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三轮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常州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发布日期:2016-05-1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省委第六巡视组向常州市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5月13日,巡视组组长邢元新、副组长兼专项巡视一组组长李航向市委书记阎立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邢元新代表巡视组向市委班子进行了反馈,阎立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六巡视组于2016年3月17日至4月17日对市委进行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认真听取了市委关于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2014年对常州市常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专题汇报,发放调查问卷,开展访谈约谈,受理来信来电来访,集中调阅有关资料,走访调研部分地区和单位,全面了解整改情况,摸清核实重点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回头看”工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邢元新指出,常州市委对2014年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切实将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截止目前,列入整改台账的12项重点问题、87项具体整改事项,除少部分需要较长时间逐步解决的,多数已按期整改对账销号,交办的240 件信访举报件已基本办结,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但全面对照整改工作要求,还存在一些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一是注意加强组织领导,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氛围不浓厚。整改责任没有逐级压实,存在上紧下松现象。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改,没有集中会诊、全力攻坚。以公开促整改的意识不强,主动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渠道不宽,整改工作透明度不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尚未完全兑现。二是注意点上问题的解决,但举一反三、推动面上问题治理不深入。没有坚持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类病症,由表及里地解决深层次问题、由点到面地解决共性问题,既治标又治本。尤其针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权力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没有深刻剖析根源,缺乏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深度和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力度,巡视整改的治本作用不够突出。三是注意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但督导落实、推进问题整改不到位。在制度制定和执行上存在着“一手硬、一手软”现象,整改落实缺乏“钉钉子”精神,有的问题仍未完全见底和真正整改到位。如:“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仍然存在,组织开展专项清理整治不够彻底,土地征收、出让、收储以及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重点环节,滋生腐败的土壤还未根除,权力寻租空间仍然很大,一些地方和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禁而未绝。四是注意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但倒查追责、依纪问责不严厉。对发生窝案、串案的系统和单位,追究领导班子责任时没有同时追究领导干部责任,偏重以追究集体责任代替追究个人责任,尤其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班子成员、分管领导追责少。针对巡视发现并查实的问题,仅停留在问题整改、对号销账上,没有启动责任追究机制,巡视整改的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不明显。
  邢元新还指出了本轮“回头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党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有所弱化。贯彻中央和省委的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缺乏有力举措,对中央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扩大有效供给等改革发展新精神新要求,从政治上理解和考量不够全面,对事关常州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谋划不够深入,政策上对接不紧,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破解发展难题的硬招不多,有时过多强调地方利益,有的重大政策举措在本地区落地见效打了折扣,有的辖市区主要经济指标位次明显后移,与苏南板块其他发达地区的差距拉大;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不够适应,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体制机制没有与时俱进得以完善,有的重要岗位领导干部能力素质不适应岗位要求;对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关注不够,有的决策出台缺乏充分论证、严格把关,对实施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社会稳定风险缺少有效规避、预防、控制措施。二是党建工作在抓严抓实上下功夫见成效不够。党建工作示范引领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市委履行党建职责的重视程度、投入精力不够,以上率下抓党建的导向和氛围尚未形成,有的辖市区委仍未把党建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主要负责同志仍把主业当副业,有的对党组织政治核心地位认识严重不足,仍习惯以党政联席会议、行政会议代替党委(党组)会,抓中心议大事能力不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面仍未根本改变,一些基层党组织发展能力不强,党务工作力量存在专人不专、力量不足的现象,党的群众工作水平不高,有的基层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方法简单,有的基层党员管理松散、纪律涣散,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仍有一定比例。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有差距。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够严明,一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识模糊、思想麻木、意识淡薄,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不够高,有的班子成员仍把政治理论学习当作“软指标”。党管干部工作整体水平还不够高,市委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集体把关不够严,用人视野不宽,有的辖市区干部选拔任用标准和程序不规范,存在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现象。党员干部队伍日常监督管理不够严格,苍蝇式腐败问题仍很突出。作风建设尺度失之于松,隐形“四风”问题在一些地区和部门滋长,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有所抬头,公款购卡送礼情况在一些金融、国有企事业单位仍有发生,清理整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不彻底,整治官员懒政怠政,防止乱作为、约束不作为、激励有作为方面,缺乏有效机制和有力手段。巡视中发现的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处理。
  邢元新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层层压实责任,持续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按整改时限完成的,加快推进、加强督办,不折不扣坚决完成,不解决问题不放手、不销账。要抓深化、抓拓展、抓延伸,既解决问题又深挖根源,举一反三,推进综合整治,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对巡视指出的存在突出问题以及整改不到位的地区和单位,追究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责任。二是适应形势任务,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四个意识”,推动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深化对新常态下发展规律的认识,推动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与时俱进。不断改善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增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和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能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层层建立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以上率下,推动齐抓共管格局的形成。要坚持固本强基,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抓手,打造“双强”型带头人队伍,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提升党的群众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四是强化看齐意识,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要把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加大“两个责任”落实力度,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化“庸政懒政”专项整治,健全完善督查问责机制和正向激励机制,优化干事创业环境。
  邢元新强调,常州市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并抓好整改落实。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阎立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常州市委一定不折不扣地贯彻省委要求和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分门别类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该查处的查处,该纠正的纠正,该诫勉的诫勉,该教育的教育,确保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高质量落实。下一步,常州市将突出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把握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新常态下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能力。二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的整体实效。三是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任。四是强化整改落实的组织领导,坚决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落到实处。市委将专门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认真学习消化,切实把问题找准、查深、挖透,把每一个问题的整改当作“必答题”,逐项清点,逐项分析,逐项建帐,逐项销号,确保巡视组提出的每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特别是要抓住重要部门、关键岗位,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和重点查处。对查实有问题的毫不含糊、严肃处理。同时,将举一反三,抓住主要问题建立制度,研究出台一批治本之策,通过建立和落实制度解决问题、规范管理,拓展巡视成果。
  省委第六巡视组成员,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全体领导,市中级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辖市(区)委主要领导,市纪委(监察局)、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参加反馈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