决策效率不高;有的班子成员全局意识不够,对分管范围以外的事务思考较少,缺少直面问题、矛盾的勇气和魄力;有些二级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运作不够顺畅,党政主要领导相互支持不够;少数党员干部的法制意识淡薄,对发现的校园违法行为处置失当;科研资源缺乏统筹,有的设备重复购置,利用效率不高等7个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措施: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在对2013年以来党委常委会与校长办公会议题目录进行梳理的基础上,提出厘清党委常委会与校长办公会职责的意见,牢固树立贯彻“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自觉意识,调研制定了《中共盐城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的实施办法》,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二是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突出重要议题的调研环节,规定今后重要议题事先调研不充分的一律不得上会,规范议事程序。三是按照“政治家、教育家、实干家”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提出《关于加强党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成员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强化班子成员的责任担当。四是严格执行《二级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实施细则》等文件,全面开展二级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调研做好召开年度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五是加强校园普法宣传教育,严肃查处校园违法行为,对巡视中反映的一起校园治安案件调查处理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六是统筹学校科研资源的配置和使用,对现有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台件数、使用情况等进行全面统计和调查,出台有关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提升仪器设备使用效能。进一步加强仪器设备购置论证工作, 2017年起,凡是1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购置均要经过学校层面论证,否则不予购置。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在学校工作中的地位弱化问题。包括党委没有把学校党建工作摆上应有的位置,对党建难题研究、突破的力度不大,党建考核对党建工作的拉动作用不强,一段时期内常委会疏于议党,存在“重科研、轻教学、更轻党建”的现象;校、院部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认识不清,思路不明,部分担任行政职务的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内职务角色意识不强,对党建工作主动担责不够等2个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委担负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制定完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十三五”规划,定期听取党委工作部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定期组织党建工作专门考核,切实纠正部分二级学院“重科研、轻教学、更轻党建”的现象,促进党建工作有效开展。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作用,设立专门的党建研究课题,举办党政干部培训班,切实加强党建工作研究与交流,提升党建工作理论化和科学化水平。二是进一步强化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认识,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二级党组织工作细则》等文件,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年度述职、评议工作,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明晰校院两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党建工作职责的责任清单,增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党建工作履职意识、担责意识。
  2.关于基层组织建设问题。包括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平衡;有些党员思想境界不高,在教学、科研中没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些基层组织制度不落实,“三会一课”流于形式,党费交纳不按规定执行;新发展的学生党员继续教育培养不够等4个具体问题。
  落实整改情况:一是抓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举行专题党课、举办骨干培训班、组织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教育。开展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创建,并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专题讨论及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如知识竞赛活动、社会调查、主题征文活动等,增强了基层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二是继续开展“一个总支一个特色、一个支部一个亮点”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活动,积极实施教师党员先锋工程,规范党员行为,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和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加强对党支部落实党内生活规章制度检查,统一“三会一课”和党日活动要求、时间和内容,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排查,对党费收缴情况进行专项清查,制定党费缴纳基数标准,积极稳妥地做好党费补交工作。四是加强对新发展学生党员的继续教育,制定《关于加强学生党员继续教育和管理的意见》,强化校院两级党校对2016年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训,严格考核、转正关口,进一步严格执行学生党员发展“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制度,加强对学生党员的素质教育,努力使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3. 关于坚持干部选拔任用的标准不够严格问题。包括选人用人的视野不宽,“事业为上”的要求体现不够;干部任用论资排辈,中层干部队伍年龄偏大,年轻干部总量较少,精心培养、合理使用年轻干部的举措不多;校机关管理干部与院系基层干部比例失调;有些干部适岗性不强,群众对有些新提任干部的认可度不高;干部考核评价中对政治纪律、德的内涵等“隐性”指标考核偏少;评先评优被平衡照顾所左右,与工作实绩挂钩不紧,没有产生应有的激励成效;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方面没有突破,学校机构设置、用人治事“行政化”色彩较浓等7个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出台学校《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选拔任用干部。进一步拓宽用人视野,把好提名关、民主推荐关,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强化对 “德、能、勤、绩、廉”的全面考察,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二是建立后备干部队伍,精心培养、大胆使用青年干部,着力构建青年干部成长平台,明年初开办青年干部培训班,着力提升青年干部整体素质。三是加强干部岗位管理,健全中层干部任期转岗机制,结合2017年中层干部换届,在年底前对现有内设机构和干部职数进行摸底,为明年暑期换届时注意基层导向、控制机关管理干部与院系基层干部比例做准备。四是进一步加强干部考核,调研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加大对中层干部任期考核的力度,强化对干部政治纪律、德的内涵(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等内容的考核。加强新提任干部的试用任职考核,对有群众发现认可度不高的新提任干部,按规定不予正式任职。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认真组织2016年度处级领导干部日常和年度考核工作。五是进一步规范学校评先评优工作,在对2013年以来全校表彰项目进行“回头看”基础上,制定《校级表彰管理办法》,进一步发挥奖项的激励作用和导向作用。六是根据中组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精神,制定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防止“带病提拔”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推进干部梯队建设,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4.关于执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和要求不够严肃问题。包括党委研究干部的会议一度存在主要领导率先定调和“跑风漏气”现象;职称评定及2014年中层干部换届期间存在拉票打招呼现象;执行任职回避的标准不高,有的领导干部与近亲属在同一个二级单位工作,有的夫妻双方还担任了直接隶属于同一上级领导人员的职务;存在“近亲繁殖”现象,在职副处级以上干部中,有近亲属在本校工作的就超过1/3;执行干部退职退休规定没有做到公开公平,有些退职干部不正常上班,有的在校外违规兼职;有的干部档案中重要材料缺失,专项清理工作不到位等方面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出台了《常委会干部工作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干部提名、酝酿规定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发言制度,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二是进一步严肃职称评定、干部任用、干部换届工作纪律,拟定了廉政承诺书,在职称评定、干部换届时组织相关人员签约。严肃查处职称评定、干部换届工作中拉票打招呼现象。三是严格执行干部任职回避的各项规定,制定了《中层以上干部近亲属进校工作的若干规定》,对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在校内任职的近亲属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全面掌握了相关情况,目前已清退两名编外用工。四是在调研基础上,制定《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退职干部管理,规范退职干部兼职取酬行为。五是加强干部档案审核,对干部档案工作全面“回头看”,对档案中缺失重要材料区分情况,提出处理措施,确保专项清理工作彻底、到位。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 关于管党治党的意识不强问题。包括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领会不深,落实不力;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层层递减,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缺少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的政治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的主动性不强;党规党纪的教育缺少力度,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不够等3个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已经制定出台的《关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同时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校院两级中心组专题学习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要求,并将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文章入编党委中心组学习资料,供中层以上干部学习研讨,确保从严治党意识入脑、入心。二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党员领导干部“七查摆七强化”要求,列出问题清单,把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作为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情况列入年终述职、评议内容,通过责任制落实专项检查、专题民主生活会等途径,定期对照检查落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情况,排查存在问题,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把管党治党责任时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进一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三是通过编印党纪党规学习资料、开设专题报告、组织人员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实地参观、观看大型廉政专题展览等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同时加强对身边典型案件的剖析,用身边人身边事警醒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2. 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具体包括学校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主动履职不够,有时习惯和偏重于以纪委监督责任代替党委主体责任;纪委“三转”未能完全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意识不强;有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权力运行,事前防范和事后追责不力;主动作为的意识不强,对师生员工已经广泛议论的某些可能涉及党员干部违纪违规的问题,没有及时调查核实;缺少动真碰硬精神,问责制度空转,对部分信访件的调查不认真;执纪监督的震慑力不足,有的党员干部甚至搞小动作对抗组织调查;纪委委员和特邀纪检监察员的作用不明显,部分纪检人员业务素质和执纪能力较弱等7个方面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切实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责任,在制定下发的《两个责任清单》基础上,开展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两个责任清单》情况专项检查,并在年度考核中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作为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述职的重要内容。二是坚决贯彻落实纪委 “三转”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监督责任和监督重点,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三是加大对招生就业处、后勤保障集团、基建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招标办、财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工作处、学科办、区域服务与合作处等“七个关口”领域的部门权力运行的监控,进一步强化在重要部门、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学校纪委印发《关于加强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的通知》,开展自查自纠,对权力运行项目和风险点再次进行排查整改,优化风险防控措施,强化源头防腐,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四是进一步增强主动作为的意识,校纪委监察处负责同志经常性地深入师生一线,带着问题导向,开展座谈调研和个别访谈,拓宽案源渠道,对师生广泛议论涉嫌违规违纪的问题,及时运用“四种形态”进行调查处理。五是动真碰硬,加强信访等工作,对2013年以来的信访工作开展“回头看”,对调查处理不符合规范的3件信访件,重新进行调查处理,在十一月底前按照《江苏省省属高校党纪政纪模拟案卷》样板要求,形成规范的信访件卷宗。严格执行《对党员干部进行约谈提醒的暂行办法》和《对党员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实施办法》,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对涉嫌违纪违规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巡视以来,已对两起相关涉嫌违纪违规人和事进行了约谈、函询提醒。六是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出台《中共盐城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抓早抓小,对有对抗组织行为的个别党员已按规定进行了问责处理。七是加强纪检监察队建设,建立纪检干部每周专题学习例会制度,下学期初举办党总支纪检委员等纪检人员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明确纪委委员和特邀纪检监察员工作职责,重新聘请兼职监察员,充分发挥其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作用。
  3.关于执行廉洁纪律存在突出问题方面。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制度落实不够,教职员工对有些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问题反映比较集中;有的领导干部亲属依托学校开展经营活动;新长校区建设超概算、建筑质量不高,领导插手工程;音美楼工程超付180多万元,追债追责处理进展缓慢;物资、设备采购和工程发包中,存在违反招标规定操作的情况;国有资产管理存在较大漏洞,经营性房产多头管理,不按规定招标出租,经营性房产多头管理,收益流失,仅翰苑宾馆拖欠租金就超过200多万元;资产入账不及时,有些部门借机建有“小金库”;校办企业投资存在烂账;校主要领导离任审计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整改不到位;违规合作办班情况时有发生;教育基金会管理不严,支出不规范,存在公款支付旅游费用等现象;经费报销审核不严,存在违规报销、发票舞弊、虚构理由套取经费的情况;有些不宜用在管钱管物岗位的人,仍然用在这些岗位等13个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学习的力度,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学校党委组织中心组专题学习,增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校纪委将本校32个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编印成册,发放中层干部学习,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家风纪律教育,认真排查学校各类经营活动,防止领导干部亲属依托学校开展经营活动,借领导的影响力牟取利益。三是进一步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对新长校区建设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对建设超概算、建筑质量不高,领导插手工程等部分群众有持续反映的历史形成的问题,开展深入调查,形成具体情况报告,近期将向校党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四是加快对音美楼工程超付款追债力度,目前学校已与施工单位南通建工集团沟通对接,在完成音美楼项目审计,最终确定结算额后,对超付工程款部分将要求施工单位如数退还。五是对2013年以来的校内招投标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查找问题。从今年起坚决执行政府招标管理规定。六是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制定并实施《盐城师范学院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暂行规定》,明确经营性用房归口管理,对周转房使用情况进行摸底清理,规范资产租借租赁行为,堵塞资产管理漏洞。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追要翰苑宾馆拖欠租金,目前已追缴租金110万元,余下款项将于年内追缴到位。七是对教育教学设备和固定资产出租入账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彻查“小金库”,坚决处理违规行为。八是对2000年以来校办企业投资存在烂账问题进行清理分析,清理往来借款95.10万元,对170多万元无法清理烂账将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处理意见。九是对原校主要领导离任审计中发现的执行预(决)算不严等问题,进一步抓紧整改,确保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十是进一步整顿校园培训秩序,规范校内各类办班行为,对2013年以来合作办班进行了全面清查,全面规范合作办班,确保校内培训市场健康、有序运行。十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对2013年以来教育发展基金支出情况进行“回头看”,严格按照《盐城师范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财务管理规定》,强化内部审计,对部分用公款支付旅游费用人员已经责成退款并进行了批评教育。十二是严肃财经纪律,对2013年以来经费报销审核情况全面回查,对发现的违规报销等情况均严肃予以处理,同时严格加强管理。十三是严格按照岗位管理规定,对不适宜用在管钱、管物岗位的人进行了排查,提出了初步处理意见。
  4.关于改作风、反“四风”成效尚未巩固问题。包括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仍然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仍有市场,工作中以会议代替执行、以发文代替落实的情况仍有反映;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师生意见不够;中层干部执行效率不高,存在“中梗阻”;师生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如人才公寓、实训基地、学生宿舍空调等,没有及时得到重视和解决;存在有些应退学生的代办费用没有及时退给学生,向学生摊派不合理费用、找借口克扣学生押金的情况;公车维持费用过高;公务出国把关不严,有时安排与出国任务没有紧密关系的人员加入出访团组;对外接待存在没有贯彻勤俭节约精神的情况;对办公用房整改,有些同志思想认识上尚存在偏差,整改动作缓慢;少数党员干部生活作风不检点等10个具体问题。
  整改落实措施:一是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制定的七条规定,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在办文、办会、办事中进一步注重加强和改进文风、会风。严格执行会议管理制度,从严控制会议数量,简化会议程序,加强会议经费管理。二是进一步加强“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的持续整改落实,深入开展了“作风建设年”活动,出台《关于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的意见》,建立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制度,每位校领导都结合职责分工,做到每学期到联系学院、分管部门,走访调查。三是锲而不舍抓好中层干部作风建设,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检查,强化行政效能监察,修订出台了督查督办工作办法,进一步围绕重点工作和学校领导要求,加强和改进督查督办方式,提高督查督办效能,确保学校党政工作部署在中层干部中得到落实。四是加强校园民生工程建设,对师生反映强烈的人才公寓、实训基地、学生宿舍空调等问题,在前期调研论证基础上,加快推进,目前青年教师公寓即将开工建设,学生宿舍空调安装全部到位。五是对2013年以来学生的代办费、摊派不合理费用、找借口克扣学生押金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分析存在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对有关历史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进一步加强收费公示,确保学生和家长利益不受侵害。六是进一步加强公车管理,在严格执行《盐城师范学院公务车辆管理规定》基础上,又针对巡视发现问题,制定公车出行报备、公车出差途中用餐限额、高速通行费和加油费一律刷卡结算、汽车维修事先申报定点和统一结算等4项补充规定,有效堵塞车辆管理漏洞。对车辆维持费用进行专项清查,对车辆清洁、途中用餐、维修等费用进行了重新核算,责令相关人员退还费用,同时根据上级要求,积极推进公车改革,确保12月底完成学校公车改革任务。七是进一步加强公务出国(境)管理,对2013年以来干部教师因公出国(境)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的意见》,规范因公出国(境)的全过程管理,坚决防止讲人情、搞平衡、把出国(境)当作待遇的现象发生。八是认真贯彻执行《盐城师范学院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对2013年以来学校公务接待工作进行回查,进一步改进公务接待工作,制定了严格的公务接待规定,严格标准,限制人数,在公务接待工作中切实做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九是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的通知》要求,对办公用房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腾空的办公用房进行优化配置,实现办公用房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目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行政办公用房不存在超标情况。有个别部门因人员问题,存在一般干部用房超标现象,明年一季度前将彻底纠正到位。十是在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政法规教育,加强对干部日常工作表现的监督检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教育部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等专题广泛开展学习讨论,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思路
  学校党委深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重要含义,深刻认识到全面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只是阶段性的,还要在治本上下功夫。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按照省委第六巡视组、省委巡视办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力度,坚持不懈抓整改,扭住问题不放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的,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加快推进、跟踪督查,在限定时间内落实完成,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所有信访件共16件,进行了认真分析研判,严格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的办案标准,区别不同情况提出处置意见,在年内全部办结。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和驰而不息的精神,不断巩固和深化管党治党成果,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贯穿到学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四个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全校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把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是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刻把握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全面推进学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中,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运用好“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把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延展,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和“两个责任”压力传导,更好地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强化标本兼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长效机制。搞好整改落实,必须从完善体制机制方面下功夫,着力建章立制,强化标本兼治。将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一手抓制度制定,一手抓制度执行,同向用力、同时发力。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推动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要严防“破窗效应”,发挥制度刚性约束作用,以制度机制固化巡视整改的成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5-88212210(纪委);电子邮箱: jsyctc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