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平凡本色 忠诚情怀——追记浙江省淳安县纪检干部余延安

发布日期:2016-05-16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五月的江南,雷声阵阵;千岛湖畔,天色阴沉。被风掀起的层层水波拍击堤坝,如低回的呜咽,如泣如诉。

  5月5日,浙江省纪委举行淳安县纪委案件审理室干部余延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台上动情讲述,台下眼泛泪光。余延安的同事、同行们带着无限的哀思,从不同角度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他生前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用质朴的语言诠释了余延安的精神品质。
  他,多器官衰竭,刚从重症监护室出来就带病坚持工作;他,离世前一小时还在与同事探讨工作;他,去世后,近200人自发前去送别,即便是曾被他处理过的干部也肃然起敬。
  今年1月16日,余延安在家中做腹部透析时突发心肌梗塞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49岁。3月1日,淳安县委追授余延安“优秀共产党员”称号。4月22日,杭州市委追授余延安“优秀共产党员”称号。5月11日,浙江省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学习余延安先进事迹活动。
  敢于担当,审理700多件案件零申诉
  2002年5月,余延安从县二轻工业总公司调入淳安县纪委,先在信访室,后来调到案件审理室工作。在县纪委,毕业于原杭州大学哲学系的余延安是人们眼里的高材生。虽说学的是哲学,但做起纪检工作,却毫不含糊。
  姜家镇纪委副书记章允海手上保留着去年12月余延安亲手写的3张案件阅卷笔录。
  去年7月,镇纪委查处了玉泉村多名干部违规套取工程款,用于支付村干部烟酒等非生产性开支的问题。镇纪委一次上报了4件案件的初审结果,令他们没想到的是,4件初审的案件,被余延安退回了3件。
  “处理偏轻了!村党支部书记带头顶风违纪,性质恶劣,必须开除党籍。村委会主任、村监委主任共同参与,也必须加重一档处理。”听了余延安的话,章允海当时就急了,赶紧带着案卷跑来向他说明镇党委的考虑,希望从轻处理。
  “这怎么行?必须要依规执纪,一把尺子量到底。”余延安有理有据,毫不退让。在他的坚持下,姜家镇党委按照县纪委提出的意见,对违纪党员干部作出从重处理的决定。
  “余延安还专门给镇党委书记打电话,详细解释了定性量纪的原则,把加重处理的压力揽在自己身上。”章允海说。
  “定性量纪要确保准确,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余延安做事让我放心。”曾任案件审理室分管领导的县纪委派驻第三纪检组组长方鹏进说,多年来,余延安经手的700多件案子没有发生一起申述复议。
  2007年,余延安被查出患有糖尿病,随之而来的是腿脚溃烂、视力下降等各种并发症。直到余延安去世,许多同事都不知道他是在一只眼睛近乎失明、一只眼睛只有微弱视力的艰难状况下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时常听到有人问他:‘你是老同志了,身体也不好,干嘛这么拼?’余延安回答道:‘我们纪检干部,岗位特殊,更要把责任两个字牢记在心,只要在岗一天就要尽责一天。’”方鹏进回忆说,“他的回答很简单,却道出了一名纪检干部肩负着怎样的责任、该如何去坚守。”
  忠诚履职,生病也决不影响工作
  最近,县纪委案件审理室干部解峰每当装订案卷,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刚到审理室上班时的情景,发现柜子里有一个盒子,里面是看起来已经旧得不能再旧的电钻、木板和一把“铜锁”,他好奇地摸索着。余延安看出了小伙子的不解,拿起这些工具演示起来,“这可是审理室的‘传家宝’,装订案卷全靠它们了。”说完,余延安还教解峰如何将案卷装订整齐。
  案件审理室的“传家宝”不止是那些老物件,更是余延安这严谨的工作作风。这份认真执着也让他成为了审理业务上的“百事通”,同事有什么不清楚的问题,只要问他,准没错。连哪份文件放在柜子的哪个位置,他都能准确地说出来。
  去年1月中旬,余延安感觉身体特别不舒服,但考虑到手头有几个案子要上常委会讨论,他忍了又忍,将案卷整理好,出具审理报告。就在做完相关工作的那天,1月23日,他因糖尿病并发症引起多器官衰竭,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虽然抢救了回来,但余延安被查出患上了尿毒症,每天要做16个小时的腹透。按照医生的说法,他这样的身体,已经不适合工作了。单位领导让他多休息,可他总觉得抱歉,因为自己的病,耽误了工作。
  出院后的第二天,余延安就来单位了。
  为了节约开支,余延安每天在家做好腹透,再转两趟公交车赶到单位。从他下车的公交站到单位,身体虚弱的他步履蹒跚,得走上半小时多。中午,再赶回家做腹透。
  “他从来没有向我们提过任何要求,也没有因为身体不好耽误工作。有时候遇上疑难问题,他还主动站出来解决。”每每回忆起与余延安共事的点点滴滴,很多人都抑制不住泪水。
  一生干净,淡泊名利品自高
  余延安出生于普通农家,父亲文化不高,但对孩子的教育却抓得很紧。“路过别人家的果树,头都不要抬。自己家的果子采下来要分给别人吃。”父亲简单的话语却蕴含着深刻含义,在懵懵懂懂的余延安心里烙下了深刻印记。
  县纪委派驻第五纪检组组长汪爱莲想起以前在党风政风室工作时,有一天,余延安突然拿着两张鸡蛋票走了进来,说要上交组织。“其实一开始,大家有些不理解,两盒鸡蛋也就100多元,但余延安说,我们是纪委的人,对自己的要求要比普通人更高。”
  干部室主任王艳记得,余延安从重症监护室出来后,需要到省城看病,她特地安排车子,并找了一名干部陪同。可没想到,当她打电话给余延安时,余延安已在哥哥的陪同下坐大巴到了杭州。
  “生病是我私人的事,怎么可以占公家便宜?”病房里,他安慰紧皱眉头的妻子。
  在余延安的家里,记者看到了一张票据,是8000元银行转账单据。
  “什么时候的钱,我都不知道。”妻子汪海女觉得很疑惑。
  同事得知余延安病重,自发捐款8000元,但他却把这8000元汇给了瘫痪在床的大学校友方有仁。
  “余延安不仅不爱钱,更不恋权。”方鹏进说,余延安2008年就担任案件审理室副主任。可在2012年再次竞聘时,他却没有报名。是组织上做工作,他才报名。2014年的竞聘,余延安还是没有报名。组织上再次找他谈话,余延安却说:“很感谢组织的关心,我身体不好,有好的机会还是留给年轻人吧!”
  余延安,或许没有什么丰功伟业,但在别人心中却已成为一座忠诚的丰碑;或许平凡如沙,却用生命书写了一名纪检干部的铁肩道义和共产党员的无限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