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二轮

中共南京市秦淮区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6-04-11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5年11月13日至12月3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秦淮区进行了巡视。2016年1月22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秦淮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央《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秦淮区委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扎实抓好工作落实: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巡视意见反馈当晚,区委立即召开书记专题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区委认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客观准确、符合实际,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实事求是、切实可行,为我区查找问题、解决难题、推进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全区上下要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与推进中心工作的统筹,加大对巡视成果的综合运用,确保将整改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以发展实效检验整改成效。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区委成立了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区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区委常委任小组成员,负责领导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纪委,从区委办、区政府办、区委组织部等6个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专门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协调、跟踪推进。三是明确整改任务。1月27日、28日,区委先后召开书记专题会、常委会,对照14个反馈问题,逐条研究整改措施,出台了《中共秦淮区委关于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66条整改措施,每条措施都确定了牵头区领导、责任单位和时间进度安排。1月31日,区委召开全区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动员部署大会,要求全区上下立即行动起来,采取有力措施一抓到底推进整改落实。各责任单位对照区委整改任务,制定了202条具体、细化的整改措施。四是狠抓推进落实。建立整改落实台账制度,实行菜单式、项目化管理,对巡视反馈意见逐个问题挂号,整改一件销号一件;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集中办公,每周汇总收集整改落实工作进展情况,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整改具体问题。3月3日、4日,区委安排两个督查组,对全区各责任单位整改工作情况开展了实地督查指导。3月7日、12日,区委分别召开书记专题会、常委会,研究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的各项任务。截至目前,区委确定的66条整改措施,30条已完成整改任务,36条已落实了整改措施,并做到长效坚持,66条整改措施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交代。
  一、关于执行政治纪律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一些领导干部党性观念淡薄,政治意识、大局观念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2016年全区党(工)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2016年区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方案》,通过定期组织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提升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观念和政治意识。2月5日,区委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讲话精神,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作了交流发言。我区区委中心组被评为2014-2015年度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并在今年2月23日省委宣传部召开的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协调小组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二是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全区区管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对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制定落实整改措施;组织开展了专题教育“回头看”,将党性观念、政治意识、大局观念作为必查项目和整改落实必改项目,专项开展了督促检查。三是进一步加强党校组织领导和建设,区委先后两次召开常委会,听取党校工作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汇报,研究制定了《秦淮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实施意见》和《2016年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坚持党校姓党,进一步强化和发挥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明确由区委副书记兼任党校校长。下一步,区委将通过个别访谈、民主测评等方式对各单位执行政治纪律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同时,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将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列入党校教学的中心内容和干部学习培训的必修课,全年组织领导力提升、科技创新创业、中青年干部培训等6个主体班次、21个专题班次,实现党员干部教育全覆盖。
  2、关于“部分单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的问题。
  整改情况:在区委落实主体责任方面,1月28日,区委召开常委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重点信访件和纪律审查工作;2月17日,区委召开常委会,研究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月24日,召开区纪委一届四次全会,对不折不扣落实主体责任,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同各党组、党(工)委签订了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建立了覆盖街道社区、部门及下属单位的责任体系,同时坚持党政同责,明确未设党组、党(工)委的单位行政“一把手”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在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方面,完善《秦淮区区管干部责任缺失档案管理办法》,及时记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到位行为,作为干部考核和选拔任用、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出台《秦淮区问题线索管理办法》,强化对问题线索的分析评估、集中研判;组织全区各单位对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开展了全区党员干部不违规组织、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承诺活动;加大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南部新城管委会与区检察院联合成立重点工程创“工程优质、干部优秀”领导小组,在南部新城动迁工地试点设立现场监督审计部,加强建设征收领域职务犯罪专项预防,严肃查处了在白下高新园区违规发放津补贴中未履行监督责任的纪工委干部。下一步,区委将至少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听取一次重点信访件和纪律审查工作情况,每季度阅研一次区管领导干部信访情况,对反映区管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和违纪违法案件亲自督办并协调解决问题;区纪委将严格落实年初部署、季度巡查、年终考核机制,加强对党政“一把手”和基层纪检组织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的评议质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考核,并坚持“一案双查”,严肃查办“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用铁的纪律确保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履行到位。
  3、关于“部分基层单位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月3日,区委召开了2015年度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职会,对党组织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建工作进行现场点评,提出整改要求;3月14日,区委召开全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就《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进行学习交流,研究制定了全区2016年度组织、宣传、统战工作要点。二是制定《关于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实施意见》,分类实施“基层党建提升行动”,街道、社区党组织开展“创星提优”行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扩面提质”行动,机关党组织开展“争先提效”行动,国有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强基提能”行动,推动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整体提升。三是将党建工作目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纳入全区2016年度绩效考核各单位共性目标,提高考核权重,引导和推动各单位把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成效。下一步,区委将切实抓好《关于推动党委(党组、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实施办法》贯彻落实,组织开展执行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规范基层党组织议事决策程序和行为,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不按规则程序办事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诫勉提醒,必要时进行工作调整;3月下旬,区委将召开全区党建工作会,与各街道、单位党工委签订2016年度党建工作责任书。
  二、关于执行廉洁纪律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4、关于“工程建设存在不按规定程序进行招投标和规避招投标的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3月份,区政府召开了全区工程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对规范工程建设作出了更加具体详细的部署安排。同时,区委举一反三,对2013年6月以来的投资建设项目在项目决策、资金筹措、项目立项、工程招投标、工程变更、工程决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全面自查自纠,重点对2013年6月以来投资额在10万元至100万元的政府投资项目、100万元以上的国有资金(含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建立问题台帐,抓好督促整改。下一步,在工程建设领域,将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营造规范有序的招投标环境,全面杜绝不按规定程序进行招投标和规避招投标问题的发生。
  5、关于“一些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整改情况:2月下旬,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风险防控和制度建设情况开展了自查自纠,对内控机制进行了完善。下一步,将由区纪委、财政、审计等部门牵头,对各单位风险防控和制度建设情况进行抽查,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同时加强对津补贴发放的日常监督检查,规范发放行为。
  6、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开展了全区行政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财务与会计基础管理工作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同时,制定了《秦淮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管理工作指导意见》和《秦淮区国有企业会计基础管理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各单位财务收支和会计核算行为。下一步,将认真对照上级要求和廉洁自律准则,进一步加强区级领导在资金使用和财务管理方面制度建设;强化对全区各单位财务管理和会计基础工作的指导,定期开展财务管理、会计管理、资金管理方面的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
  7、关于“办公用房、公车使用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区委坚持立查立改,在去年12月清退了1名退休区领导办公用房、收回4名退休区领导公务用车。2月份,对区领导办公用房逐一开展检查整改,重点解决办公用房“门中门”问题,目前所有区领导办公用房面积都符合规定;对区管干部办公用房使用情况开展了两轮督查,对4起办公用房超标问题进行了整改。同时,制定《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办法》,加强公车使用管理,去年12月31日先期封存了174辆公车,保留了144辆用于行政执法和应急保障;1月2日、1月9日,区委先后召开书记专题会、常委会研究部署全区公车改革工作,研究出台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2月份,对45名行政附属编司勤人员重新进行了上岗安置。下一步,将制定《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公示制度》,对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使用情况登记造册,定期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每月对公车使用情况开展一次检查,对节假日、重大会议活动公车使用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违规情况一律进行全区通报,坚决杜绝公车私用。
  三、关于执行组织纪律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8、关于“存在民主决策不够、科学决策不到位等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区委书记专题会、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事重点、决策流程等进行了规范明确。二是进一步加大《区委关于加强“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监管的意见》、《区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落实力度,凡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均提交区委常委会讨论决定。三是组织开展区委常委联系基层“10+2”工作,每位区委常委分别与一个街道、一个社区、一户困难家庭、一名人才、一名党外人士、一所高校科研院所、一家重点企业、一个重点信访户、一个重大项目、一条城市河道建立长效联系,每年至少写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到党校上一堂党课,增强领导干部对全区发展各方面工作的全方位、立体化了解,帮助提升决策水平。四是年初下发区委常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提前把全区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安排精确到月;建立完善四套班子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每周召开四套班子办公室碰头会,统筹全区重大会议活动;制定下发《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区委常委会议题征询表》,加强对会议议题收集、材料发放等方面的统筹,提升会议质量。五是加快危旧房改造、水环境治理等民生问题推进,2月13日,区委常委会集体调研全区水环境整治工作,按照“两年全面消除黑臭”、 “五年全面水清岸绿”目标,专题研究部署全区水环境整治工作;2月16日,区委召开红花机场片区整体征收拆迁动员大会,明确在今年9月底前,集中力量一次性基本完成南部新城核心区2400余户居民、350余户工企单位的征收工作;2月26日,区政府召开全区城建城管环保动员部署大会,按照五年全面完成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的要求倒排计划任务,今年全面推进升州路、回龙街等33个城中村棚户区项目,启动实施330万平方米房屋改造,年底前完成范家塘、文津桥等危改片区征收。下一步,区委将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坚持以人为本,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总体思路,加强顶层设计,扎实做好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着力提升秦淮人的自豪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9、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存在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区委主要领导先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暨作风建设动员部署会等重要会议上,进一步强调“选拔使用干部不再在原两区之间搞平衡,一律以德才和业绩为标准”。区委常委会研究明确:干部选拔任用必须经过两次常委会研究,先定每次选拔任用工作原则,再议具体人员安排方案,切实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二是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程序要求,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事前审核、全程纪实以及干部人事档案、个人有关事项重点核查等制度,加强过程痕迹管理,完善过程倒查及责任追究机制;建立领导干部“负面信息”收集机制,制定《关于建立领导干部“特别监督档案”的实施意见》,如实记录领导干部遵守法律法规、党纪政纪、社会公德等情况,防范用人失察失误。三是区委常委会“以会代训”,先后对《干部任用条例》以及省市组工会议精神、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精神等,进行了专门学习传达,切实增强区委领导班子对选人用人政策的理解和把握,强化纪律意识和自律意识。下一步,将结合区委换届,对区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行一次综合分析评估,对区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对班子不团结、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单位,及时督促整改;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及时进行岗位调整。
  10、关于“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清理规范机构编制。1月21日,区委召开全区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动员部署会,全面推进今年机构改革工作。制定《关于秦淮区部分机构调整设置的建议方案》,对未经上级批准设立的机构进行全面梳理:区委研究室独立设置,列入区委工作部门;原挂牌设置但相对独立运行4家机构中,区金融办、国资办、法制办,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列入区政府工作部门,区征收办的行政职能回归区建设房产和交通局,具体征收工作组织实施由公司运作;原议事协调机构但实体化运作的4家单位中,区项目办的职能整合到区发改局和区建设房产和交通局,平台化运作的区楼宇办、园区办、瑞金街区办,职能整合优化,归并到白下高新园区管委会。二是加强干部日常考核管理。下发《2016年度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工作计划》,每月开展一次全区机关工作纪律检查,对部门内部管理情况进行随机抽查;从紧掌握“退二线”政策的有关要求,根据省委组织部要求,全面取消提前“退二线”审批,逐步调整优化干部“退二线”政策;围绕提升基层干部工作状态,认真落实《关于全省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实施意见》,对各街道符合任职、级别条件的干部,经考核合格后,晋升上一职级工资待遇。三是深入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加强与分管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谈心谈话,了解领导班子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开展业务工作、贯彻民主集中制及思想政治建设方面情况;了解干部个人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对有情绪波动或思想包袱、工作、生活遇到较大困难的干部,及时交心通气,尽力帮助疏解困惑、解决困难;征求干部对组织、对班子、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调动领导班子和干部的积极性。四是健全干部监督管理制度体系。先后制定出台《关于严格落实组织工作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的通知》、《关于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因公出国(境)管理的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动管理办法》,对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外出管理、调动管理作了进一步规范明确。下一步,将按照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要求,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重大事项报告等日常监督管理,及时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对执行区委区政府决策不力、发表不负责任言论的,一经发现,及时约谈,对影响单位正常工作开展或造成恶劣影响的,予以岗位调整。
  四、关于执行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1、关于“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开展《条例》、《准则》学习;1月25日,区委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市监察局领导为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条例》、《准则》专题辅导,帮助把握精神实质。二是定期开展“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1季度开展明察暗访8次,重点抽查了公车使用和商场超市卡券销售情况。三是在2014年试点公开部门预决算(含三公经费)的基础上,2015年起全面推行预决算(含三公经费)公开工作。下一步,将把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加强日常廉政教育提醒,广泛宣传党纪党规,强化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定期组织开展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检查,重点查处用公款送钱送物、购买卡券,以及借学习考察之机游山玩水等违规违纪行为,并实行“一案双查”。
  1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回潮’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方面,每周一明确一周重大会议、活动,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合并的会一律合并召开;实行会议审批制度,未经区委区政府批准,分管区领导召开的会议,不得要求街道、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严格控制文件数量,凡属部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不以区委区政府或区委办区政府办名义转发或印发,并对全区所有工作简报进行了备案登记。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区领导牵头调研制度,每年开展区领导“调研月”活动,区委、区政府领导围绕事关全区发展的重大课题,深入实地开展调研,每人至少形成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下一步,将毫不放松抓好区委关于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八个进一步”规定的落实,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下基层工作实效,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回潮”。
  13、关于“动迁工作中遗留了部分问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2016年全区征收安置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总指挥,有关区委常委、区政府领导为副总指挥,相关部门、单位和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推进全区征收安置工作指挥部”,通过明确目标任务、合理制定政策、规范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纪律、严格考核奖惩,进一步规范征收安置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对征收安置工作的领导,在南部新城红花片区征收工作现场指挥部成立临时党委,确保征收安置工作公平公正、阳光惠民。三是针对利用职权不择手段骗取经适房的个别干部,进行了立案查处,给予了党纪处分。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南京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南京市征收集体土地涉及房屋补偿安置办法》,切实做到依法动迁、文明动迁、平安动迁、和谐动迁;6月底前,将对全区各征收工地的工作台账、备份材料开展一次专项核查,重点查纠保障房安置问题。
  14、关于“少数干部执行工作纪律不严格,缺乏担当意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区委常委班子、区政府领导班子职责分工进行了调整,切实解决分工交叉、空白的问题。二是制定下发《区委常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区委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任务分解落实方案》,明确全年工作目标,严格落实责任;2月18日,区委召开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暨作风建设动员部署会,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和作风建设工作,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各直属单位向区委区政府递交了2016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三是结合年度工作任务,调整优化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出台《秦淮区2016年度绩效考核办法》,考核对象涵盖全区所有单位,考核内容涵盖全区年度重点工作,拉开各考核单位分值,提高和考核挂钩的绩效奖数额,同时,明确要求各部门、各街道也相应制定本单位内部绩效考核方案,打破“吃大锅饭”的状况,真正做到奖勤罚懒。下一步,将定期梳理确定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事项清单,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和通报,对执行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的,按照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进行问责;加强领导干部日常考察考核,及时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对存在问题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及时进行约谈并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力的领导干部予以岗位调整。
  巡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纪律性很强的工作。秦淮区委将继续认真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更加注重标本兼治、更加注重长效管理、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完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5-84556255;邮寄地址:中共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邮编210002(信封上请注明:对中共南京市秦淮区委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信箱njqhqwb@163.com。


  中共南京市秦淮区委员会
  2016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