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二轮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镇江市丹徒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6-02-01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省委第七巡视组向镇江市丹徒区反馈巡视情况。1月29日上午,巡视组组长陈逸中和副组长朱跃宁、骆凤琴、吴应年、汤建石向丹徒区区委书记陈琳反馈了巡视情况,骆凤琴代表巡视组向丹徒区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镇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孙健出席会议并代表市委提出了工作要求,陈琳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11月14日至12月3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镇江市丹徒区进行了常规巡视。省委巡视组严格遵循《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中心,坚持“四个着力”,围绕“六大纪律”,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开展问卷调查,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骆凤琴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丹徒区委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区级班子团结协作、作风务实、思路清晰,区委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第一责任人”职责。特别是在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丹徒后,区委更是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大查办案件、惩治腐败力度,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的成效。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相对于抓经济工作,区委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体责任上投入的精力不足。一些部门对关键岗位事前、事中监督和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管缺失。少数干部党性观念和政治规矩意识淡化。工程建设、征地拆迁、土地出让、国企改制等方面反映的问题较多。有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设备采购、土地出让,谋取不正当利益。有的领导干部与开发商之间有利益交换。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存在一定漏洞,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专项资金、土地出让金等监管不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时有发生,基层干部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的问题比较突出,司法机关存在司法腐败。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些村干部带头搭建违章建筑,损害国家利益。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严格,有些决策事项重程序、轻协商,会前征求意见、反复酝酿不够。干部选拔任用科学化程度不够高,视野不够开阔,一度时期领导身边人和亲属子女提拔重用较多,领导打招呼、面上搞平衡、论资排辈现象比较普遍。干部考察、考核和监管体系不够完善,个别干部提拔时间不久即受到查处。人事管理不够规范,机关(事业)单位、薪酬高的单位干部亲属子女扎堆现象有所存在。部分领导干部修身、律己不严,有的与企业老板关系过于密切,有的生活作风腐化堕落,有的工作作风简单粗暴。有的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有禁不止,顶风违纪。文山会海问题仍然存在。机关干部工作作风不实现象较为突出,纪律松弛,作风懒散,干事缺乏激情,工作不在状态。民生问题解决的力度仍有欠缺。
  骆凤琴代表巡视组提出五点整改建议:一要进一步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区委要进一步提高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认识,不仅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进行部署,更重要的是要加强科学考核、严格问责。纪检部门要始终把监督责任扛在肩上,把纪律挺在前面,对违反纪律的人和腐败行为狠下心来处理,对土地出让、工程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等出现的腐败问题要一查到底,坚决杜绝说情之风和人为干扰,不搞特例。二要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要毫不松懈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的再落实,开展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滥发津补贴等“四风”方面典型性问题的专项整治;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和文件,提高调研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肃规范退休领导干部长期在协会、学会兼职等问题。要持续深入改进机关作风,着力解决为官不为和精气神不足等问题。要切实增强各级干部的群众观念,合理应对群众的正当利益诉求,纠正损害群众合法权益、与民争利等行为,妥善处理国有企业改制中的遗留问题。三要进一步选好管好干部。要认真学习和全面落实好干部“20字”标准,严把选人用人关,坚决杜绝任人唯亲、任人唯圈,切实纠正打招呼、拉关系等不正之风。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进一步关注长期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干部。要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动议环节,坚决防止带病提拔、违规提拔。要建立干部正常交流轮岗机制,防止出现岗位变更频繁或在同一部门任职时间过长现象。要严格执行干部人事纪律,严把事业编制使用和党政机关选调事业单位人员关。要强化党员领导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管,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坚守廉政和道德底线,净化工作圈、生活圈和交友圈。四要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要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统一,凡是“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按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决定。要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充分尊重和发挥人大政协的作用,确保重大决策能够立足丹徒实际,科学审慎。要切实增强部门主要领导的民主意识,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增进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和谐。五要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要严抓基层打基础,创新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以加强村务监督为重点完善乡村治理机制。要重视从各方面的人才中选拔优秀党员担任村支书,建立村干部后备人才库。要教育基层干部巩固和强化法制观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惩处基层干部违法乱纪行为,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化解基层矛盾和群众怨气。
  骆凤琴强调,丹徒区委要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并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区委要以适当形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孙健代表镇江市委对省委第七巡视组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省委第七巡视组对丹徒区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不仅对丹徒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镇江市今后工作也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孙健代表镇江市委对整改提出要求:一要坚持讲政治、讲大局,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紧迫感。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意见要求,符合丹徒实际。丹徒区委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按照省委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果断的措施,把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不遗余力地抓紧抓实抓到位。二要明确任务、抓住重点,以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巡视整改。要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认真查找存在的具体问题,及时制定整改落实分工方案和具体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时间表,一条一条整改、一项一项交账。要健全完善整改落实达标销号办法,坚持开门整改。要强化整改督查,适时对反馈意见对照检查情况、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典型案例处置情况以及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追究。三要严要求、高标准,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当前工作。这次省委第七巡视组向丹徒区反馈巡视情况,既是对丹徒区发出的体检“诊断书”,也为丹徒区改进工作开出了“良方”,丹徒区委要抓住这次重大契机,更大力度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意识,推动各级党委更好地履行主体责任、纪委更好地履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通过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热情、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作贡献。
  陈琳代表丹徒区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陈琳表示,省委第七巡视组对丹徒区的反馈意见既充分肯定了丹徒区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又严肃指出了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切中要害、非常中肯,区委将全面认领、虚心接受、认真对待、坚决整改。
  陈琳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一是落实从严要求,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区委将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从讲党性、顾大局的高度,在思想上深刻反思,行动上雷厉风行,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丹徒落地生根。二是严格质量标准,坚决抓好反馈问题整改。按照“立行立改、全部见底”要求,及时召开常委会,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部署落实整改措施,特别是建立起销号制度,明确牵头部门、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重点问题,制定专项整改计划,逐条梳理、逐项对照、逐一落实,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三是压实“两个责任”,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下一步从区委做起,坚持以上率下,通过细化清单、压力传递、督查问责等举措,推动各层各级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全力支持、保障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责任、提高监督能力,坚持“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始终保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四是深化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推动作风转变。将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毫不松懈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各项规定执行落实,高度重视“四风”问题的新动向,及时跟进相应对策措施,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既打好攻坚战、更打好持久战。要扎实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勤政意识,积极营造出干事创业的氛围。五是强化成果运用,全力助推丹徒加快发展。区委要以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为契机,围绕“一城五区”的总体定位和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丹徒的发展目标,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增创特色发展优势,奋力打造产业发达的实力丹徒、生态领先的魅力丹徒、四城同建的品质丹徒和群众满意的幸福丹徒。
  省委第七巡视组全体成员,镇江市委巡视联络办有关负责同志,丹徒区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纪委监察局、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区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近三年退休的区级领导干部,区委巡视工作联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