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视整改

中共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6-12-1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6月3日至7月1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2016年9月1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落实省委要求,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巡视反馈会议一结束,立即召开党委会,迅速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李强同志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邢元新同志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会议决定,成立由党委书记刘金存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兴洋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建华任副组长,党办、校办、组织部、监察处、人事处、财务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督查落实。学院党委认真贯彻省委巡视组要求,深入分析症结所在,举一反三,扎扎实实进行整改,把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把整改过程作为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建章立制、推动工作的过程,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
  (二)深刻对照检查,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
  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巡视反馈问题逐项认真研究,逐条进行梳理分类,深刻剖析内在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整边改、力求实效”的原则,制定并出台了《中共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分工方案》,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为3个方面、8个大类、27个问题,确保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每一个问题的整改都明确了责任校领导、牵头责任部门,确保反馈问题和意见条条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三)坚持统分结合,持续推进巡视整改落实
  学院党委把整改工作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落实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完成学院年度目标任务和推进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相结合。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周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各单位以高度的责任感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党委明确牵头部门、相关单位的直接责任以及整改不力的追究机制,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多措并举,扎实有序推进。学院党委以整改工作为契机,强化党的领导,完善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围绕六大纪律,紧盯“三大问题”,强化“四个意识”,不断健全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把巡视成果转化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学院“十三五”科学发展的成效。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分解的27个问题,共采取了86项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已经完成81项整改,占整改任务的94.2%,剩余的整改也将近期完成。整改期间共制定修订了32项制度,挽回经济损失44932.50元。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整改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定性、自觉性不够高,联系学院实际不够紧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完善,学习研讨主动性、计划性、针对性不强,有学与做‘两张皮’现象”的问题整改:
  一是党委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第一时间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并结合学院实际创造性运用。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党委修订完善了《扬州工业职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通过科学制定集体学习计划和明确个人自学学习计划要求等举措,强化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意识,提高学习的主动性、计划性。在学习交流发言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将自己摆进去,做到学习与工作相结合、与个人实际相结合,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同时,加强了对学习效果的检查,确保学习取得实效。自7月份以来,党委中心组先后开展“学习党章党规,提高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增强‘四个意识’,亮家规正家风”等理论学习工作。
  三是出台并实施校领导调研制度。年初,全体校领导结合分管、联系工作情况,采用课题立项的方式,每位校领导确定一个调研课题,旨在集中解决学院工作中的难点工作。年底,校领导向中层干部和教职工代表汇报课题完成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今年9月份开始,每位校领导确定了调研课题,开展了课题调研工作,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关于“有的领导班子成员坐等听汇报多,深入基层一线听取意见建议少,学院党政领导带头落实听课制度有差距”的问题整改:
  一是学院出台了《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领导深入师生、企业、园区及政府部门调研办法》,明确了每位校领导联系一个学院(部)、联系一个教研室、联系一个学生班级、联系一位民主党派人士、联系一个园区和一批企业,并明确每位校领导每年走访调研联系学院(部)不少于2次、每年参加教研室活动不少于2次、每年在学生食堂就餐不少于4次、每年走访园区企业调研不少于4次、每年走访政府部门调研不少于2次。
  二是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执行《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听课制度》,每年深入课堂听课不少于5次,把校领导交流听课情况作为校领导碰头会的交流内容之一,同时加大了对二级学院党政领导听课情况的检查,定期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听课情况,促进学院党政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听课制度。
  3.关于“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未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院系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有吸引力的校园思想文化建设平台较少,缺少创新思路和举措”的问题整改:
  一是构建统筹协调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确定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进一步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并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明确相关部门、单位的职责任务,形成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和院系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打造形式多样的思想文化活动平台。完成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歌征集,并进行传唱教育,增强师生凝聚力。构建师生荣誉体系,规划设计建设校园文化设施,浓厚校园文化。开展首届“感动扬工”人物评选和表彰工作,提升典型人物感染力。推进“一报、一网、一台、两微”(校报、校园网、广播台、微博、微信)校园媒体融合,提高舆论引导和思想宣传效果。利用建党节、建军节、青年节、公祭日等重大节日,举办大合唱、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增强师生使命感和责任感。
  4.关于“在学院内涵发展上有效举措不多,对教学科研重视不够,省级以上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量偏少”的问题整改:
  一是进一步强化内涵发展的研究。由教务处针对内涵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编制校级课题指南,设立校级教科研课题,每年面向全体教职工进行招标立项,提升内涵建设的前瞻性和科学性。
  二是开辟教育教学论坛活动。聘请高水平职业教育专家、国家示范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专家和教学质量工程一线的专家来校开设讲座,指导教师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切实提高学院内涵建设的水平。
  三是搭建教科研工作平台。结合优秀教学团队和科技创新团队的建设,学院新建专业导师工作室,由技艺精湛、成果显著、在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力且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能够起带头作用的教师或来自合作企业的高技能人才担任首席专业导师,组建校企人员混编教科研团队,引入生产一线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研发,具备条件的积极申报省级以上自科基金或社科基金。
  四是进一步激发教师教科研工作活力。学院对以往科研工作相关制度文件进行了梳理,修订出台了《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科研课题管理办法》《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知识产权管理办法》《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奖奖励办法》,大幅提高对校级课题、纵向课题的经费资助与配套力度,鼓励横向科研合作和成果转化推广。在规范管理的前提下,提高项目负责人科研经费使用自主权。建成全校统一的教科研管理系统,对教科研项目进行实时信息化管理。
  5.关于“党管人才工作薄弱和不到位,未正确处理好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的关系”的问题整改:
  一是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和统筹学院的人才队伍的建设工作,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研究与管理,加强对人才引进的重要环节、重要步骤指导和把关。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学院进人由院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改为由党委会研究决定,进一步加强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领导。
  二是修订完善《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引进办法》《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合同制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岗位设置与聘用暂行办法》,制定出台了《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暂行管理办法》,还将在明年上半年制定出台学院专业教师低职高聘管理办法,不断健全人才工作体系,妥善处理好外引与内培的关系,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是进一步推进校内教师专业化进程,不断完善校内师资培养体系,组织骨干教师加入兄弟高校或科研院所的科研团队,提高学术水平;实施教师企业实践制度,提高工程实践能力;完善激励机制,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历学位以及境外研修或访学;以推进省校“青蓝工程”为抓手,通过人才工程项目、设立专项教科研基金为中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平台。
  6.关于“学科拔尖人才数量偏少,部分二级学院师资严重不足”的问题整改:
  一是继续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加大专业拔尖人才的引进力度,将高层次人才引进纳入各学院(部)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将每年11月确定为人才引进工作推进月,由校领导带队到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和合业企业招聘引进高层次人才。
  二是开展校级“专业领军后备人才培育”项目,为具有潜力的优秀教师脱颖而出打造平台,培育一批师德高尚、教育观念新、改革意识强、具有引领专业建设与发展能力、专兼结合的高水平专业领军人才;制订了《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素质提升行动计划》,引导和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三是根据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在认真分析各二级学院(部)师资的年龄、职称、专业结构的基础上,编制了各二级学院(部)“十三五”期间的年度进人计划;同时调整了2016年下半年招聘方案,增加了建筑工程学院、社会科学部等学院(部)的招聘计划,今年8月至11月,学院分三批次招聘教师27名,缓解部分二级学院师资严重不足矛盾。
  7.关于“‘立德树人’工作松懈,二级学院党组织疏于学生教育管理。对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重视不够,举措不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力量缺乏,对学生课余生活缺乏正确引导,面向学生的讲座较少”的问题整改:
  一是组织各学院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文件精神,制定《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立德树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
  二是完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分工。党总支书记直接分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切实增强二级学院党组织对学生的教育管理。
  三是选聘专兼职辅导员充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在上半年已招聘5名专职辅导员的基础上,8月份又招聘8名专职辅导员;同时聘任12名新入职教师为校内兼职辅导员,聘任7位来自扬州市各行各业的全国劳模、江苏省劳模为我校校外辅导员,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力量。
  四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加大举办面向学生讲座的频次,依托“扬帆讲坛”“扬图讲坛”“青马工程”等载体,开展各类讲座、演讲等教育活动,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性。结合重大节日,开展革命歌曲大合唱比赛、经典诵读、“每月一赛”等文化和体育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实践体验,切实发挥文化育人和精神陶冶作用。
  8.关于“执行作风建设硬性规定仍存在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现象,八项规定出台后仍大量购进接待用酒,公务接待超标准、超范围,公款送礼现象仍未杜绝,一些党员干部出差不按规定等级乘坐交通工具,超标准报销有关费用”的问题整改:
  一是修订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学院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公务接待的新要求修订了《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财务报销规定》《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
  二是加强对制度的宣传和学习。组织全体中层干部和财务人员认真学习相关财务规章制度,会计人员严格把关,对在日常财务报销中发现的不符合财务制度规定的费用报销坚决制止。
  三是建立财务问责制度。对财会人员和财务处领导不严格执行相关财务报销制度、不严格控制把关进行问责,明确校领导分管范围内出现违纪违规问题须承担领导责任。
  四是对公务接待、出差等费用进行逐一核查,对照差旅费管理办法,对出差中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和住宿所发生的费用,全部由出差人个人承担,通过整改,清退由个人负担的超标准出差费用12495.50元;对照公务接待规定,对发生的公务接待费用进行了清理核查,清退了超标准超范围接待费用14605.00元。
  9.关于“学院各类会议仍然过多,会议过长”的问题整改:
  一是加强会议审批制度。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精简校级会议的通知》,精简校级会议,每周一上午和每周五全天,学院(包括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和非常设机构)不面向二级学院(部)召开校级会议。校级会议每周会表于上一周周五下班前确定并发布,会表发布后原则上不再临时增加会议。
  二是严格控制会议数量。每位校领导每周主持召开的会议原则上不得超过1个。在每周校级会议统计阶段,类别相同、内容相近的会议一律合并召开。
  三是严格控制会议时间,提高会议质量。提倡开短会,做到能短不长、宜简不烦。除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和学院综合性大型会议以外,各类会议时长原则上不超过90分钟。
  10.关于“学院规章制度不健全,部分文件无文号”的问题整改:
  一是清理现有规章制度。学院党办、院办在暑假期间组织全校机关部门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了逐项清理,针对无文号的文件进行了集中排查。共清理出无文号文件17项,其中7项文件已经废除,10项文件进行修改完善后发文。
  二是对学院制定的各类制度进行了“废、立、改”。目前,共废止文件62份,完成了拟新增和完善文件目录征集工作,拟新制定文件51份(已完成26份)、拟完善文件52份(已完善30份)。
  11.关于“学院部分工作领导小组未明确职责和工作职责不健全”的问题整改:
  一是梳理调整学院非常设机构。学院党办对非常设机构进行了梳理,根据学院《章程》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完善了学院非常设机构,调整了各非常设机构组成人员。
  二是明确学院非常设机构职责。党办牵头相关部门,对每一个非常设机构的职责进行了明确,拟订了《学院非常设机构及职责》,非常设机构调整方案及职责明确同时报请党委会审定。
  12.关于“学院执行出国(境)政策规定不严格,有的干部在出国(境)过程中,到风景点参观并报销有关费用”的问题整改:
  一是排查出国培训费用明细。对2013-2015年度所有因公出国境团组经费使用、出境服务合同进行了排查,财务处同时对相关票据也进行了排查。清退出国(境)培训过程中的风景点参观费用17832.00元(三批27人次)。
  二是进一步加强出国境人员的教育管理。落实国家最新外事管理政策,修订完善了《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出境服务合同,杜绝一切与公务活动无关的活动。配强出国团组负责人,强化团组负责人的责任,加强出国前教育培训,突出纪律教育,约法三章,对违纪行为严肃处理。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13.关于“党委对如何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尤其是如何正党风、树校风、带教风、促学风缺乏深入研究和有效举措”的问题整改:
  一是落实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党委牢固树立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一着不让抓思想政治建设,严格执行校领导调研制度,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坚持以上率下加强学院党风建设,以党风建设促进校风、学风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将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思想政治建设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功能。
  二是加强对思想政治建设的理论研究。成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定期召开年会,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项、思政专项、普法工作专项等理论课题研究,加大资助力度,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通过课题研究解决学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增强工作的实效性。
  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充满正能量的校园环境。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推动党内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定《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员聘任管理办法》,加强教学督导,完善教风建设双向信息反馈机制,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组织构建师生荣誉体系,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出台实施《学生“P-RAISE”计划》,开展“感动扬工”阳光人物评选,选树先进典型。通过新学期第一课升旗仪式、社会实践等活动,增强师生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课堂文明礼仪教育、新生入学教育等活动,提高学生到课率、抬头率,降低迟到率和旷课率。
  14.关于“有的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整改:
  一是党委会坚持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党委会和校领导碰头会定期听取每位校领导分管范围内的党建工作情况交流,明确校领导将抓分管范围内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年终述职报告中去。
  二是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把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检查列入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学院(部)的内容之一。对基层党建工作动态、主要做法和存在的问题等,及时向党委汇报。10月份校领导到联系学院(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导。
  三是健全班子成员上党课和形势政策课制度。党委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为师生员工上一次形势政策课和党课,并在年终述职时将上课情况进行报告。
  15.关于“党建工作制度建设不规范,考核机制不健全,缺乏活力,创新不够,一些部门和二级院(系)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整改:
  一是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制定出台了《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日”制度》,制定了《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办法》,修订了《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支部工作条例》《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等,通过规范制度对基层党组织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和管理,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二是完善“日常检查、专项督查、述职评议、考核评价”党建工作考核机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基层党组织党员发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等进行了督促检查。明年起,按照新的考核指标体系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考核,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就履行党建责任情况进行述职,接受评议,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地。
  三是突出二级学院(部)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制定出台了《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明确规定二级学院(部)党政共同负责的事项及决策程序,建立党政共同负责的工作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总支在二级学院发展中的作用。
  四是加强基层党建队伍建设。注重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明确机关党支部书记由中层正职干部担任,注重选拔教研室主任、中青年专业带头人、业务骨干担任支部书记,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抓牢党建促进业务工作。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明确规定上半年组织党务骨干培训,下半年开展党支部书记论坛,切实提高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责任心和业务能力。今年下半年选派了11名党务干部参加校外培训。
  五是着力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有效性。学院和二级学院(部)党组织定期提出组织生活的主题内容,下发学习参考,使组织生活有要求、有指导、有质量。鼓励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引导基层党组织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贴近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精心设计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积极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不断挖掘、深入总结、广泛推广基层党支部的先进经验、典型案例,发挥典型引领和带动作用,在校内营造重视和加强基层党建、推动工作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
  16.关于“党委在如何增强党员‘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意识,特别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氛围方面,缺少有效举措。对个别党员干部年龄造假且拒不接受组织结论的问题,听之任之”的问题整改:
  一是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工作、学习实际,开展合格党员具体标准大讨论,让每位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树立党员形象。开展党员“亮身份 做承诺 树形象”活动,引导教师党员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表率,学生党员做全面发展、成长成才的表率,健全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建立“党员志愿服务日”制度,鼓励广大党员师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不断增强党员意识。
  二是抓好党员管理工作。全面实行党员记实管理,如实记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履行承诺、发挥作用等情况。加强对学生党员顶岗实习期间的教育管理,提出“三个一”要求:每月与结对教师党员联系一次,每季度向党组织递交一份思想汇报,离校前接受一次专题党课教育。年底,全校集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三是严格党员干部管理和监督。出台了《关于对中层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的实施办法》、《中层以上干部外出请假制度》,严格执行出国出境审批制度。加强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严格执行处级干部“逢提必查”规定。对档案记载年龄存在问题的干部进行了多方调查核实,严格按照规定对其年龄予以认定。
  17.关于“有些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淡薄,党员意识不强,交纳党费不及时、不足额问题突出。将‘绩效工资’列入党费计算基数之外,以至于全院党费缴纳严重不足”的问题整改:
  一是重新核定党费基数。按照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和上级组织部门的相关规定,重新核算党费标准,将绩效工资纳入党费基数。
  二是健全党费收缴工作制度。修订了《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暂行办法》,明确党费计算依据、党费交纳时间等。严格履行收缴党费手续,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党支部收缴党费有花名册。实行党费收缴通报制,党支部每半年向党员公布一次党费缴纳情况,组织部每年向党员公布一次党费收缴使用情况。对少缴党费的党员加强教育,并补缴到位,补缴工作按扬州市委统一规定和布置办理,确保每名党员今后自觉、按时、足额缴纳党费。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8.关于“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2013-2015年,学院党委共召开党委会64次,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仅有4次”的问题整改: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党委出台了《扬州工业职技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修订)》,明确了学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细化了检查考核和监督的方式方法和结果运用,规定了责任追究的情形和追究方式,进一步强化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担当意识。
  二是健全党委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研究工作制度,党委会每学期安排两次以上党风廉政专题研讨,听取纪委专题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研究支持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有关事项。
  三是党委中心组每学期组织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活动;党委每学期组织一次中层以上干部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活动。
  四是党委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真正做到党风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
  五是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并将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作为考核的重点内容。
  19.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的检查、考核、责任追究力度不到位,考核惩处措施不够细化,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整改:
  一是对《扬州工作职业技术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进行修订,拟于2017年3月完成并实施。开展党风廉政责任落实的过程检查,对中层单位和中层干部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项考核,对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不力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实行责任追究。
  二是制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学院制定出台《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清单》,明确二级学院(部)、机关部门特别是财务、资产管理、采购管理、后勤基建等部门工作中应承担的经济责任。
  三是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网络。在现有的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党委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中层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的基础上,将责任制网络扩大到中层正职与中层副职、中层副职与业务范围内的项目负责人之间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形成责任压力传导机制。
  20.关于“纪委‘三转’不到位,聚焦主责主业不够,挺纪于前意识不强”的问题整改:
  一是提升纪检干部业务水平。通过专题讲座、调查研究、专项学习培训等方式,提升纪检干部对当前反腐倡廉严峻性、复杂性的认识,提升纪检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监督执纪的能力。
  二是加快推进纪委转职能,纪检监察部门退出原不应该介入的机构和事务,如退出全程参与人员招聘、招生录取、物资采购等项目的过程,聚集主业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三是转变监督执纪方式,把首次监督权交还主责部门,纪检监察部门通过“再监督”,及时发现业务部门履责中存在的问题,督促业务部门履行规定职责。
  21.关于“纪委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到位,执纪监督力量薄弱”的问题整改:
  一是出台《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按照“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要求约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坚持纪律教育,加强日常监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措施强化追责问责。
  二是加强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教育培训。明确兼职纪检员职责,建立兼职纪检员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
  三是增加纪检监察工作人员。针对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工作人员的专业结构和工作职责,学院于10月份公开招聘审计专业人员1名充实到纪检监察部门,增强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力量,加大对重大经济合同审签、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作用。
  22.关于“对《干部任用条例》的理解和执行有偏差,对‘二十字’好干部标准把握不够全面,‘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贯彻不够到位”的问题整改:
  一是牢牢把握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通过中心组学习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校领导和广大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标准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增强领导干部对“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原则的思想认识。注重干部德的考核,把德的考评结果,作为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等的重要依据。
  二是提高干部选任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修订完善了《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进一步规范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等程序。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工作全程纪实制度。认真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制度,接受干部群众的评议和监督。
  23.关于“干部培养选拔机制不够健全,干部培养缺乏长远规划,年轻干部总量偏少”的问题整改:
  一是建立健全干部培养长效机制。制定《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通过校本培训、交流研讨、组织调训、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分层分类加强干部培养锻炼。下半年组织全校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培训和户外素质拓展训练,选派1名新提任中层干部参加上级培训;出台了《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干部教师校内外挂职锻炼暂行办法》,选派2名干部到产业园区挂职,1名干部到地方政府挂职。
  二是建立健全优秀年轻干部选拔机制。大胆使用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把他们放到重要岗位进行锻炼。实行中层助理制度,激发年轻干部的工作活力,促进其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今年,选拔了5名“80”后同志担任中层正职或主持工作,9名优秀青年教师、管理人员担任中层助理。
  三是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立足学院事业发展需要,选拔了一批来自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基层一线的优秀年轻人才担任副科级干部,努力构建规模适中、结构合理的中层后备干部梯队。
  四是健全干部考核制度。结合学院“十三五”目标,制订了二级学院(部)领导班子任期目标任务,将任务完成情况作为下一轮干部选聘的重要依据,及时调整应该调整的干部,逐步形成能上能下的管理机制。
  24.关于“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埋下隐患”的问题整改:
  一是严格干部档案日常管理。组织相关人员认真核对有关信息,确保归档材料真实准确、规范完整,杜绝假材料。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的借阅、转递、索引登记及保密工作。积极推进干部档案数字化,不断提高管档工作水平。
  二是严格实行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制度。做到凡提必审,坚决防止档案有问题的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下半年对两名新提任干部的档案进行了审核。
  25.关于“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度不完善,监督乏力”的问题整改:
  一是制定了《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廉政风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工作实施办法》。根据学院工作实际,确定了“干部选拔任用与干部管理”“人员招聘”“职称评定”“招生录取”“财务管理”“物资采购”“资产管理”“基建维修项目招投标”等8个重点领域,每个重点领域明确了若干关键环节。
  二是对重点领域监督实行事前审查制度。项目实施部门提前将完整的项目实施方案提交纪检监察部门审查。纪检监察部门对不符合相关规定及影响公平公正、可能损害学院利益的做法提出修改意见,责成修改完善。
  三是建立重点领域工作项目备案制度。项目实施部门根据提出的修改意见完善工作方案提交纪检监察部门备案,并按照审核完善后的工作方案实施,保存工作底稿,建立工作档案备查。
  四是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建立重点工作项目信息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监察处重点把控专家库、商家库的建立和评审专家的随机抽取,选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进行现场监督,防控廉政风险。
  五是建立监督反馈制度。项目实施过程中,纪检监察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工作。项目结束后,纪检监察部门向项目实施部门进行反馈监察意见,提出改进建议。
  26.关于“在大额采购方面,执行招标程序不够严格,采购管理机制不健全,一些项目未实现公开招标,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整改:
  一是加强采购管理、招投标法律法规和廉政教育学习,提高工作规范性。组织学院采购管理工作相关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及廉政教育学习,及时掌握国家及地方招投标政策及规章制度的变化,同时对采购管理及招投标工作程序和流程进行培训,提升工作效率,适应工作新要求,提高学院采购管理及招投标工作规范性。
  二是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加强监督及资料管理。严格执行《江苏省财政厅关于明确省驻宁外单位政府采购有关政策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实施政府采购。在招投标项目执行的过程中,严格执行审批和监督程序,加强招投标项目资料管理,确保招投标程序规范执行。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采购机制。不断建立健全学院采购管理体系,制订了《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规范非招标采购方式的通知》和《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规范采购合同签订过程的通知》,进一步规范非招标采购实施工作流程和3万元以上采购合同审批工作流程。学院将结合最新的采购管理政策,拟于2017年3月前修订完善《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物资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和《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健全采购管理机制。
  四是实现学院大额采购工作全过程监控,严格控制非招标采购程序。对于应公开招标项目未进行公开招标,财务不予以报销。严控单一来源采购方式,严格审核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条件,必须采用单一来源采购项目,由项目实施单位集体讨论研究后,提交学院采购管理领导小组审批后方可实施。
  27.关于“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一些费用开支不透明,手续不完善”的问题整改:
  一是严格财经纪律,规范财务报销流程。财务处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学习各项财务规章制度,对财务制度的相关条款进行讲解,财务人员严格按财务报销规定办理各项业务,对不符合财务制度规定的费用报销坚决制止,规范财务报销流程。
  二是按照规定公开财务信息。按照财务信息公开要求,在教代会上公开学院年度财务预算和财务决算等相关信息,在专题会议上公开专项经费使用情况。
  三是对相关费用处理进行了清理核查。对“2015年12月份在‘教育事业支出’中列支冲减‘应收账款’41万多元,未经学院主要领导或分管校领导签批”问题,已由财务处写出说明并提交校长办公会研究,按规定程序重新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和账务处理。以后对于此类问题的账务处理将严格按规范程序操作。
  三、抓紧抓好后期整改,着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
  目前,学院的整改落实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绝大多数问题已经整改落实,少数问题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整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极少数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建立新体制新机制来解决。党委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对尚未完全解决的问题,将紧盯不放,加大力度,扎实巩固巡视成果。
  (一)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
  学院党委以此次整改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折不扣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持从党委班子成员个人做起,以上率下、以上促下,引导和督促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党委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支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监督,强化问责,抓早抓小,从严执纪。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狠抓干部作风建设,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实现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
  (二)强化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
  坚持把巡视整改落实作为解决问题、固本强基,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有力契机,深刻剖析根源,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建立解决和预防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坚持整改的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巡视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抓好统筹结合,强化成果运用
  注重将整改工作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完成学院年度目标任务和推进 “十三五” 发展规划落实相结合,切实让整改的过程成为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干部队伍建设、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过程,切实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奋勇争先、加快发展,以发展的最新成果检验整改落实的成效。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4-87433017,邮政信箱:扬州市华扬西路199号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纪委(邮编:225127);电子信箱jw@yp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