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三轮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妇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6-05-18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妇联党组反馈巡视情况。5月13日,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韩波向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缪志红反馈了巡视情况,并代表巡视组向省妇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缪志红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17日至4月26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妇联进行了巡视。省委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韩波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妇联党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注重科学谋划,坚持探索创新,有力推动了江苏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进步。但在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执行政治纪律方面,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党组成员执行双重身份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坚持不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深刻,个别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没有与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妇联业务工作同考核不够。纪检组落实“三转”聚焦主业不够,监督力度不足。
  在执行廉洁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方面,《党组议事决策制度》中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程序不够明晰,有时存在以主席办公会代替党组会的现象。在相关直属单位国有资产出租管理工作中,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决策严谨性不够。干部交流轮岗不充分,不少干部缺乏基层工作经历和群众工作经历。有的领导干部抓干部思想教育力度不足,对干部思想状况掌握不深透。有的领导干部存在“妇联是清水衙门,无权无钱不会犯错误”的认识误区,对自身严格要求不够。行政化推动工作的惯性依然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有的领导干部习惯于坐在机关思考、谋划和布置工作,主动到基层开展调研较少,对广大妇女群众的需求了解不全面不深入,指导工作贴近实际不够,有的工作部署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对基层妇联分类指导不够。
  韩波代表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认真抓好党的建设工作。党组要牢固树立抓好党的建设工作是最大政绩、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的观念,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将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妇联整体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决策制度特别是“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切实加强直属单位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组要与下属单位党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认真督促落实,严格检查考核。纪检组要进一步落实“三转”要求,完善监督制度,按照“四种形态”要求,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维护党纪严肃性。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建立干部正常交流轮岗机制,推动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成长。要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个别谈心谈话等方式,切实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要注重抓好干部队伍日常教育管理,做到教育在先、提醒在前,防微杜渐,抓早抓小。三是要全面推进作风建设。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纪、学好系列讲话,认真查摆存在问题,深化理想信念教育。要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深入一线、面向基层,加强与基层和服务对象的交流沟通,拓宽倾听群众意见渠道,想方设法满足基层妇女实际需求,提高妇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韩波强调,省妇联党组要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党组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缪志红代表省妇联党组对巡视组的工作表示感谢。她说,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既肯定了我会近年来在党风廉政建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等方面的成绩,又严肃中肯、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并对省妇联党组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诚恳接受并要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一是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自觉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坚定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持续深入抓好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三是要围绕突出问题,扎实抓好整改工作。我会将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制定和实施好整改方案,对照巡视组提交的问题和线索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对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按部门单位的职能,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期限,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四是要抓住群团改革契机,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不断扩大组织覆盖、提升服务能力、激发组织活力,进一步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最大限度地吸引、凝聚、服务妇女群众。加强与妇女群众的血肉联系,广泛听取妇女群众的意见和诉求,接受妇女群众的监督和帮助,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推进全省妇女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她强调,我们将努力把省委巡视组的巡视成果体现好、运用好,把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果转化为全省妇联组织建设和妇女工作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委第二巡视组部分成员,省妇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及直属单位副处以上干部,近年退休的部分老同志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