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三轮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南京博物院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6-05-18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南京博物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5月11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专项巡视二组组长乔如栋向南京博物院党委书记嵇亚林反馈了巡视情况,并代表巡视组向南京博物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纪委驻文化厅纪检组组长、厅党组成员刘爱华出席会议。嵇亚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15日至4月3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南京博物院进行了巡视。省委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乔如栋指出,近年来,南京博物院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文化工程建设和文博事业发展,落实从严治党要求,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机构长期不健全,党的领导弱化,未设立党建、纪检等工作机构,党的工作缺乏组织保障;党建基础工作薄弱,缺乏整体谋划、部署安排和目标考核,基层支部设置不合理,党员管理松散,少数党员干部党的意识淡化;“两个责任”落实力度不够,抓党风廉政建设重形式、轻效率,纪检力量薄弱,监督工作落实不到位;内部管控薄弱,存在廉洁风险隐患,重点领域、要害岗位缺乏监督制约机制,部分工作民主决策机制缺乏科学性、严谨性;干部人事工作不够规范,人才队伍结构不够合理,干部轮岗交流机制不健全、退休及人事资料管理不规范;执行八项规定不够严格,公务接待不够规范,少数专业人员存在未经批准参加社会活动现象。
  乔如栋代表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从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查找问题症结和原因,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改。坚持把党的建设和文博事业发展同步谋划、同步开展,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紧缺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和激励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健全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加强干部人事管理,严格执行干部退休制度。深化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强化党的意识。三是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深入研究业务特点,全面排查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防范风险,强化对业务运行过程中的财务管控和审计监督,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完善权力规范运行及有效监督机制,切实防控廉洁风险。
  乔如栋强调,南京博物院党委要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党委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嵇亚林代表南京博物院党委对巡视组的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客观评价了南博所做的工作,严肃指出了南博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对做好南博今后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嵇亚林表示,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南博党委领导班子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真正以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为新的动力,加大力度,举一反三,切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正视问题的存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大意识”,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行动自觉性,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在整改落实工作中主动作为,真抓实改。二是以切实的措施落实整改。对照反馈意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深刻剖析原因,迅速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立行立改、有针对性地改。班子成员明确责任分工、跟踪督办,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三是以严明的纪律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好南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一岗双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制度建设提上重要议程,抓紧补齐制度短板,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改进工作作风,堵塞管理漏洞,从源头上遏制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四是以巡视的成果推进发展。把这次整改的过程,真正变成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制度建设的过程,变成振奋精神、加快事业发展的过程,使南博上上下下形成风清气正、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加速推动南博事业向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目标迈进。
  省委第二巡视组部分成员,南京博物院领导班子成员,南京博物院中层以上干部,近年退休的南京博物院领导同志等参加会议。